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同门俗家弟子追思陈晓旭 公布她生前珍贵照片
2007年05月22日 10:18南方都市报  【

今年3月,郝彤出家前两日,到陈晓旭在深圳修行的佛堂探望她,她看着一张纸拭泪。记者徐文阁 翻拍
 

斯人已去,芳魂永存。

到今天陈晓旭去世已9天,遗体告别也已过去了3天。她的友人,也同在净空法师门下修行的俗家弟子王德源终于可以静静地追思这位同门了。昨天,他委托自己的助理首次向媒体公布了自己的纪念文章《在陈晓旭面前,我们更像病人》,希望能以此文追思已经远去却永远活在他们心中的陈晓旭。他还公布了陈晓旭生前的一些珍贵照片,照片真实记录了陈晓旭剃度后去世前的生活细节;此外,他还全程记录了郝彤剃度过程,照片证实,郝彤剃度并非在深圳南山某大厦精舍,而是在陈晓旭一直修行的宝安西乡黄麻布村道场。

病中晓旭羡慕干活的民工

照片显示郝彤剃度地点是在晓旭修行的道场

因为是同门的缘故,王德源用自己的相机拍下了许多陈晓旭生前的珍贵照片,还记录了郝彤剃度的全过程。昨天(21日),他向本报公布了这些照片。

这些照片中,只要陈晓旭是面对镜头、面对众人的,全在微微笑着,一如她过去演林妹妹或拍写真时的含蓄、温婉,不同的是,她的脸上多了一种洞悉世事的清明,和与病魔作斗争的坚强。而事实上,知情的人都知道,她身体上已经很痛苦,都在强忍着。

在这些照片中,最让人动容的是4月2日上午11点多,净空老法师81岁的寿辰上,净空法师坐在最前排的中央,陈晓旭坐在轮椅上,位于净空法师的右手旁,她右手边放着一个插着吸管的杯子,头上扎着一根用于针灸的钢针,却面带微笑,神情坦然。王德源想起那根钢针,说:“当时所拍之像应是绝照了吧!”

在他看来,最难以言表的是晓旭的人生经历,“由名入利,由名利皆收到淡泊清修,到看破放下,到解脱生死,虽仅42年,已然阅尽天下绝胜风光之境界。”

他记得病中的晓旭曾对着窗外正在干活的民工们说过的一句话:

“现在,太羡慕他们了!”这使他想起“王石在线”多年来那句著名的篇首语:“病人比健康人更懂得什么是健康,承认人生有许多虚假意义的人,更能寻找人生的信念”(哈维尔语)。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辣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绿茶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