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声音》第三期:老男孩最接近好声音

2013年07月27日 06:3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爱地人

“中国好声音”进行到第三期,没有再掀高潮,而是进入了一个选秀节目比较正常的常态。争议性上,肯定因为没有姚贝娜们的存在而吃亏,但也同样不缺话题性。

虽然没有一个导师为其转身,但曾经参加过“中国梦想秀”和“天籁之声”的海鲜档老板纪海星,还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呼麦和死亡金属唱法的穿插,虽然更多是娱乐,但在作品再创造上,也算是一种想象力,是动脑筋之后的成果。未必让人觉得专业,但至少能够给人带来快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所选择的曲目《狐狸》,也是独立民谣歌手万晓利最初的成名作之一。联系到像宋冬野的《董小姐》,以及阿肆的《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等这些独立音乐作品,都纷纷在今年走上选秀的舞台,《董小姐》甚至成为今夏最火的单曲之一。

其实对于国内独立音乐的发展与推广,也不是一件坏事。而像《狐狸》这样的作品,在“中国好声音”舞台的出现,也明显可以感觉到它和那些主流的舞曲、摇滚和情歌,有着截然不同的鲜明气质。这种独特感,是选秀舞台需要的,也是主流乐坛现在很缺乏的。

张新翻唱Alicia Keys的《Falling》,也是这周的一个亮点。大男生唱女声的音阶,还能在高音和中低音之间切换,绝对符合“中国好声音”对于好声音的标准。

本期“中国好声音”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綦光和高毅这对“老男孩”组合。扎实的声线,精准的处理,开放的气质,加上完美的和声,确实让这首戴佩妮的歌曲,因此有了一种“沧桑而不悲伤”的感觉,以及“动力火车”那样的声线组合味道。更重要的是这老哥俩对于音乐那种热爱、积极和向上的态度,完全没有纠结于个人经历的坎坷与沧桑,就只是把音乐当成一种音乐梦想去完成,而且年龄越大,对于这样的追求反而越纯粹、越直接。他们的这种心态,也体现在他们对作品的处理上,没有妖艳的技巧,只有稳重和稳健的处理。 他们的出现,也让我想起日本的Mr.Children那首曾经在网络上风靡一时的励志歌曲《Kurumi》。

而辣妈常颖和90后唱作女生崔天琪的声音,放在七八年前的选秀节目里,绝对都是冠军级的水准。之所以在如今听来,她们的声音虽然优秀,但已经不是突出的优秀,也和这几年歌迷水准的提升,以及歌手整体素质的水准提升有莫大的关系。后者在这期“中国好声音”演绎的一首《Mad World》,其实已经很接近美偶Adam Lambert的水准。从歌曲的表现力,甚至已经超过原作兼原唱的Tears For Fears组合。

无论单冲锋的经历有多少渲染的成份,至少他的《存在》,已经很难让更多的人引发感同身受的存在。正是因为在选秀节目里这样的悲情故事出现的太多,也消费了人们太多的同情心,才致使这样的故事,即使是真的,也会造成人们的抵触。就比如在这期的“中国好声音”,我就更愿意接受老男孩的平凡兄弟情,和演唱歌曲单纯的好声音。

这就够了。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好声音 老男孩 选秀节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加多宝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