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专访
  • 网友留言

《地心引力》很有可能成为比这届威尼斯竞赛片都要精彩的电影

连接太空站的绳索,如同连接母体的脐带,宇航员一次次想抓住绳索,又一次次被迫切断绳索,也象征着一次次的生命之始。

《地心引力》Gravity

导演: 阿方索-卡隆

编剧: 阿方索-卡隆/若纳斯-卡隆

主演: 乔治-克鲁尼/桑德拉-布洛克

类型: 剧情/科幻/惊悚

观影反应:

媒体首场放映,整整推迟了三十分钟开始,原定时间9点放映,记者们在放映厅外苦苦等候,工作人员却在9点之后才放人进入,发放3D眼镜后,工作人员还要求记者们试戴,有问题的再进行调换,然后才开始放映。如此准备不足,除了一贯悠然自得的意大利媒体之外,其他媒体都有抱怨,但电影节方面似乎不以为意。

好在影片的观影效果极佳,全片人物几乎都在失重状态中,险情不断,令观者不禁屏息揪心。乔治-克鲁尼饰演的角色非常幽默,部分台词也引起欢笑。影片结束后赢得热烈的掌声。

有趣的是,根据凤凰娱乐意大利特约翻译的描述,意大利普通影院中的3D场并不多,很难得见到如电影节发放的这种比较高级的红色3D眼镜。

预测:

开幕片不参与威尼斯竞赛,但是有望冲击明年的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等奖项。

打分:8

剧情:

在美国太空站,一个男宇航员Matt Kowalsky和女同事Ryan Stone出舱修复望远镜时,卫星爆炸的碎片撞到了太空站,除了出舱的两人,其他人全部丧命。之后,漂浮在外、毫无凭借力的两人要想方设法地回到地球,他们遭遇了重重险情,Matt为了Ryan自我牺牲,让Ryan登上了一个废弃的俄罗斯空间站,并凭此再借力靠近中国的天宫一号,期间的各种故障让Ryan近乎绝望自杀,但凭借着濒死前看到Matt的幻象,她振作起来,找到方法登上了天宫一号,并最终返回地球。

评论:

阿方索-卡隆在《地心引力》中的表现无疑是优异的,全片兼具实验性和娱乐性,叙事简洁有力,内涵丰富,加上充满说服力的3D特效和壮丽的宇宙奇观,可以说,既是一部惊险刺激的科幻惊悚盛宴,又是创作难度极高的水准之作,弥补了威尼斯今年整体片单的势微。

《地心引力》中,导演一直保持有条不紊的节奏,丝毫没有拖泥带水,每一次转折都具备逻辑性,总能在最绝望的时刻吊起观众的胃口。相对于叙事的简洁,该片的视觉呈现却非常复杂,开场是一段大约12分半的超长镜头,描绘的是宇宙失重状态,随着镜头的反复旋转,地球与太空的反复变位,叙事层层推进,人物性格与人物关系也逐渐清晰,在近年的电影中甚是罕见。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出现了多次女主角的主观镜头,使得观众的失重感更加强烈,这无疑是一部为观众体验大费苦心的作品。

片中的失重状态无疑对于演员是极高的考验,电影的后半部分几乎是桑德拉-布洛克的独角戏,这个人物从比较脆弱的状态中逐步回神,勇敢求生,一步步踏上回归地球之旅,其中细节的把控,身体语言的运用,无疑是“冲奥”级别的野心演出。相比之下,乔治-克鲁尼的戏份虽少,但作用强大,作为一个自信幽默的宇航员,永远携带着音乐旅行的他,更像一个充满生命力的自由诗人,以他的坚持、毅力和牺牲影响并激励了自己的同事。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地心引力》最值得一提的是“天宫一号”的出现,这个来自中国的太空实验室是女主角的救命稻草,换言之,中国的科技成果客观上拯救了美国航天员,这或许会让看多了“美国人拯救世界”的中国观众为之振奋。导演设置中国空间站的原因也许在于,当代几个大国中,也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这几个国家有或曾经有过自己的太空站,比较符合实际情况。

与不少经典的科幻之作一样,《地心引力》在讲述单一事件的同时隐藏着博大的人类命题。该片选在世外之处回溯生命的伊始,展现生命的状态,“失重”成为离开俗世、回归原始的一种表现方式,并从宇宙的角度反观地球这个人类生存的地方,以宏观的角度令人思索人类的存在价值。连接太空站的绳索,如同连接母体的脐带,宇航员一次次想抓住绳索,又一次次被迫切断绳索,也象征着一次次的生命之始。

如导演所言,电影表达的是关于“重生”的两重意义,一个是困境的重生,宇航员在困境中要与己抵抗,如果输给自己,就会选择放弃和死亡,但最终掌握命运的还是自己;另一个是死后的重生,一方面Matt看似牺牲了,但实际上在关键时刻唤醒了濒死的Ryan,在Ryan的心中以另一种方式重生,另一方面,Ryan借着救生舱成功落到海中,最后海水进入舱内,出现很多气泡,是比喻人类的一种进化,因为人类最初本就是从水里的单细胞生物进化而来的,影片的结尾,Ryan从海中缓缓爬到陆地,适应了一下,最终爬起来直立行走,整个过程如同人类进化、生命演变的缩影。

不过,导演在某种程度上仅仅做到了呈现这些生命内涵,而未提出更大胆的宇宙概念,这或许是它与《普罗米修斯》等敢于颠覆人类起源的科幻佳作所不同的地方。

主创解读:

阿方索-卡隆:为了尽可能让观众身临其境,我查询了很多宇航员的资料,并与之做交流,获取了不少信息。女主角的独角戏难度很大,所以我更关注细节,关注她每一个呼吸节奏。

对于特效而言,电影最大的挑战是表现失重的状态,并将其呈现给观众,除了让演员尽可能忘记重力的感觉,我们也用了很多CG动画技术,使之合成更真实。

乔治-克鲁尼:为了饰演宇航员角色,我练了很久瑜伽,也使身形改变了很多,这些都很值得。我认为没有坏剧本,之所以有烂片,是因为它的拍摄理念和对电影的认知不如剧本。

桑德拉-布洛克:为了饰演这个角色,听了很多安静的古典音乐,练习了一些经典慢舞,本来我是一个想到哪儿做到哪儿的人,但这些音乐让我更加放松,更接近宇航员的状态。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威尼斯电影节

  创办于193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即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号称“国际电影节之父”。

独家报道

《阳光灿烂的日子》

片场旧照独家曝光

《阳光灿烂的日子》

极简海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