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余秋雨:红楼梦》让我们看到婚姻真的是爱情坟墓
2007年08月16日 13:22成都日报  【
相关标签

日前,文化名人余秋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聊到他的爱情观时表示,《红楼梦》的伟大之处,在于写出了爱情和婚姻的脱离状态,宝黛如果结婚了,读者会很难过。

“毫无疑问,我们都知道贾宝玉和林黛玉是有爱的,但是我们完全没法想象他们结婚。因为林黛玉完全没有任何做新娘的准备,贾宝玉也没有任何做丈夫的准备。”他还表示从婚姻的角度看,贾宝玉和薛宝钗是比较般配的,因为“像林黛玉这样一个非常高雅的,完全生活在诗歌当中,身体又很不好的,而且每天都非常嫉妒,嫉妒产生之后折腾自己的人,怎么能够成为一个贤妻良母呢?而贾宝玉对每个女孩子都有兴趣,只不过对林黛玉更深情一些。如果他们真的结婚的话,诗意就从他们两人当中消失了。”

“宝黛结婚了,我们多么的难过。但他们不能在一起,我们同样是多么的难过。人类进退两难,这部小说就走向伟大了”,他借此总结道,“《红楼梦》的伟大就是让我们看到了爱和婚姻的一种脱离状态,婚姻真的是爱情的坟墓。”(童立)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影视剧照

   编辑: 苏桂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