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专访
  • 网友留言

   姜文1994年的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后简称《阳光》)近日在威尼斯与北京两地同时举行了重映看片会。而此次重映的“威尼斯修复版”《阳光》全长140分钟,较此前内地院线及市面所见版本长度均有增加,本修复版加入了此前从未曝光的两处关键情节及市面版本未予收录的“梦中梦”段落。凤凰娱乐在此独家解析此三段共计12分钟的删减片段,令没能走进影院的观众得以一见足本《阳光》的真容。

  此外,凤凰娱乐还邀请了曾精修《小城之春》等片的电影修复工程师孙志宏先生对此次《阳光》的修复版进行独家评测;我们也将从今天起陆续推出凤凰娱乐的重磅策划——“电影修复的现况调查”,敬请关注。

'正在加载中...'

两人吐烟圈的段落其实很有意思,但终因海外片商要求而被迫删去。

姜文1994年的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后简称《阳光》)近日在威尼斯与北京两地同时举行了重映看片会。而此次重映的“威尼斯修复版”《阳光》全长140分钟,较此前内地院线及市面所见版本长度均有增加,本修复版加入了此前从未曝光的两处关键情节及市面版本未予收录的“梦中梦”段落。凤凰娱乐在此独家解析此三段共计12分钟的删减片段,令没能走进影院的观众得以一见足本《阳光》的真容。

此外,凤凰娱乐还邀请了曾精修《小城之春》等片的电影修复工程师孙志宏先生对此次《阳光》的修复版进行独家评测;我们也将从今天起陆续推出凤凰娱乐的重磅策划——“电影修复的现况调查”,敬请关注。

删减片段解析——姜文:这“梦中梦”远早于《盗梦空间》 夏雨:我吐烟圈吐到麻木

 “吐烟圈”正片位置:

前一场:夏雨饰演的马小军与他的小伙伴一起在路边抽烟被过路大姐鄙视

后一场:马小军外出买冰棍归来被小陶虹饰演的于北蓓强吻。

解析:删除这段戏应该是导演姜文迫于海外片商要求“压缩片长”进行的无奈之举。而当我们在看没有此段的国际版《阳光》时会发现一个明显的硬伤出现:当马小军从院外骑车回来时,他身上是跨着书包双手空空的,但当下一个镜头夏雨走进屋时,他不仅抱着一大堆冰棍而且身上的书包也不见了。

不仅关于连贯性,这段“吐烟圈”的戏还呈现了一句旁白:“于北蓓到了(直到最后)一个烟圈儿也没吐成,我也吐不成,直到现在也吐不成……”这个略带感伤的句子与后面梦中梦的旁白“直到现在我一直没做过别的梦”相对应,删掉这两个“直到现在”减弱了成人时期与少年时期的联系。

对于这段“吐烟圈”的拍摄经历,夏雨回忆说,自己当时和陶虹都很会吐烟圈,一摆出那种口形想不成功都难,“所以姜文就在那儿一遍遍的磨我们,最后连拍了二十多条,我整个嘴都麻了,陶虹也麻了,那时候是真的吐不出烟圈了,这才让过了。”夏雨说当时不仅一个礼拜不想再洗澡了(洗澡的戏拍了三天三夜),连烟也不想再抽了。

 

这是姜文在95年6月23日《阳光》香港首映5天前于北京《秦颂》拍摄现场向制片人文隽所发的传真手稿,上面记录了姜文如何“遥控剪辑”文隽删掉了“吐烟圈”与“梦中梦”的段落。

“梦中梦”正片位置:

前一场:马小军送宁静回农场,姜文旁白“烧荒草的味道”

后一场:马小军“姥爷死了”,王学圻饰演的父亲让马小军进屋

解析:必须要强调,“梦中梦”段落在国内公映的版本中是得到保留的,这一段只有在国际版(即网上资源及市面的盗版)中才没有被收录。这也是为什么三年前在北京的一次重映活动时,观众看到的《阳光》中包含了“梦中梦”片段——当时北京百老汇所放映的《阳光》本来就是95年底本片公映时所用的胶片拷贝,当然清晰程度如何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不过,姜文在那次活动倒也解答了删掉“梦中梦”的原因:“当时这段戏被剪掉是因为他们说怕观众看不懂,我干脆又直接拍了一个梦,大家也说看不懂。但是现在重看我还是觉得挺有想象力的,后来有了一个《盗梦空间》,给大家补了课,(但)其实我比它早15年。”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苏牧曾在其围绕本片所写的著作《太阳少年》中,将删节此处的原因归结为法国制片人Jean-Louis Piel的“意见书”。在这个类似于信件的“意见书”中,这位刚凭《毒太阳》拿到奥斯卡的Piel洋洋洒洒的写了33条建议与想法,其中最长也是最不客气的一条批评便是针对“梦中梦”段落:“这场戏我一点也不喜欢。我希望您能全部剪掉……我们真的不可能看懂什么,有点太荒唐了,(这)和您想要的结果正相反……对我们来说,(这段戏处理的)太笨了,不够巧妙。”不过从上述传真的时间与这封信所写的时间来看(这封信写于94年春),姜文决定删掉“梦中梦”肯定不是因为Piel的“一点也不喜欢”。

