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威尼斯综述:《寒枝雀静》登顶金狮 王小帅颗粒无收

2014-09-07 03:5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寒枝雀静》获第71届威尼斯金狮奖,导演罗伊-安德森亲吻奖杯。

凤凰网娱乐讯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落下帷幕,七年磨一剑的瑞典导演罗伊-安德森凭借《寒枝雀静》获得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金狮奖,《杀戮演绎》姐妹篇《沉默之像》获得评审团大奖,俄罗斯导演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凭《邮差的白夜》斩获最佳导演奖。

意大利影片《饥饿之心》成为男女演员奖项的大赢家,美国男演员亚当-德赖弗与意大利女演员阿尔芭-洛瓦尔彻分别成为影帝影后。伊朗电影《故事》获得最佳剧本奖,土耳其电影《锡瓦斯》获得评委会特别奖,而《最后一锤》中的少年演员Romain Paul无悬念成为最佳新演员。

金狮大导罗伊-安德森“慢工出细活”终摘大奖

今年71岁的瑞典导演罗伊-安德森,与71届威尼斯电影节缘分不浅,他在14年的时间里只出产了3部剧情长片,堪称“慢工出细活”的典范,并在今年首次选择了威尼斯。这位厌恶常规的导演拍一场戏常常要花费两个月的时间。《寒枝雀静》与《二路传来的歌声》、《你还活着》并称为他的“生活三部曲”,每部之间相隔7年,而其他的时间,安德森更多在进行广告片和短片的拍摄。

在颁奖之初,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就表示,今年会格外嘉奖在哲学、政治上有造诣的电影。而《寒枝雀静》在哲学上的深度无疑是本届竞赛片中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他用古怪戏谑的喜剧方式展示了人类的生死悲喜,即使是表达死亡,也充满了荒诞色彩。

而《寒枝雀静》另一个登顶的原因,与今年威尼斯竞赛片中剧情片占大多数着实有关。在看过一个个不算有新意的故事之后,当评委和观众乍然看到一部形式感、实验性极强的新鲜作品,立刻会感觉鹤立鸡群。无形中,略显单调的选片也成就了这部特别的作品。

同为瑞典导演,罗伊-安德森被认为是英格玛-伯格曼的弟子,不过事实上他们的关系并不是那么好,安德森年轻时曾参加瑞典的政治游行,就被伯格曼警告,若是碰了政治就不要再碰电影。而在领取金狮奖时,安德森也未提及瑞典电影,而是表示,在自己的学生年代,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就对其影响很大,尤其是德-西卡的《偷自行车的人》,表达了自己对意大利电影的好感。

《沉默之像》展现印尼屠杀华人伤痛,被赞大师之作

尽管导演约书亚-奥本海默无法到场领奖,但评委蒂姆-罗斯特意在颁奖礼上称赞《沉默之像》是一部大师之作,“我很难用语言去表达对这部电影的崇敬之情,但是相信它一定会影响许多人。”

这部从受害者角度拍摄的纪录片,是奥斯卡提名纪录片《杀戮演绎》的姐妹篇,相比施害者角度的《杀戮演绎》,《沉默之像》更为直击人心,其坚忍的力量让观者无不为之动容,而它也真正可以为这段尘封的历史找到出口,让更多人关注这一事件,并思考政治斗争带来的伤痕,可谓是功德无量之作。

《邮差的白夜》再展俄国电影实力

作为米哈尔科夫的哥哥,也是塔可夫斯基曾经的工作伙伴,康查洛夫斯基无疑深谙俄罗斯经典电影的精髓。他执导的《西伯利亚之歌》曾获得戛纳的评审团大奖,《邮差的白夜》用一种纪录片式的拍摄方法,邀请非职业演员饰演自己,以看似轻快的笔墨逐渐推进,揭示一个沉重的社会问题,让观众由喜到悲,陷入深沉的思索。片中人物情感真实可信,外景摄影美轮美奂,内外景致也形成强烈的对比。在导演技巧方面可以说,既有创新之处,又保留厚重本色。

《饥饿的心》包揽帝后,影后连续三年入围竞赛单元

近年来,作为意大利本土辨识度很高的女演员,阿尔芭·洛尔瓦彻频频担当竞赛片女主角,前年威尼斯的《沉睡的美人》、去年威尼斯的《巴勒莫狂花》以及今年戛纳的评审团大奖《奇迹》均有她的演出,《饥饿的心》是她连续三年入围威尼斯竞赛单元。片中她饰演的神经质妻子一角气质突出,在影片的大部分时间里,她为了夺回孩子,恍惚、脆弱又坚定,让观众深深为之揪心,加上本土之力,得奖也在意料之中。

美国男演员亚当-德赖弗经常饰演一些喜剧角色,并入围过艾美奖喜剧类男配角奖。他在《醉乡民谣》、《沙漠驼影》、《弗兰西斯哈》等美国电影中均有出彩的表现。此次在意大利电影《饥饿的心》中饰演一个美国丈夫,尽管不再是喜感的角色,但他特别的外形增加了他的演员魅力。在竞争激烈的男演员奖项中获胜,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运气也很重要。接下来他也参演了JJ-艾布拉姆斯执导的《星球大战7》,恐怕离他爆红的日子也不远了。

伊朗《故事》张力欠奉,名不副实

根据凤凰娱乐的观点,伊朗女导演洛珊-班尼蒂玛在《故事》中的表现十分缺乏想像力与执行力。这部电影由数个故事组成,大多张力欠奉,整体也没有构建合理的情绪流转,许多记者看得哈欠连天。此次能够赢得剧本奖,恐怕更多是被伊朗的政治环境、相对陌生的城市展现所影响。实际上如《鸟人》、《远离人迹》、《锡瓦斯》等多部竞赛片的故事张力均远远大于这部电影。

《闯入者》颗粒无收,王小帅悠闲聚餐

在下午的闭幕红毯时,中国媒体就遗憾地发现,吕中之外的另一位影后有力争夺者阿尔芭-洛尔瓦彻走上了红毯,《闯入者》剧组则没有出现,在随后的颁奖礼上也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这基本也预示了《闯入者》没能获得任何奖项。据《闯入者》片方透露,他们的确没有参加颁奖礼,不过王小帅导演还是心情轻松,颁奖礼的同时在与工作人员聚餐。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寒枝雀静》罗伊-安德森(瑞典)

评审团大奖:《沉默之像》约书亚-奥本海默(丹麦/芬兰/挪威/英国)

最佳导演银狮奖: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邮差的白夜》(俄罗斯)

最佳男演员:亚当-德赖弗《饥饿的心》(意大利)

最佳女演员:阿尔芭-洛瓦尔彻《饥饿的心》(意大利)

最佳新演员:《最后一锤》Romain Paul (法国)

最佳剧本:《故事》洛珊-班尼蒂玛(伊朗)

评委会特别奖:《锡瓦斯》Kaan Mujdeci (土耳其)

地平线最佳电影:《Court》

地平线最佳导演奖:《Theeb》

地平线最佳演员奖:《规则在此》Emir Hadzihafizbegovic

地平线评委会特别奖:《Belluscone, Una Storia Siciliana》

地平线最佳短片:《Maryam》

“未来之狮”最佳处女作奖:《Court》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