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专访
  • 网友留言

《巴勒莫狂花》海报

导演: 艾玛-丹特

编剧: 艾玛-丹特

主演:艾玛-丹特、阿尔芭·洛瓦赫、Elena Cotta

类型:剧情、喜剧

观影反应:

一切正常,笑点也不少,毕竟刚刚开幕,瞌睡虫还离记者们比较远,不过结束时有掌声也有倒彩声,可见本片恐怕会面临褒贬不一的评价。

预测:

由于是意大利本土电影,意媒满意度较高,可能会有奖项上的支持,如评委会特别奖。

打分:5

剧情:

在意大利西西里的巴勒莫,两个女人开车在一条狭窄街道的两端相遇,或是因为性格,或是因为心情,谁也不肯让谁,开始了长时间的对峙和挑衅。这一边,Rosa和同性恋女友Clara正在分手的边缘,处在争吵的焦虑状态中,而另一边,年老体弱的Samira常呆在自己女儿的坟墓边,她古怪的行为让周围的人都认为她不好惹,这回Rosa撞到了枪口上。

不同于互不相让的女人们,Samira的女婿身为Calafiore的一家之主,对Samira近似毫无亲情,任由她待在车里,自己则与其他人回到了家中,周边的邻居甚至为此事开设赌局。最终,Samira把自己闷死在了车里,Rosa急忙驾车离去,未拉手刹的Samira与车一起冲向了悬崖……

评论:西西里不再有美丽传说

意大利的不少经典电影给人留下了美好印象,意大利导演不害怕展现本国人的粗俗、自私和无原则,在直面贫富差距问题、社会保障问题、文化障碍问题上,都有很强的表现力。

《巴勒莫狂花》明显有同样的意图,想通过一件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描摹意大利现实,然而这个“小题大做”的故事却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因为“题”太小,“大做”就会显得做作,恐怕除了意大利人,没人会为这点小事僵持不下,甚至赔上性命在所不惜。与过去的意大利经典相比,如今的这类现实主义电影少了许多普世因素。

同样是西西里的故事,却不再有美丽传说,有的只有一种不堪民族性的展现。意大利的民族性就是坚持到底,哪怕是耗费精力在一件毫无意义的事上,只要能坚持到最后,就会被认为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Rosa和Clara认为自己的坚持会成为被流传的大事件,而Samira与车冲向悬崖,无数西西里人从家中跑出来,悲壮的音乐响起,似乎也在昭示一种对Samira的敬意。但换个角度看,当Samira在“坚持”的同时,她的家人只顾担心撞车赔偿问题,她的邻居则开设了赌局,却没人担心她在车里待上一整夜会遭遇不测,这可以被认为是导演对民族性的反讽,也可以说是对贫穷社会状态的描绘。

本片导演艾玛-丹特曾是一个舞台剧导演,因此本片也犹如一出荒诞舞台剧,用最精简的场景和手持摄影来生发戏剧张力,中段略显毛糙,结尾还算有神来之笔。这让人回想起去年威尼斯的意大利竞赛片《他的儿子》,本片从整体质量上远逊于后者,后者最终斩获了去年的技术大奖,音乐和摄影水准都非常突出,且节奏适宜,情节贯通,先喜后悲的大转折令人震撼,最可贵的是保留了意大利电影的复古气质。所以,对于处女作导演艾玛-丹特而言,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威尼斯电影节

  创办于193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即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号称“国际电影节之父”。

独家报道

《阳光灿烂的日子》

片场旧照独家曝光

《阳光灿烂的日子》

极简海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