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过界》电影海报(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片名《过界》(中国香港)

导演: 刘韵文

编剧: 刘韵文

主演: 陈坤/刘嘉玲/田原

类型: 剧情

观影反应:

很多观众反应看不懂,不知道导演到底想表达什么主题

剧情:

影片《过界》通过对两个家庭的描写,表现了生活在香港与深圳之间的居民状态。

刘嘉玲饰演的Anna是一位香港富商的妻子,然而丈夫突然破产后的不辞而别,使她不得不坚强起来,独自收拾残局。

陈坤饰演的深圳人辉是Anna的司机,他妻子怀的第二胎即将待产,家里却没有足够的钱支付超生罚金。因此辉找尽了各种渠道,试图把孩子生在香港。

Anna 和辉分别在不断努力摆脱自己困境的同时,彼此间的关系也变得微妙复杂。每个人都必须在香港与内地之间日益复杂的关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外媒评价:

负面:过于空洞平淡,主题不明确

法国当地时间5月18日下午2点,香港导演刘韵文的长篇处女作《过界》在第66届戛纳电影节首映。该片入围了“一种关注”竞赛单元,并将角逐奖励处女作品的金摄像机大奖。

香港新锐女导演刘韵文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之后在伦敦电影学院学习导演专业。其学生作品《无情雨》在第3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入围“鮮浪潮短片竞赛”单元。她这部由刘嘉玲、陈坤主演,杜可风摄影的作品《过界》,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唯一入围的华语片,非常值得期待。然而,这毕竟是导演的首部作品,手法还不够成熟,恐怕离拿奖还有一段距离。

社会现状的真实重现

抢购进口奶粉,内地人办理去香港生子,泡沫经济下的瞬间破产……这些热点新闻被一一放在电影里,增加了影片的时效性,社会性和纪实性。然而,这些华人圈皆知的热点新闻在戛纳电影节这个国际环境里就显得有些陌生。因而导演一笔带过的表现方式让这些点失去了它原本应有的价值。

国际语境下谈“边界”

影片夹杂了普通话、粤语、英语,每一个人处在不同的环境,面对不同的人说着不同的语言。多语言环境强调了当今社会的国际化背景,因而显得主题“边界”越发荒诞。在一个国与国之间都几乎不再有距离的时代,从深圳到香港,仅一河之隔,想要跨过却是那么得艰难。

人物刻画有失深度

该片最大的败笔在于人物的刻画上。辉这个角色除了来自家庭的压力外没有任何自己的性格特征。由于没有任何细节来交待人物,因而这个角色显得空洞、单薄。而导演在他的妻子这个人物身上更是没有用任何笔墨。Anna的性格略微丰满一点,可以看出她在为丈夫善后时集自尊骄傲及孤独无助于一身,但由于每场戏都刻画的不够深入,仅流于表面,因此使得观众难以真正理解和了解人物。

镜头风格混杂不一

杜可风亲自上阵担任《过界》的摄影执导,画面精致无可挑剔。从几个压迫感很强的特写镜头可以看导演的用心程度。然而毕竟是处女作,刘韵文的分镜还是不够成熟,导致镜头语言有失条理。片中时而是纪实的手持摄影,时而又是经典的固定镜头,而且两者间来回跳换得毫无逻辑。这样镜头风格的不统一让影片略显混乱。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独家影评

《花容月貌》

欧容向青春致敬

《了不起的盖茨比》

正评:盛宴 反议: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