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蓝:做男子情怀的大女人
2009年06月19日 18:24三联生活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她曾经是家里的大小姐,姑姑负责山楂糕,叔叔负责巧克力,在水果稀缺的时代吃过榴莲、芒果。“弟弟妹妹不上桌吃饭,我是老大上桌吃饭,我永远在听大人聊天,从小在一个老人的世界里长大,我很会察颜观色,讨他们喜欢,他们给我的宠爱,我非常舒服。”另一方面,奶奶又对她特别严格,在她面前把冰棍踩在地上,告诉她:这种凉东西,不许吃。如果吃饭时发出声音,叔叔们会用筷子抽她的嘴。

比起北京的日子,上海已经算很苦了,没有大院子、警卫员和厨师。即便这样,她也住在大公寓里。“旁边有一条弄堂,曹家弄,现在已经拆了,我同学家里是四个桌子八张凳子,上面一家老小,下面桌子,几家人在马路上烧饭,倒马桶,我去时知道我不应该说任何东西,这样不善良,但我奇怪,回家跟我妈说,为什么同学住那么小的房子?我请他们来家里玩吧。”

同学们一进她的家,惊呼:“好大好亮好舒服啊!”“我站在旁边很羞愧,我伤害到别人的感受,他可能回家后难受。我没有丝毫炫耀的感觉。不会像某些孩子那么自以为是,我的自以为是是骨子里的,不是外露的,因为知道世界很大,你不算什么。我妈妈说:你自己有能力的话,不用炫耀你的父母,更何况你的祖父祖母,这是个非常掉价的事。”

14岁时,柯蓝被送到国外读书。她从家教很严的小环境突然冲到无拘无束的天地,变得比一般孩子更加叛逆。她理了板寸,金黄色的,但只把黑色长发的照片寄给爷爷奶奶。那时她已经长到一米六八。“当时再宽裕家庭也无法有宽裕国外资金,我半工读,一天碎了七八个盘子,人家让我滚蛋,我态度特好,说我还想努力。人家说我们盘子还是挺贵的。在西方社会我这大扁脸还挺吃香的,在那个年代我这个头算很高了,拍广告总比端盘子强吧。”

CHANNEL[V]招VJ,柯蓝一副混小子模样就去了。第一任VJ是歌手陶喆的堂姐陶君薇,哥伦比亚大学校花,中西方审美中都是大美人。外方台长坚决不要她,中方台长是位女性,她坚持认为虽然男人不喜欢柯蓝的中性,女观众一定喜欢。她不敢说自己是钟期光后代。“我们家里没人同意我做这行,万一丢人现眼,我可以干干净净、特别骄傲地说:我做到今天都是靠自己的。丝毫没有帮助,如果当时没出国读书,留中央台,也许会有一点好处。所以我可以特别挺直腰板。”家里为她进入娱乐圈开了家庭会议,那时爷爷奶奶外公都已经去世,没人再能管得了她。从此她不再是钟好好, “柯蓝”这个名字按她妈妈的解读就是“南柯一梦”,娱乐圈不过一个梦。

16岁经济独立,19岁时她在香港打暑期工,一个月能赚30万港币。“放假回香港抢钱,一个月拍十几个广告,走秀,拍卡拉OK的碟,当时行情五百块一首歌,我三千块,一天三首歌。”十几岁她就拥有香奈尔、GUCCI,“钱对我来说,我见过,好东西、大世界我都见过。”

30岁之后,柯蓝从主持人转行做她并不擅长的演员。“28、9岁开始,发现脸上有皱纹,胳膊上有BYEBYE肉时,我很恐惧,这是30症候群,把什么都怕想攥手上,怕失去。坦然面对才会来得很漂亮。我妈说了,生气不如争气。把眼前利益扔掉,不要怕。所以我努力面对,转换跑道。”

她挥舞着橙色的指甲,“这些人无庸置疑地活过,这部戏不但是每个年轻人、领导都要看,忘记等于背叛。不要说祖辈,父母这辈的惊心动魄,我们经历的这算什么?我们真的什么都不算!”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