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嘉:世界指挥大师殿堂中的华人 音乐是飞翔的翅膀
2009年04月29日 15:09人民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吕嘉近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他的“南天门”不是靠碰大运撞开的。他也不是音乐神童,这个“小上海”12岁才有机会跟在部队文工团工作的爸爸妈妈学钢琴、学视唱练耳。他却叩开了西方歌剧之乡意大利和交响乐之乡欧洲诸多歌剧院和交响乐团之门,被聘为首席指挥和音乐总监。功成名就后的大师吕嘉与卡拉扬、小泽征尔相比,似乎过于斯文了———语不夸张、貌不惊人,有着最典型的中国式的小平头和最朴素的中国式平和的脸蛋和表情。我是在今年初,上海静安希尔顿21层一个向南的套房,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了世界著名指挥家吕嘉,他在盛况空前的“2006上海海外华人音乐家新年音乐会”中担任指挥。

苦其心志:在地铁车站度过5个不眠之夜

没什么客套也没什么障碍,笔者对吕嘉的“轨迹”、“印痕”相关的一系列数字产生了特别的兴趣。

15岁,吕嘉面临了一次最初的人生选择,虽然数学、物理都是年级的第一名,但对音乐的偏爱还是让他如愿考进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

18岁,他成了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唯一的本科生,并且荣幸地在严师郑小瑛的麾下学习执棒。酷爱文学,嗜好体育,参加过两次北京马拉松赛,充沛的体能和智能储备为他以后的指挥“营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3岁,吕嘉顺利毕业,兼任中央广播乐团、民族乐团和青年交响乐团的客席指挥,借此机会他积累了初期宝贵的工作经验。

数字25,成了吕嘉人生履历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年,吕嘉放弃了在北京安逸舒适的生活,怀揣300美元,只身赴欧洲古典音乐的发祥地———德国柏林艺术学院开始艰辛的留学生涯。期间,因为初来乍到,手头拮据,住宿一时难以着落,不得已在地铁车站度过了5个不眠之夜;之后,又在学生宿舍冰冷的地下室仓库熬过了两个月;由于自费生没有奖学金,为生存计,他只能每天中午12点至晚上12点在华人餐馆打工,尔后,再读谱到凌晨;稍事休整,上午8点再到学校上课。

如此炼狱般的历练,吕嘉不觉得苦,他说“我来这儿就是‘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一有空,就去看西柏林爱乐乐团和德意志歌剧院的排练,这是最好的学习。”因此,柏林的这一段苦行僧般的经历,对吕嘉来说,既极其艰难又极其珍贵。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歌剧院   数字   吕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