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闻:《十面埋伏》章子怡:张艺谋说我成长了
2009年08月09日 19:39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7日,记者采访完张艺谋之后,又与章子怡相约北京一家安静的咖啡厅。她不再是那个三天两头爱上报纸的小女孩了,谁都知道她成熟了,不仅具有了国际明星的气质和风范,今年更在演技上实现大飞跃,《2046》和《十面埋伏》或许会令你看到另一个不同的章子怡,用她的话说“提供了一个重新认识我的可能性。”

这一年里,除了作品,大家几乎很少能见到公开场合的章子怡。她太忙,每天都奔波在各个片场之间,甚至很少呆在国内。

●我用两个月时间与盲女孩一起做了很多实验,发现在完全漆黑的环境中,世界其实是很集中的。

●很喜欢与刘德华那场戏,我们俩再次相见,感情很细腻,还有我俩的激情戏,里面有他对于一个女人的爱和我的矛盾。

●我产量不高,一年就拍一两部戏,但我希望每部戏都能有一些新的感受,有所收获,对剧本要求很严。

●我不同意别人说王家卫不懂表演让演员胡来,大部分时候他还是蛮清醒的,特别是在细节中。

●《2046》里我演的角色个性反差特别大,张导也觉得这是我完成得最好的,他没想到我可以演出那种刺痛人心的内心戏,他没太夸我,但说突然觉得我成长了。

●我虽然没有看过《清洁》,但仍觉得张曼玉得奖是天经地义的。中国女演员拿了这个大奖,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十面埋伏》 很难得有一部电影可以这样充分的表现她的才艺

记者:有人说这部片导演让你发挥的空间特别大,你认为是这样吗?

章子怡(以下简称“章):很难得有电影可以充分表现你的才艺,像舞蹈,我有这样一个基础,他们给了我一个特殊的空间,知道我有这种完成的可能性。在酝酿人物时就留有这个平台。导演,如果清楚演员具备某些特殊的才艺,如果角色需要的话,他们都会充分运用的,那就是一拍即合。

记者:采访导演时他说这次特强调演员的情感,对你来说来自舞蹈动作和内心两方面的戏哪个更难?

章:合在一起最难。演一个人不是只演外部的动作形体,要控制自己形体以外的灵魂,如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是最大的挑战。

记者:你在这次角色创作前体验了几个月的生活,现在对“盲歌妓”的演绎达到了自己的要求吗?

章:没想过,我不太喜欢设定一个空间,很怕这样做,往往不为人愿。我是做起来很卖命的那种,想得天花乱坠也没用。

记者:一般眼睛是最能表现内心世界的,这次没有了它的辅助如何表现内心世界?

章:这也是我为何渴望演盲人的原因。当我把自己当做一个盲人时发现整个世界都变慢了,我用两个月时间与盲女孩一起做了很多实验,发现在完全漆黑的环境中,世界其实是很集中的,完全要凭感觉凭身体与环境的接触,那是你以前不曾考虑的,这是很大的一个体验。我的人物情感世界更集中了!

记者:这种心怎么通过形体或动作去体现?

章:这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角色,我希望外界都是空的,尽量活在这个人物的情感世界里,我找到一个词叫“人物灵魂”。《2046》过后我接了这两部戏,《2046》也是让我有种悟的感觉,带来了对表演重新的认识,这几部戏对我的训练很集中也很全面,成长的步子相对以前大了很多。

记者:哪场戏最满意?

章:很喜欢与刘德华那场戏,我们俩再次相见,感情很细腻,还有我俩的激情戏,里面有他对于一个女人的爱和我的矛盾。那场戏我和刘德华都挺喜欢的。

记者:你是怎么理解“盲歌妓”和“刘捕快”之间的感情纠葛?是否应对“刘捕快”有种责任感?

章:是“盲歌妓”不能放弃才酿成悲剧。如果她放弃与刘德华的感情就会跟金城武走了,但她有一种责任,正常的人也是这样。可能感情淡了,但不能说走就走,现实生活也是这样,你会有很多顾虑。

记者:生活中你也是这种有责任感的女人?

章:是。

记者:上次拍《英雄》时你说是在学习,这次成为女主角,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

章:不能说是某一部戏带给我的,是一个积累,演员的成长是在时间和作品中,我感受很深,从一个不懂得如何拍戏成长到今天看到自己身上的能力去控制一个人物,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积累,这个过程很宝贵。

记者:再次与张艺谋导演合作武侠片,感觉他与上次有什么不同吗?

章:他很独立。一个文艺片导演要依赖武术指导,上次是在摸索,这次我相信他完全有自己的想法,包括用袖子击鼓,这看似不可能的事,而动作导演敢于去完成他的想法,令导演更自信。看到他创作力的旺盛,令人钦佩。

记者:张艺谋导演说他今后会商业艺术两条腿走路,你也希望这样吗?现在接戏有要求吗?

章:当然有标准,不一定是国际制作,你知道好剧本的选择空间不是那么大,我每拿到剧本都很希望有惊喜!我产量不高,一年就拍一两部戏,但我希望每部戏都能有一些新的感受,有所收获,对剧本要求很严。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谢晓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