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迷总结:《团长》的骄傲与失败
2009年03月29日 17:17网络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团长》的失败与失控

骄傲与野心同样印衬出了《团长》的失败与失控,简单地说“团长是一部精品,但不是经典”。

混乱的叙事混乱的剪辑

康导大获成功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士兵突击》,都是单线式的叙事模式,《团长》的故事其实是简单的,但在叙事上并不简单,每个角色似乎都展开成了一条线,多条线索交叉,以此来推动整个故事的前行。但最后的结果却使叙事走入混乱,有的支线表述太多,有的支线莫名其妙。叙事上的混乱很直观的表现在了剪辑上,于是我们看到剪辑时而跳跃,时而漫长,时而简洁,时而罗索。

罗嗦的旁白罗嗦的闪回

孟烦了的旁白一如他的名字,没完没了的让人烦。有时叙事很清楚,旁白会突然跳出来,有时叙事很跳跃,旁白又不知所踪。有的旁白说了等于没说,有的旁白说了又因为剪辑的跳跃更加让人云里雾里。闪回和孟烦了的旁白一样,常见剧情已交待清楚的时候,闪回出现,而且闪回得特别细致,不但未能推动情绪的表达,反而让观众觉得拖泥带水不耐烦。

夸张的表演淡化的主题

因为故事并不复杂,所以人物的个性鲜明,更多的依赖于演员们夸张又极具形式感的表演,这是一招险棋,龙文章跳大神的时候好使,但他对虞啸卿时的时卑时谦时傲就不太好使。孟烦了、迷龙的塑造都存在类似的问题,时好时坏,其实演员的演绎未变,但表演的环境在改变。康洪雷的野心不只在于多线式的叙述,也不只在于试图用鲜明的个性人物来推动剧情,更大的在于他试图对人性进入深入的挖掘,并由这挖掘带出对现实的反讽。然后最终的结果如同《团长》结尾的一片和谐,主题被淡化了,在这个近似敷衍结局中,人性的反思,现实的反讽都渐行渐远。

官方宣传把这个结尾归结于钱,我觉得是一种开脱。4300万的投资为什么到结尾缺了钱,全剧的节奏缓慢由谁来买单,那些可有可无甚至那些被剪掉的镜头又由谁来买单,如果加快节奏,一早去掉不必要的叙事和镜头,总投资可能要不了4300万。关键在于,这个结尾不是没钱的问题,剧集本身在质量上的问题不能用一句“缺钱”来买单。

收视高开低走的四大原因

《士兵突击》所带来的期望和失望

《士兵突击》铸就的群众基础是无可估量的,尤其在08年中国电视屏幕并无特别口碑载道和社会影响深远的优秀电视剧的情况下,由《士兵》原班打造的《团长》就更受瞩目和期待,播出前的炒作,又成功地让更多兵迷以外的观众对《团长》产生了好奇的念头。在这样的万众期待下,《团长》必然高开。但和《士兵》完全迥异的风格以及褒贬不一口碑所带来的巨大落差,不可能不让大量观众感到失望,收视走低,即在情理之中。

不符合家庭观众的收视审美习惯

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的观众,相较大场面的战争戏,更吸引他们的是,是戏中的感情表达。韩剧为什么婆婆妈妈却一再攻陷收视率,根本原因还在于她们讲情,而且情感表达方式与国人有共通之处。《士兵突击》打着军事剧的外衣,讲的其实是个成长的故事,是每个观众都可以感同身受的,所以大受欢迎。《团长》有时表达几近隐晦,有时表达又过于罗索,比如观众哪有耐心看孟烦了没完没了的损人,更没有耐心去看他为什么要这样损人,此时宁可看山寨丑女林无敌与费德南真真假假的感情。

DVD与视频网站的分流

死忠的兵迷,自然恨不得一口气把《团长》看完,尤其在四大卫视竞播,电视机前看得晕头转向的时候,DVD和视频网站成了救兵,别忘了《士兵》本身就是从网上火起来的,这意味着大量期待《团长》的观众本就不是电视收视率的固定贡献者,在《团长》收视走低的同时,可以发现,《团长》在网上却依旧火爆。

当然了,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团长》的品质未能达到《士兵突击》的高度。《士兵》是无心插柳,《团长》从一开始就是有心栽花,想法太多,取舍不当,纵然制作精良,却终究霸业难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军事剧   团长   士兵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