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候耀文,又一个欢乐记忆的远去
2007年06月24日 01:19新浪娱乐  【

朋友电话告知侯耀文老师去世,第一反映是不可能,虽然近年很少看到候老师的表演,不过印象里他一直是一个健康开朗的人,而且这么多年,也没见过有他生病的报道,所以心里始终不愿意相信,这么好好的一个人,咋就走了呢?

犹豫再三还是上了网,已然看到侯老师因突发疾病去世成了网站头条,突然就一阵悲哀,其实很多关于他的记忆都已经模糊了,可就是那些模糊的片段,带给我的童年和少年时期无限欢乐,那是一一些欢快的往事,是一些快乐的记忆。

已经忘了第一次看到侯耀文老师的演出是什么时候了,应该是春晚吧,具体的节目却不太记得,印象中他常和石富宽搭档,一瘦一胖,往那一站就很有些喜剧效果。《戏曲漫谈》、《见义勇为》、《财迷丈人》都是他和石富宽老师合作的经典段子。记忆里他的相声功底很扎实,后来听父辈讲才知道原来他就是大名鼎鼎在相声大师候宝林先生的公子,难怪有那么深厚的底子。

真正特别的喜欢上侯老师其实是他的小品,1989年他和赵丽蓉老师合作的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现在还记得那些片段。侯耀文饰演拍摄英雄母亲的导演,那段“司马光砸缸”、“司马光砸光”和“司马缸砸缸”的经典对白,生动地表现了一个老百姓的认真与较真,这认真与较真,正是英雄母亲的英雄所在。写到这儿,再缅怀一下赵丽蓉老师,如今两位老师都已仙去,唯留这些经典的作品让我们怀念。

算起来那段时间侯老师还是颇演了一些比较受欢迎的小品,不过把他推到又一个高峰的,是1994年他和黄宏合作的《打扑克》,不知大家还有没有印象,如果没有印象推荐大家去看看,一部非常经典的讽刺小品,即使放到今天来看,依然具有强烈的社会讽刺意味。

可惜随着语言类节目的势微,候老师渐渐淡出了观众的视线,不过在春晚上还是常常可以看到他,该是04年吧,还上了春晚的群口相声《十二生肖》。

尽管露面少了,候老师对相声的热爱却从未减过,如今最受欢迎的相声演员郭德纲,刚走红时引来了不少的负面新闻,在很多人都想借着踩郭德纲出名的时候,是候老师挺身而出,表示自己是郭德纲唯一的师傅,并多次在公开场合力挺郭德纲。这此力挺,自然有他对爱徒的欣赏,更重要的,是他对相声怀抱赤子之心的热爱。

如今侯老师已去,也希望他对相声的态度可以影响到更多人对祖国文化的热爱,也祝他在天堂一路走好,并祝福他的家人早日走出悲痛,健康幸福的生活。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辣图

作者: 云之东   编辑: 苏桂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