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红楼梦中的同性恋和优伶文化
2007年05月21日 16:41  【

红楼梦中的同性恋有三种:

1.贾宝玉对拥有女性特质的男性有着不可自拔的迷恋。

2.薛蟠的荒淫奢靡行为,则是表达了那个时代的上流社会某种堕落面的缩影。

3.女优藕官与药官,是一种异于道德规范的暧昧情愫。

现代人对同性恋的观感,虽不若以往传统封闭社会那样的禁忌,但若要正确无误的说出它的定义也是不大可能的,因为不同时空的风俗习惯、文化背景、专业理论等差异,对同性恋的界定实在不容易有完整的定论……近代著名性学专家金赛博士,将其定义为“一个和自己同样性别的伴侣有过肉体接触,并达到性高潮的人”。还有一派同性恋学说,认为必须是性的偏好、情感之间的投射,社群归属感的方面,终生都是对同性的人有渴望才算。另外有两种被视为“假性同性恋”:“境遇性”的同性恋,其发生的原因并非原本就对同性有性渴望性冲动,只是因长期处在和异性隔离的特定环境下,而产生的角色混淆才会发生,通常只要脱离那个特定环境即会恢复成一个异性恋者。另一种则是“金钱交易性”的同性恋,没什么可说的。

而同性恋的成因,佛洛依德认为男同性恋不是自身觉得女性化,就是让人觉得有女性特质,其肇因为冷漠无能的父亲,和专擅霸占感情的母亲,因为这层的因素造成男同性恋者得不到男子气概的支持,反而从母亲身上吸收过多的女性特质。英国精神学日志则在实验报告中指出,同性恋是先天的基因造成的,一对有同性恋基因的双胞胎即使分开抚养长大,加入不同的家庭等外在因素,双胞胎日后仍皆为同性恋。

先说贾宝玉,贾宝玉的同性恋其实是一种对美的追求,“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得骨肉。我见了女儿,便清爽;我见了男子,便浊臭逼人。”贾宝玉这种思想,是因为他崇拜女性,其内核的因素是他对当时男尊女卑的社会所衍生反叛意识;也可以反映某种人类爱美的天性,而贾宝玉所眷恋的是男性都也几乎是女性化的人物。如:秦钟、北静王、蒋玉函等。所以在他的心中从未违反自己追求的原则。

贾宝玉第一次与秦钟会面时,心中便如有所失。“痴了半日”,相形之下,便觉得自己“竟成了泥猪癞狗了”。看书中的描写:“较宝玉略瘦些,眉清目秀、粉面朱唇、身材俊俏、举止风流似在宝玉之上,只是怯怯羞羞,有女儿之态。”由此可见,秦钟身上所发出的女儿之态,正是贾宝玉所向往的。贾宝玉发觉世上竟还有比他更像女孩的人,便觉羞愧不已。“一个腼腆温柔,未语脸先红;一个性情体贴,话语缠绵”、“秦钟者,情之所钟也”、贾宝玉与秦钟,两人之间同窗之情早已变质,甚过于兄弟情谊。

又“宝玉素闻得世荣北静王是个贤王且才貌俱全、风流跌宕,不为官俗国体所缚,每思相会”原来身为男性的北静王,有着一种女性化的阴柔相貌,更有趣的是作者将北静王起名为“水溶”,分明就是说明他是“水做的骨肉”,这便揭开了问题的症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佳能小白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