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白日》启示独立电影:不捆绑国内资本难以生存

2014年02月17日 08:0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导演刁亦男(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 在柏林电影节公布片单之初,三部华语片让中国影迷重燃对国产艺术片的信心,在这其中,大家并不奇怪电影节常客娄烨的出现,也不会对《无人区》的入围惊讶太久。不过刁亦男这个名字,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翻开他的履历,导演处女作《制服》(2003年)获得温哥华电影节最佳影片龙虎奖,第二部影片《夜车》(2007年)则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用独立电影人杨城的话来说,这两部电影放到世界独立电影范围内也是非常突出的。

一晃七年,刁亦男的第三部电影《白日焰火》在剧本阶段就三易其稿,被不少知名电影公司拒绝,投资一直没有着落,直到电影的制片之一的沈旸将其推荐给了江苏卫视旗下公司幸福蓝海,才让一直停在纸面上的“白日焰火”燃烧了哈尔滨的冬季,也点亮了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杯。

刁亦男的电影路:理想主义文人,多年来忠实自我

作为刁亦男的多年好友,导演盛志民和蔡尚君对他一路走来的坎坷经历最为清楚。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蔡尚君、张杨、刁亦男、盛志民等人曾经作为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学生,一同创编了不少戏剧作品。刁亦男曾创作过孟京辉导演的《阿Q同志》以及蔡尚君导演的《保尔-柯察金》,他们离经叛道,不愿按常理出牌,荒诞派戏剧开启了他们的艺术创作之路。而后来,一部《爱情麻辣烫》再次聚拢了这批人,又让他们逐渐走上了电影的道路。不过此后数年,刁亦男个人的导演作品数却在很艰难地增长。

曾经凭《人山人海》获得威尼斯最佳导演的蔡尚君这样评价刁亦男:“他身上一直有理想主义的色彩,他的成功源自多年来对自我的忠诚。”

盛志民认为,无论是戏剧剧本,还是电影剧本,刁亦男的作品都有一种诗意存在,而如今这种诗意也流转到了《白日焰火》里。“他一直在找钱,他很平静,但是对想要拍的东西很坚持。独立导演和投资方建立起信任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投资方往往为了保证电影的商业性,会向他提出很多要求,可贵的是,他也一直坚持不懈地和资本在沟通。”

在柏林面对媒体时,提到与投资方的沟通过程,刁亦男始终以一种平和而感恩的心态回应,没有丝毫的抱怨,正如盛志民所言,他用一种文人的姿态面对一切,并且找到了好的方法。

不过,有了投资,开拍后的困难还在继续。一次,盛志民去《白日焰火》哈尔滨片场探班,发现制作环境非常艰苦,“监视器有色差,老刁拍着零下三十度的夜戏,身边却只有一个小的电暖气。”廖凡也透露,由于天寒地冻,拍摄机器都已经坏了,监视器里只能看到倒影,好几次刁亦男都是凭着本能喊“过”。盛志民坦言:“还是要感谢廖凡和桂纶镁以及其他知名演员对刁亦男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是他们让投资方更信任他。”

《白日焰火》或成史上最商业的金熊奖电影

不为大众所知的是,刁亦男一直都是国际电影节选片人关注的对象,2013年,柏林选片人早早约好了刁亦男,10月来看片,看完后就立即确定《白日焰火》进入主竞赛单元,而当时该片的后期制作都没开始,为了赶进度,刁亦男只能加班加点完成,最终柏林电影节上的版本,前后字幕都是简单的黑底白字按顺序出现,都没来得及包装。

不同于过往每一部入围三大国际电影节的华语片,也不同于刁亦男任何一部前作,《白日焰火》的片方始终在强调该片的商业属性,与媒体沟通时也不断表示,希望在报道上更侧重本片商业化的一面,金马影后桂纶镁的主演、悬疑的侦破情节,都代表了该片的商业元素。而在此之前,片方还曾在网上征集过片名,尝试了一些宣传手段,他们来电影节的目的,除了国际销售之外,更多是抓住机会,吹响针对国内宣传的号角。而刁亦男则更清楚,寻求影展的支持,更多是为了在创作上增强片方的信心。

作为“戛纳系”导演,刁亦男选择柏林,其实也是一个巧合。如果不及时参赛,这部电影会被看成一部普通的商业片,在3月上映的计划也不允许他拖到5月的戛纳,好在如今,《白日焰火》获得柏林的艺术认可和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也令片方心中的石头落地。刁亦男本人,也从小众独立导演,正式转型为有商业潜质的电影节导演。

对于国内的票房,刁亦男和片方都表现出了信心,刁亦男认为,该片会比所有在国际电影节获奖的华语片票房都高。杨城则给出了超越《观音山》的预测,“这部电影投资1000万,如果能收到8000万票房,回本就没有压力了。”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独立电影 亦男 白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