另外两个有趣的细节是:1、“梦中梦”里面鬼子的声音是由操着一口唐山话的姜文自己配音完成的,而“悄悄的进村儿”这句台词更像是他自己为下一部戏《鬼子来了》配的一句宣传语;2、“梦中梦”最后唤醒马小军的“瓜农”扮演者是建国初期的著名演员高宝成(《上甘岭》《闪闪的红星》)。实际上马小军在梦醒后还有一场“与瓜农二人蹲在树荫下吃西瓜聊天”的戏从未曝光过,本次修复版同样没有收录。

“酒后言”正片位置:

前一场:米兰等小伙伴们为马小军和刘忆苦在“老莫”庆生

后一场:马小军表白:“我车掉沟里了”

解析:这场“酒后吐真言”的戏明确给出了“刘忆苦确实在与米兰交往并险些发生关系”这一信息,也让马小军随后在雨中向米兰大胆示爱的举动更符合逻辑了。但仔细一想,《阳光》并非一部推理影片,在逻辑关系与氛围营造的取舍上,主创显然更应顾及后者。关键情节“处处留白”恰恰是本片的亮点之一,当“真言”被吐出,不仅预示着马小军和米兰的暧昧关系崩溃,整部影片在故事上的“暧昧”与“错乱”氛围也被干扰了。Jean-Louis Piel的那封信或许这次对删减产生了些许影响,这位法国人的第30条意见便是“他(夏雨)在雨中喊她的名字,很好,但稍长了点”。

这是片中被删的划船片段的分镜头草图,这一段落至今仍无机会看到

《阳光》五个版本详细对比——

                      原始足本曾有机会问世:斯琴高娃也有裸露镜头

《阳光灿烂的日子》犹如影史许多杰作一样,因种种状况而导致“一片多版”的出现。《阳光》从最开始的“初剪版”到如今的“修复版”,前前后后共有多达五个版本;下面依据时间顺序逐一介绍:

1、初次剪辑版——时长:约3小时45分钟

不同之处:在《阳光》中饰演刘忆苦的耿乐曾在几天前北京百老汇的复映活动上说,姜文手中还有一个“四小时”版本的《阳光》,其实他所指的就是这个最原始的初剪版本。这一初始版本不仅包括了与公映版完全不同的开头和结尾,一些重要场景如马小军一行到公园划船与彪子对峙(见上图)、斯琴高娃饰演的马母喂奶(含裸露镜头)、男厕毁坏公共设施被方化饰演的老干部责骂等片段均在其中。2010年底,姜文曾在一次《阳光》重映活动上公开表示有意将此版本提供出来放映,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也在随后与姜文方面进行了长达几个月的沟通,但最终因此片版权复杂以及其它原因而放弃,而这一版本中从未曝光的片段时长约为85分钟。

初始版开头与结尾内容大致如下:92年,已是旅美归来的马小军(姜文饰演)在母校的原址——如今的饭店里与当年同学团聚,一起聚会的还有白发苍苍的胡老师(冯小刚饰演),胡老师仍然一本正经,他毕恭毕敬的代表全校感谢为校捐出巨资的马小军,而马小军却对眼前的一切不感兴趣,记忆又回到从前……而影片的初始结尾则是马小军与胡老师等人一起出席母校的新校址奠基仪式,马小军却在啦啦队中看到了一个形似米兰的姑娘……

2、94年威尼斯参赛版本——时长:约2小时18分钟

不同之处:这一版本是在《阳光》赴威尼斯参赛前按照广电总局相关“修改意见”临时修改的版本,它与本次修复版的片长相差无几,但较为明显的改动有两处:1、马小军等人胡同打群架段落的《国际歌》配乐被取消;2、方化饰演的老首长看禁片《罗马之城》的段落被删。

3、香港等海外地区发行的国际版本——时长:2小时08分钟

不同之处:这一版本便是现在网络上流传的与市面盗版碟所采用的版本,多称为“日本二区DVD”版本。这一版的区别如下:1、“吐烟圈”、“梦中梦”及“酒后真言”这三个段落均被删去;2、杨皋看到于北蓓湿身而“直了”、老首长看禁片《罗马之城》以及米兰被马小军强暴未遂后的“露点镜头”这三个片段得到保留。

