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声音》第二季首播:没有海选 直接高潮

2013年07月12日 23:4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爱地人

新一季的“中国好声音”全新开场。两新两老的导师交替组合,既让节目保证了去年的品牌性,也加入了一些新鲜元素。

和此前能够想到的一样,汪峰的加入,可以让“中国好声音”变得更摇滚起来,毕竟他在歌坛的地位和特色,相比去年的导师杨坤,至少能够在格调和专业性上,有着更好的口碑。但正如好歌手未必能够成为好导师,汪峰的过于严肃和正经,显然也是像“中国好声音”这样的娱乐节目的大忌。这也让第一季的“中国好声音”,在导师席上有些不平衡感。

相对而言,阿妹虽然同样不是一个很娱乐化的歌手,但是她的娱乐阅历以及资历,还是让张惠妹在第一场的“中国好声音”节目里,虽然稍显拘谨,但依然有着很多亮点。随着比赛的进程,阿妹的表现显然会渐入佳境。

而张惠妹的另一个效应,就是在第一期的节目中,有许多歌手直接翻唱了她的经典作品。即使在选择导师上,张惠妹的偶像影响力,也使得很多歌手在同时获得四位导师青睐的时候,也更愿意把自己的未来托付给她。那英庾澄庆,则几乎把去年的状态延续了下来,除了主导节目的气氛进程之外,也像是在引导张惠妹入局。总体来讲,去年导师阵容里的刘欢和杨坤不在,对今年的“中国好声音”影响不大。如果汪峰这个位置可以加强,就更完美。

在学员方面,今年的“中国好声音”,也因为尝到了去年专业歌手给节目带来的甜头,因此也延续了这种传统。比如姚贝娜就是海政的专业歌手,还是青歌赛的冠军,曾经唱过《甄嬛传》、《1942》这些大热影视剧的主题曲,还曾经登上过奥运会闭幕式的舞台,还是“华谊音乐”的签约歌手。而以一曲Michael Bolton的《When A Man Loves A Woman》技惊四座的金润吉,同样是早就已经名声在外的“阿里郎”组合的成员之一。

这种由专业级选手压阵的情况,很容易因为选手特别专业和特色的唱功,形成一个选秀节目总的水准焦点,甚至在某些层面,已经接近于年初的“我是歌手”。相比此前的“中国最强音”,第二季的“中国好声音”明显就是因为对这些选手的倚重,而显得更专业,也更有侧重点。它,就是选好声音,无论是草根还是专业,至少标准就是好声音的标准。而不会游移到导师、故事、造型等等方面,并因此模糊人声的核心。

当然,大嗓门也依然是今年第一期“中国好声音”的一个特点,除了“蘑菇头”李琦选择的《趁早》,比较接近于传统的主流情歌之外,其他选手在选择作品上,都比较偏重于或霸气外露,或可以炫技炫情感的作品。这,无疑也将是这一季之后“中国好声音”的基调。的确,内秀、内敛,确实不适合像“中国好声音”这种比较外向型的舞台。

即使已经在此前打下了一定的群众基础,但新一季的“中国好声音”一出现,还是让“快乐男生”的收视率,有了直接的下降,而“中国梦之声”的日子同样也不好过。的确,在声音的专业程度来讲,“中国好声音”的确有着超越同类型节目的档次,它更像是一个已经经过精选和筛选的选秀节目,没有海选、直接高潮,甚至就像是未来版的“我是歌手”的预演。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好声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加多宝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