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女主播徐俐炮轰《团长》“不真诚” 遭网友齐声谴责
2009年03月24日 20:04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央视新闻主播徐俐

凤凰网娱乐讯:《我的团长我的团》首轮播出接近尾声,“看不懂”的言论犹在耳畔,关于此剧主旨的解读更是五花八门,众说纷纭。根据网友的最新报料,央视著名女主播徐俐在最近的一篇个人博客中,就毫不客气地对《团长》主创“是否真诚”的问题提出质疑,称《团》剧仅是“借助几个游动的人渣在表达概念,或者是创作者自认为得意的某种深刻,自己“时不时被作者貌似深刻的某个句子打搅而又无动于衷”。徐俐言论一出,迅速招来大批“团迷”的口诛笔伐,大多数网友认为徐俐的言论不妥,“什么都可以质疑,但不能质疑人的真诚”。

《团》剧立意深远遭徐俐质疑:谁也别指望当全民教主

据徐俐在博客中透露,最近一直在熬夜追看《我的团长我的团》,因为“《士兵突击》让我觉得康红雷是个有理想、有情怀的导演,他执著地教导我们:人活着要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着。道理没什么新鲜的,新鲜的是作为一个创作者讲述道理的真诚。”

然而显然,自称怀着真诚期待的徐俐看《团长》却没得到与《士兵突击》相似的体验,除了“拖沓”、“装神弄鬼”、“语言荒诞不经”、“做作和滑稽的影像气质”外,她还对《团长》试图表达的深刻命题提出疑问: “如同‘人活着得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着’,一个不大的象征若被创作者真诚表达,不大本身就依然有意义,就依然可以打动人心。当我时不时被《团长》作者貌似深刻的某个句子打搅而又无动于衷的时候,我不由得想,这是作者此时最想表达的么,他真的认为这种表达是有意义的么?是全民须知么?”

徐俐进而发出了“康导与兰编是否真诚”的质疑:“如此排场地、佶屈聱牙地、装神弄鬼地讲几个可能不那么大不了的概念,为何有话不好好说呢。‘团剧’基本没有故事,它只是在借助几个游动的人渣在表达概念,或者是创作者自认为得意的某种深刻。谁都别希望自己成为全民教主,当拉开架势一本正经教导别人的时候,离被教导就没有几步了。”

“团迷”猛批徐俐不厚道:怎能质疑别人的真诚?

徐俐言论一出,迅速招来大批“团迷”的口诛笔伐。在某网站的互动社区内,网友转载的徐俐帖子已有200条左右跟帖。对于“真诚度”的问题,大多数网友认为,徐俐的言论非常不妥,“什么都可以质疑,但不能质疑人的真诚”;“你可以说团长不成功,却不能说团长不真诚”;“徐俐做人不厚道,人家用生命做出来的东西竟怀疑人家的真诚”……

某位知名圈内人士在接受凤凰网娱乐独家采访时也表示,《团》剧的深刻达到了中国电视剧少有的程度,对对任何事情,可以批评和批判,但攻击别人品质的真诚,是最不厚道的行为,这是中国人劣根性的体现。

而徐俐把《团长》主角描绘成“游动人渣”,也招来了网友的不满,有网友评论道:她是典型的“精锐”视角,甚至有网友语气激烈地说,“你现在的生活是靠无数'人渣'的鲜血换来的。”更有人对徐俐的央视主播身份进行“讥讽”,“她也就是个照本宣科的料,脑袋空空,怎能与《团长》比”。

部分“团迷”则表现较为平和,认为徐俐有在博客上发表个人言论的自由,看不懂的人无需强求。

《团》剧“分流”观众 主题与立意成讨论焦点

《团长》3月25日凌晨即将在江苏台播出最后两集,“炮灰团”的命运即将揭晓。随着剧情的播出,观众的注意力正逐渐从“看不懂”过渡到“意义挖掘”,围绕着人性、国民性、希望与尊严的寻找、小人物的追求等等,已经有较多的阐释与评论,而《凤凰网·非常道》主持人何东则最新撰文指出,《团长》的体现了体制对人的腐蚀性,它的触角早已越过战争边界,直入到每一个你我他。

有评论者认为,《团长》这种哲学思考型的电视剧将成为分化受众的最佳试验品,赞者与弹者将两极分化,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意趣与品位,而其另类的表达方式,对“英雄人物”的解构,对个人价值的反思,甚至将成为检验中国观众心灵开放程度的“试金石”。毫无疑问,伴随着《团》剧即将结束首轮播出,关于此剧的各种话题讨论,将越来越热。

>>>点击进入下一页观看徐俐博客原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