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陈砺志透露《小时代》预计第二部最终预算超过1200万

记者手记:就在这次采访结束后不久,陈砺志在他的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大致意思为“我们是脑残粉,我们不脑残”的微博,号召广大《小时代》粉丝别再攻击批评者。而那篇文章的精神与陈砺志在访谈中所传达的基本无异。  

“闷声发大财”是商海老手的生意经,宣传总监陈砺志和郭敬明一样,都在《风花雪月》、《宫》等片主创的数次挑战中高挂免战牌;他们担心负面评论再像之前那样“腰斩”票房,他们在用最低的姿态继续运营着“小时代”这个庞大的吸金机器。  

回应票房口碑争议:我们没买票房,我们赌票房

凤凰娱乐:回首《小时代1》,你觉得后面的票房出现极大跌幅的原因是什么呢?

陈砺志:负面口碑对票房产生了影响。一些没有看过电影的人,也加入负面传播的队伍中;一些拥有话语权的人对电影的批评,让一些看完电影觉得不错的人也失去表达的勇气,导致20%的负面评价效应被放大到50%。

凤凰娱乐:当时《小时代1》后期负面评论很多,但我看宣传这边并没有相应的危机公关,这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陈砺志:负面评论围绕三个方面:一、影响年轻人的价值观养成;二、这是一部以九零后为观众主体的粉丝电影;三、作为电影作品的技术缺憾和导演完成度欠缺。

那么关于第一个争议,我们觉得不必要回应。因为一部电影不可能影响到一个正常人的的价值观养成,这是基本常识。第二个争议,我们也不觉得有回应的必要,因为这部电影既然改编自郭敬明的作品,又请他来做导演,肯定是以书的读者群为基础,以郭敬明杨幂等主创主演的粉丝为核心受众群。

第三个争议,我们没有回应,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小时代1》确实存在电影制作领域的缺憾,它也不是一部完成度优秀的电影,我们没有必要强辞夺理自欺欺人;另一方面的原因在于:郭敬明导演很谦虚地接受了各方关于电影制作上所提的意见,认真吸取了对自己接下来作导演有益的建议,他的态度也让我们没有必要越殂代疱。

凤凰娱乐:有消息称乐视是以“买首日票房”的形式进行了一种变相宣传,《小时代1》的首日票房大概有3500万是乐视购买的,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陈砺志:据我所了解,绝不存在买首日票房的事情。我们在电影上映前三天进行宣发营销讨论时,大家在群里根据首映前各方数据和信息,曾经开了一个赌首日票房的盘口,赌注是“请一顿大餐”。我的预测是4800万,大盛国际安总(安晓芬)的预测是7000万,还有人预测5000万,如果有(乐视)买的3500万保底,我们应该直接赌首日过亿了。而且,大家可以去影院了解一下上座率,当晚全国各地都出现排队观影狂潮,满座满场现象比比皆是,如果买3500万票房,得空多少座位?这意味着平均入场观众数减半,这可能吗?对这种传言,我觉得用脚趾头都能想到它是虚假的

畅谈“七夕档”纷争:望国产片不竞争,一致对外

凤凰娱乐:制片人安晓芬对我们透露《小时代2》几乎不再投入宣传费用,这种说法准确吗?这次第二部的宣传投入具体是多少呢?

陈砺志:我觉得这是一个理解上的偏差,因为第二部的宣发费用预算是1000万,是在第一部的时候就批了的预算。安总的意思应该是说不再追加投入。不过,乐视的张昭张总昨天(8月6日)已经通知我还要追加预算,预计第二部最终预算超过1200万

凤凰娱乐:这次“七夕档”混战,你是否担心有其它影片或影院偷票房的事情发生?

陈砺志:不担心。我始终觉得任何阴暗面的事情,见不得阳光的事情,都只是小概率事件。但因为人们对于负面事件习惯性地放大,一个偷票房的事情有可能被延伸为全行业偷票房。我更不担心其他影片偷票房,因为现在行业透明度越来越高,何况小时代又有庞大的粉丝群自发监督,很容易就被曝光。

凤凰娱乐:这次面临《宫》《一夜惊喜》和《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竞争,你怎么看等这个局面?

陈砺志:首先,这几部电影类型完全不同,甚至受众都不同,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其次,我们几部国产电影有什么可以竞争的?前有《速度与激情6》和《环太平洋》,后有《怪兽大学》和《侏罗纪公园3D》,我们四部国产片的总制作费用抵不上其中任何一部单片的制作费用,所以我们先想一想如何与进口大片竞争吧。第三,今年国产电影上半年势头不错,占到60%以上的份额,但7月份国产片票房跌回40%以下,希望8月份我们四部同档期的电影,跟那四部进口大片再次正面迎战一次;毕竟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国产电影需要的不只是团结迎战,更重要的是自强,拍出有艺术价值的好电影,也要拍出有市场竞争力的电影。

凤凰娱乐:面对这一竞争局面,你为《小时代2》做出了哪些针对同档电影的宣传策略呢?

