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诗——法国巴洛克作品音乐会
2009年03月30日 14:01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和谐之诗——法国巴洛克作品音乐会

VD (photo Per Buhre) HD

演出曲目

艾蒂安-穆利尼耶:《百鸟齐鸣》

夏尔-特斯耶:  歌曲: “我这样已经太久”

艾蒂安-穆利尼耶:  《第一提琴幻想曲》《嫉妒》

会饮曲:“朋友,让西班牙美酒把我们沉醉”

加斯科歌曲: “灌木丛中停歇的鸟儿”

“我的眼睛, 如果你们想看到”

“天空下”

夏尔-特斯耶:  瑞士歌曲:“我亲爱的朋友们”

艾蒂安-穆利尼耶:   “普罗旺斯的皮埃尔和美丽的玛格罗娜的婚礼”芭蕾舞起奏(菲利多尔手稿)      

殿下出场  - 矛之战 - 盾之战 - 马背上的战争

普罗旺斯的皮埃尔出场 – 可笑的孔雀舞曲 - “古老高卢人”

艾蒂安-穆利尼耶:   流浪的犹太人乐曲

夏尔-特斯耶:   西班牙乐曲: “地上没有” 土耳其歌曲

主创介绍

Estienne Moulinié

Estienne Moulinié1600年出生在Laure-Minervois,在卡卡颂(格朗多克)附近,父亲是一位鞋匠。五岁时,他被送去和哥哥安托万一起参加纳波尼大教堂合唱团。后来安托万同卡卡颂主教去了巴黎,不久成为路易十三的宫廷音乐教师。1621年,Estienne Moulinié来到巴黎,并成为加斯东奥尔良公爵,国王的弟弟的音乐教师。

1660年,奥尔良公爵去世,Estienne Moulinié回到格朗多克,1665年,成为格朗多克地区的音乐知道。两年后,他得到了这一职位的终身荣誉。1676年,在去往巴黎指导新作品出版的路上,在蒙彼利埃去世。

Moulinié是17世纪中叶最主要的作曲家,他的音乐不论在质量还是种类上都非常杰出。除了他的宗教题材的音乐,他的宫廷咏叹调同样使他备受关注。他和他的前辈Guédron和 Boësset被称为17世纪最重要的作曲家。而且他还具有非凡的国际性,他出生在格朗多克,这表明他很熟悉意大利和西班牙音乐,而他却是他那个时代唯一一个用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甚至欧西坦语谱写歌曲的作曲家。

Moulinié通过他的airs à 4 parties,《宫廷咏叹调》,他的西班牙和意大利歌曲,酒歌,中世纪弦乐幻想曲向人们展示了他非凡的音乐才华。虽然现在Moulinié并不被人们熟知,但他却是十七世纪著名的法国作曲家。

夏尔-泰西耶

夏尔-泰西耶的父亲是法国著名作曲家Guillaume Tessier。1582年,他父亲的咏叹调合集Premier livre d'airs tant françois, italien, qu'espagnol由Le Roy et Ballard出版,并得到了法国国王亨瑞三世的题词。而在1580年9月19日,Henry Cobham爵士,同时也是英国派到法国的使节和年轻的约-道兰的资助人却发现年迈的来自布列塔尼半岛的Guillaume Tessier有带着儿女逃离巴黎的弊端和收入甚少的生活。尽管他的父亲的咏叹调合集是以献给伊丽莎白一世的一首意大利小曲开始的,但我们始终找不到证据证明他在1597年前去过英国。

1597年,夏尔曾写信给当时著名诗人和外交大臣Earl of Essex的哥哥安东尼•培根来寻求他的资助或者协助来聘请几个适合的英国绅士。1597年,夏尔还在伦敦出版了他的Premier livre de chansons et airs de cour tant en français qu’en italien et en gascon à 4 et 5 parties,扉页上对夏尔的描述是皇家室内乐团音乐家。五年后,夏尔在梅尔堡的黑森•卡塞尔工作。1609年,他为亨瑞二世和洛林公爵演奏。

夏尔-泰西耶的主要作品有90首咏叹调,大部分是法语的,十首分别用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土耳其语、瑞士语和法国加斯柯涅语写成的维拉内拉诗,一首小曲和一些cris de rue碎片。这些多样的作品反应了他丰富的职业生涯,在法国宫廷,英国宫廷,罗马帝国,和洛林,这些工作经历为他提供很多机会,比如与约翰•道兰的相识。两位音乐家曾多次会面,16世界80年代,曾先后在法国宫廷和默里茨伯爵的宫廷见面。泰西耶美妙动人的曲调和和声技巧得到了道兰的认可,并在他的后期咏叹调中广为借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