4、95年国内公映版本——时长:2小时14分钟

不同之处:这一版本是在95年拿下5000万票房的公映版本,也是2010年底北京百老汇影城复映《阳光灿烂的日子》所放映的版本,它与国际版的区别如下:1、保留了接近5分半的“梦中梦”段落;2、删去了前述的杨皋“丫直了”及“露点段落”;3、对胡同打群架段落的《国际歌》声音进行了弱化(而非如威尼斯版一样直接取消);4、保留了老首长看禁片《罗马之城》的段落;5、与海外版一样“吐烟圈”及“酒后真言”的段落均被删。

5、13年威尼斯修复版——时长:2小时20分钟

不同之处:这一版本为目前已公开放映/点映过的最长版本《阳光》。2-4版本中不同程度的被删除段落在本版中都得到保留,但“初剪版”中的大量片段仍未收录。

夏雨表示这部影片在画面修复上没有什么太大变化

《小城之春》修复师评测“《阳光》修复版”——

                                      音效增益不明显修复成本或不超20万

《阳光灿烂的日子》此次在威尼斯所放映的修复版为其海外版权所属公司橙天嘉禾出资,修复时采用了2K数字格式,保持了1.85:1的画幅比例,而且这一修复版重新混录了5.1环绕声。那么它的各项修复指标效果如何呢?国内著名修复工程师孙志宏以及看完修复版的两位影片主演夏雨和耿乐,分别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孙志宏先生表示,他在观看修复版之前特意又看了之前版本的《阳光》,“应该说这部电影原来的画面就比较干净,从修复的角度来说并没有太大的难度。”对于一部彩色影片的修复来说,唯一需要仔细的地方在于“较色”的部分,通常一部老片在扫描成DPX之后,都要经过多次“较色、返修、较色、再返修”的过程,“这部电影肯定也是这样的修复流程,但我认为这它主要还有两方面完全可以修的更好:1、《阳光》的前后色调不太一样,片头刚刚出现的字幕明显泛黄,但片尾的字幕又是标准的白色;如果导演没有特殊要求,保持影片色温色调的统一是较色环节的基本要求。2、这部影片整体来说还是以还原为主,有些地方其实完全可以修的更美。比如马小军送米兰去农场的那段戏,几个对准晨曦的空镜头色彩完全可以更饱和一些,尤其这一段所述的是主人公人生最幸福的时刻;如果我们来修这里的话,色彩是要尝试稍微浓一些的。”

演员夏雨与耿乐也表示这部影片在画面修复上没有什么太大变化,“甚至比当时我看的时候还要淡,”耿乐对记者表示,“是不是这次拿去转换的那个底片这些年也褪色了?当然,或许是我当年的记忆有错了,就像这部电影台词说的那样。”而夏雨觉得修复版基本上看不出什么区别,“我是真没觉出来(画面)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但我们刚才确实一直感叹这个数码(数字修复)的强大。”

至于最基本的降噪环节,孙志宏基本表示认可,“这部电影在已经修复的老片里本来就算很新的影片了,所以这方面也不用多说。它的降噪不够彻底,有些段落还是有少量的白点出现,我想这是因为他们要保留一点胶片的颗粒感吧。”

而重新混录的5.1声道效果不明显几乎所有人都达成了共识。“我感觉这个声音有点儿小”夏雨说,“(声音)还是主要集中在前部。”“他这个声音基本上就是把立体声那2.0复制到后面3.1了,几乎不存在环绕声,但声音倒确实干净了很多。”孙志宏说道,“我没有听出来这里面有哪些是重新制作的声效,毕竟可能真正重新去制作要花上更多的资金和时间。”

或许是底片不同,孙志宏认为,这次修复版独有的那三个被删减的段落反倒修复的更好,“那几个段落你能明显看到它有层次感了,画面看上去更透,比其它段落看着要更舒服一些。”而谈及《太阳》的修复成本,孙志宏觉得如果按照国内的标准来走,修成这种效果费用应该在十几万人民币左右。“总的来说,这次《阳光灿烂》的修复还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有些地方确实可以更好。”

《阳光灿烂的日子》已于9月3日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进行了首场放映,而内地的复映时间及版本尚未确定。

注:本文一些图片资料来自于书籍《诞生》;鸣谢孙志宏、次等水货、胤祥等人提供的协助。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威尼斯电影节

  创办于193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即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号称“国际电影节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