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侯耀文想与同行合作 谈名字风波细言徒弟艰辛
2007年06月23日 22:44西安晚报  【

著名笑星侯耀文、石富宽、奇志造访古城,面对众多媒体记者,身为中国曲协副主席的侯耀文从自己的名字讲到徒弟郭德纲的走红,以及与西安相声界的深厚情谊,可谓妙语连珠,引得场下人笑声不断。

这些年,说起相声界的侯氏兄弟,人们都会说老大“侯跃文”,老二“侯耀华”。昨天,侯耀文专门就自己的名字进行“澄清”:“我就叫侯耀文,小时侯我爸给我们兄弟俩取名时就叫耀文、耀华。长大后到派出所登记,当时正赶上大跃进,工作人员自做主张给改成侯跃文。这个名字被别人叫了很多年,户口本、身份证上全是这名。后来我就琢磨着想改回来,找到派出所,人家说改名字要单位介绍信,经我们单位中国铁路文工团出具证明,最后才把名字改过来。”侯耀文说到此直感叹:“我就纳闷,明明是他们写错了,却成了我要改名字,一字之别,可费周折了。”

作为郭德纲的恩师,侯耀文坦言郭德纲的成功固然有人为因素,如媒体的炒作、网络的支撑等,但不应该否认,郭德纲在一下火了之前,也在小剧场里面孜孜以求了十几年,那时候就算他有雄心壮志,考虑最多的恐怕也是“这一行也是有可能饿死人的”。侯耀文特意强调:“郭德纲不是一夜成名,只是一夜之间被公众知道了而已,他也有过很多周折、坎坷,吃了很多苦,人们应该客观全面地看待他。”

来西安前,侯耀文率领中国铁路文工团刚从西藏、上海演出归来,昨天下午又奔赴西宁。“从今年3月到7月,我们团跑遍全国18个铁路局,把欢笑送给铁路职工,4个月跑遍全国,这在其他任何文艺团体是做不到的。来到西安,就跟到家一样。”

侯耀文说,他父亲侯宝林先生当年就跟西安的许多老一辈相声艺术家是好朋友,到了他这一代,这种友情更显珍贵,只要来西安,西安的同行们就要聚过来交流艺术,许多人几十年坚守在相声这块阵地甘守清贫让他十分感动,他希望能与西安同行进行合作,并透露近期还将在西安收两个徒弟。周媛 文/图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辣图

   编辑: 苏桂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