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蓝:做男子情怀的大女人
2009年06月19日 18:24三联生活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柯蓝看到了网上对她表演的评价:装嫩、演技不行。“他们还说我丑呢!”她笑嘻嘻的表情像在谈论一件高兴的事。她像一尊上足了发条的闹钟,一刻不停地说笑,采访间歇穿插着讲股经、给剧中的“妈妈”吕中挂电话,推荐记者采访同剧演员张志坚(董建昌扮演者),说他演得所有人都夸好,就是没公司帮忙宣传,很可惜。笑完了,她正色道:“其他人的评语我不在乎,反而是长辈,他们说我像我奶奶。”这大概是她最乐意听到的评价。

《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导演张黎在某次采访时讲过:“我一般不太指望女演员有多强的解读能力。”他也曾评价柯蓝:领悟力强,别的演员可以去演角色,她必须要相信角色才能去演。她很坦然地面对这些批评:“黎叔觉得我的解读能力是非常好,但我非常认知我的表达能力不够高,我要相信这件事,好演员需要感悟和表达能力,我这方面的确不足。女演员是弱一点,别人不敢说,起码我是弱的。”

可柯蓝反而是张黎五分钟内就定下的演员,因为她一定会相信“瞿霞”这个角色,这个前期有蔡畅的影子,后期流着帅孟奇的血液的女共产党员。“如果我要相信这件事,一定会做好。这个角色没有任何过程我就相信了,真实生活中太多瞿霞的影子在我周围。”柯蓝的爷爷是共和国第一批54名上将中的一员,他叫钟期光,曾任华中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参与创办南京军事学院和军事科学院。柯蓝原名钟好好,是他最珍视的长孙女。

2006年的一篇博客里,柯蓝写下了爷爷钟期光和三个女人的故事。他的第一个妻子是娃娃亲,过继到钟家,没有圆过房,他就参加了革命。这位被柯蓝称作大奶奶的女人在乡下祠堂守了一生,为公婆养老送终。二奶奶是部队里自由恋爱的革命夫妻,反围剿中被捕,严刑拷打+轮奸,她无法承受,在招降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一年后,回复自由的二奶奶千辛万苦找到部队,虽然得到了同情,但决不是原谅。组织上以她的变节行为不能留在首长身边为由,命令爷爷必须和她离婚。无法得知那是怎样的场面,二奶奶最后被安排在和爷爷一山之隔的部队,并且很快的和一位老司务长结了婚,但她已经永远无法生育。”

钟将军的第三位妻子是柯蓝的奶奶,来自一个很温暖的官僚家庭,她给自己起了很男性化的名字——凌奔。“奶奶的祖父是皇帝老师,父亲是安徽盐税官,特别好的肥缺,她从小穿苏州藏青色丝缎,里面小羊皮袄,真正的大户人家不用呲着大金牙。”为了追寻心中的爱情,她和进步的江家少爷私奔,加入了共产党。俩人连手都没拉过,江就牺牲,凌奔“从左肩至右臀被日本军刀砍得深可见骨,幸运地被战友从死人堆里扒了出来。”经历了铁血考验的她深得组织信任,被分配给了大她12岁的钟期光作妻子。当得知丈夫前任的悲惨经历后,凌奔激动地抱着刚出生的二儿子,翻过一座山,把孩子放到前妻怀中,掉头就走。为此,她受到组织上严厉的批评,“把革命后代交给有问题的同志是立场不坚定的表现。”

祖辈的往事并不如烟,实际上柯蓝所扮演的瞿霞正是奶奶和二奶奶这样的女性。生长在留洋家庭,有开明的母亲、以蔡和森、瞿秋白为原型的哥哥瞿恩,少女时期遇到心仪对象杨立青,对革命有着不容置疑的热情和相信。在第七集中有一段,杨立青带着黄埔同学到瞿恩家请教,班长范希亮出身富农,他提出一个很尖锐的问题:家乡搞分田地,一些游手好闲的人因为穷困可以无道理地分到田地,农会被叫作“砍头会”。难道革命就是这样的吗?

张黎用了两个场景的切换回答这个问题,一边是瞿恩说,只要被大多数人即穷人认可的政策,说明它就是对的;另一边瞿霞嗔怪杨立青:“反对我哥就是反对我,反对革命。”她的火热、不成熟在此刻表露无遗。柯蓝回忆起凌奔同志的参军经历:“那时人的价值观、世界观跟我们不一样,不得我不相信。非常温暖的家庭,她图什么呀?你现在觉得她二,但她非常坚定。”瞿霞最光彩的一刻在她被捕后受尽酷刑,这段经历来自于中共第一个过百岁的高级干部、前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帅孟奇。帅大姐坐了三年南京模范监狱,被灌煤油导致左眼失明,晚年有人为她写回忆录,问她怎样熬过那些酷刑。她说,在第一秒钟晕过去,因为第一次受刑的痛苦太深刻了。有些酷刑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剧中含蓄交代了瞿霞的心思:她因为没有办法再把完整的身体交给爱人,选择了退出。“帅大姐的母亲和女儿被杀害了,她丈夫在苏联以为她牺牲了,和另外的女人结婚,他俩在延安重逢时抱头痛哭,连她丈夫现任妻子都觉得应该退出,所有人都说两个彼此如此深爱的人应该在一起,可她说,如果不能把最爱的给男人,宁可守缺。《红岩》这本小说里提到共产党女教员,被抓后轮奸很多次,整个下体腐烂,犯人用草药泥帮她敷,快好的时候集中营转移了,她又被轮奸至死。我们有个小分队冲回去,把集中营所有敌人杀光,不管有没有做过这件事情,战争到后面就是私愤,厮杀,你身边一个很好的女朋友,遭到那么多不幸时,你只有恨,而且枪就在你手上。那时代那些人就是活过来的,他们的青春就是这样的。”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