陈砺志:我们的策略很简单,继续坚守90后基础观众群。但是因为第二部在导演完成度上有进步,是一部趋于成熟的作品,我们也希望观影后的口碑传播能吸引更多不同年龄的观众群都去看这部关于青春、成长、挣扎的电影。很多人忘了,这是一部处女作电影,是一个跨界的年轻人第一次用电影语言来表达的电影。我们需要吸收新鲜血液进入电影行业,即便这个人的作品有瑕疵,有缺点,我们也应该给他时间,让他成长。

陈砺志认为90后已经有了独立的价值观,绝不会因为《小时代》而改变

思考未来:中国电影没有几年避风港可以躲了

凤凰娱乐:很多人都认为《小时代》是拍给低年龄观众的电影,就像真人版的《喜洋洋》一样,孩子喜欢大人骂,票房好口碑差,你怎么看?

陈砺志:我们一直在做《小时代》的观众群研究。对于平均年龄进一步降低到21.7岁的电影市场而言,意味着21岁以下的观众群达到了将近一半的数量,他们喜欢什么?他们要看什么样的电影?似乎没有人去研究。《小时代》的边际贡献在于,当我们市场上除了儿童片就是成年人电影之外,突然有人为十几岁的少年青年拍了一部符合他们个性和喜好的电影。

有些人担心《小时代》的价值观问题,其实他们低估了90后的独立性和已经养成的价值观,90后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他们绝不会因为《小时代》所传递的东西而改变自己;如果一部电影就可以让一个人形成价值观,那我们的教育体系可以解散了,拍部电影去放就好了嘛

凤凰娱乐:虽然我们知道套拍的《小时代》已经收回成本,但大家还是比较关心票房。郭敬明导演对《小时代》的票房预测在2亿元左右,你这边呢?

陈砺志:3亿吧。但我觉得《小时代2》的上映价值大于票房本身。像《小时代》所引发的争议,要是倒回去几年或者几十年,恐怕将引发中国电影行业的地震,一夜之间出现历史倒回也是有可能的。我以前经常骂广电总局不作为,某种程度而言,我觉得广电总局在面对新电影类型的探索所持宽容态度是值得尊敬的。中国电影没有几年避风港可以躲了,如果我们自己不能够成长,如果我们不能多类型化,多落地特色化,看看最近两周《环太平洋》和《速度激情6》横扫中国电影市场的态势,我们拿什么去抵挡进口大片?我觉得,广电对《小时代》系列电影的宽容,允许中国导演做更多类型的探索,鼓励更多的人拍出或者有市场或者有艺术品味的好电影,这是远比关注票房更有价值的事情。

凤凰娱乐:斯皮尔伯格和卢卡斯近日预言了好莱坞的大片模式可能面临破产,无独有偶,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华语影坛也呈现出“大制作低迷,中小成本电影亮眼”的情况,你怎么看这一现象?

陈砺志:首先,我要表达一个观点:真正能够让中国电影壮大,拥有立足国内走出国门实力的,必须是大制作,必须是大片甚至超级大片。电影工业的现代化,是跟国家科技进步紧密相关的,什么时候我们的大片也能够获得成功,才意味着我们真正拥有与好莱坞抗衡的实力。

那么,大制作低迷,本身并不是制作“大”的问题,肯定是电影作品的某一属性出了问题。比如《环太平洋》不重视剧情,《重返地球》画面单一、故事简单,包括过去一年有多部好莱坞电影轻剧情重制作已经让观众开始腻味。

至于中小成本亮眼,我认为这也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过去,我们多次看到类似的现象,《疯狂的石头》带火黑色幽默,《失恋33天》带火爱情系列,《致青春》引起青春片热潮,还有怀旧的,小清新的。但每一个现象都只能领风骚一年半载。惟有大片,在诟病中不断推陈出新,成为全年票房的基石。如果让我预测,我只会说:大片会换着花样儿占据主流市场,中小成本在投机中碰撞运气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简介

《小时代》

  日子一天天过去,四位美女迎来大学毕业这一天,《小时代2》则迎来上映这一天。这是新争议的开始吗? [详细]

独家策划

审视小时代之战

迷惑小青春 阵痛大时代

谁有资格批判《小时代》

如何鉴别毒草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