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威尼斯综述:《寒枝雀静》登顶金狮 王小帅颗粒无收

2014-09-07 03:5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饥饿的心》女主角阿尔巴-洛瓦赫捧得威尼斯影后

【整体观察】

竞赛片实验性不足,展映片惊喜更多

今年威尼斯竞赛片的整体实力与近三届相比略逊一筹,或许因为去年的选片过于实验化,金狮奖也颁给了本土纪录片,引起了媒体争议,所以今年在选片方面,在依旧难以招揽一线大师前来的情况之下,几乎都是剧情片撑场,唯有罗伊-安德森的《寒枝雀静》、塚本晋也的《野火》带有导演惯有的形式感和隐喻性。

虽然《寒枝雀静》最终登顶,但整体选片创意的不足很大程度影响着威尼斯标榜的所谓艺术至上。前半程中,除了伊纳里多的《鸟人》与奥本海默的纪录片《沉默之像》达到预期之外,被寄予厚望的法提赫-阿金《切口》由于流水账的叙述和稍显老套的主题,口碑不尽如人意。其他作品的构思则都趋于情节剧,没有电影节竞赛片应有的惊艳感。好在后半程,塚本晋也的《野火》、罗伊-安德森《寒枝雀静》、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邮差的白夜》都发挥了导演的高水平,土耳其新导演Kaan Mujdeci的《锡瓦斯》虽然因为“虐狗”问题极具争议,但不失为本届电影节的一匹黑马。

而在展映单元里,或许因为没有竞赛压力,反倒形式更为多样,由库斯图里卡领军的命题短片合集《与众神对话》展现了世界高水平的导演创意,有的厚重有的幽默。彼得·博格丹诺维奇也宝刀不老,带来喜剧片《爱她就捧她》颇有伍迪-艾伦《爱在罗马》的水准,而韩国名导林权泽的《花葬》对男性中年危机以及对生与死的认识有非常真实的挖掘,毫不逊色于竞赛片。葡萄牙“电影活化石”、105岁老导演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的短片《贝伦的老人》依旧关注经典命题,尽管他本人因为年纪太大,无法亲自来到水城,但这份电影精神足以令人折服。

此外,威尼斯日单元的金基德《一对一》在口碑不佳的情况下,竟然获得该单元最佳影片,也从侧面反映出此单元的水平。地平线单元洪尚秀的66分钟电影《自由之丘》则延续了他清新可爱的聊天电影路线,而日本男星加濑亮的加盟,则让这部日本人与韩国人对话的英文片倍添生趣。

财政问题依旧在,吃饱的狮子不咬人?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阿尔伯托-巴贝拉今年是任期第三年,曾有外媒抨击他的前任马可-穆勒将威尼斯电影节变成了闹剧,“只带来那些前呼后拥的商业片”。而巴贝拉的策划则继承了一部分穆勒的优点,并形成了一个非模式化的选片套路。

然而,电影节的财政问题依旧很清晰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可以看到电影宫附近易碎的大理石、生锈的渡船和影院门前随意的垃圾处置。坊间也有传闻称:为了省钱,组委会放弃了邀请昂贵的明星,因为至少一半的投入都无法收回。有德国媒体甚至讽刺地表示,虽然威尼斯丽都岛上的问题越来越多,如基础设施、酒店住宿等,但至少成功地解决了互联网问题,从而确保自己文章的及时发表。

巴贝拉对这种情况却看似毫不知情,他发表的开幕演说辞与此情况几乎是个对立面,力求让媒体不再质疑,并表示明年会完成新闻中心的翻新建设。无论如何,财政问题将一直困扰着他。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