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金马典礼看点猜测:揭晓前看李安卖萌侯孝贤讲冷笑话

2013年11月21日 08:51
来源:新快报 作者:刘嫣

大导演现场卖萌很讨观众欢迎

华语电影圈最历史悠久的电影奖项——台湾电影金马奖,今年50岁啦!本周末(11月23日),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就将在台北国父纪念馆颁出,新快报记者届时也将亲赴现场进行采访报道。金马活了半个世纪,其影响力不但没有减弱,反而越来越被华语电影人重视、尊敬。皆因它的奖项颁发相当公正,而且颁奖环节也十分有人情味。今年为了隆重其事,请来李安大导演担任评委会主席,应邀前来的大明星、大导演数不胜数。到底金马50周年会有哪些不同于以往的精彩看点呢?这就来一一为大家揭晓。

颁奖典礼环节

看点1:国际大导如何卖萌

从没有哪一次电影节可以齐聚像今年金马这么多大导演了。除了做金马评审团主席的李安和金马执委会主席的侯孝贤外,国际大导演王家卫、蔡明亮杜琪峰、吴宇森也都纷纷前来捧场,内地方面还有频频在电影节上获奖的贾樟柯,加上陈可辛关锦鹏、许鞍华,凑成了一次名导的盛会。

这几位导演中,最会卖萌的当属李安导演。前几年但凡有他来参加颁奖的,都让人特别欢乐。尤其是和吴君如搭档颁影帝给梁朝伟的那一年,不但在台上大扮兔子,还和君如演了一场“撕结果”的好戏,看得台下的观众都乐不可支。今年李安导演要和侯孝贤导演一起颁发最佳影片,侯孝贤其实也是一个特别能讲冷笑话的人。要是最佳影片是《一代宗师》,大家就有机会看到三位国际级的华语电影导演李安、侯孝贤、王家卫一起在台上卖萌。相信这将会成为金马历史上最让人难忘的一幕。

就算不是王家卫,是蔡明亮或者杜琪峰拿这个奖,这两位导演也都是卖萌高手,场面想必不会逊色到哪里去。

看点2:明星颁奖组合有新意

颁奖典礼上最有意思的反而不是奖项的结果,而是谁和谁一起颁了一个什么奖,有没有调侃到谁。在这一方面,金马历年都做得不错,也因此被大家称为是“最有人情味的电影奖”。今年一些重要奖项的颁奖嘉宾组合已经提前公布了,除了刚刚说的最佳电影之外,最佳男演员由林青霞刘青云一起颁发,“双青组合”自从香港电影黄金年代过去之后,大家就再也没什么机会见到他俩同台了,这次真是有眼福。这还不算,最佳女主角奖的颁奖嘉宾也很不一般——张曼玉和刘德华,同样是一个黄金组合。

另外在最佳男女配角的奖项方面,颁奖嘉宾也都赫赫有名,郭富城和张艾嘉颁女配,舒淇和戴立忍颁男配。赵薇和关锦鹏导演则颁发最佳新演员。尽管之前所说的“二林二秦”最终都没有能实现,但是除了林青霞给面子外,秦祥林也要献上终身成就奖给甄珍,场面相当珍贵。

另外还有一个相当有意思的组合就是双双都担任过金马奖主持的郑裕玲与黄渤首度搭档,不过两人这次颁什么奖还不知道。这两个人都相当擅长在台上插科打诨,这次也一定能轻松调节现场的气氛。

看点3:帝后奖杯花落谁家

最后必须要说一说今年各重要奖项的提名了。大家最关注的其实莫过于哪两个人能在金马五十这样有纪念意义的时候拿到帝后的奖杯了!各种预测显示,今年的影帝影后大热分别是梁朝伟和章子怡,让他们获得提名的电影都是《一代宗师》。要说这两人的表现,自然大家都是有目共睹,加上今年评审团主席又是李安,也称得上是这两人的恩师,天时地利人和,想不要这个奖都难。黑马方面,影帝提名里的王羽和张家辉比较有可能,尽管《失魂》在内地并不会上映,但据看过影片的观众都觉得王羽这次演得相当出色。而张家辉之前也已经在上海电影节勇夺影帝,这次会不会也征服评委?逗趣的是,网友调侃,“影帝不是姓‘梁’,就是叫‘家辉’”,细看近几年各种颁奖礼的影帝归属,还真是如此。而影后几乎没有什么黑马选手,章子怡无论是戏份还是演技,都要比另外四个女演员胜出一大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入选的大部分电影都属于比较有知名度的电影,最佳影片的提名中《天注定》、《一代宗师》、《郊游》、《毒战》这四部都是屡屡在国际电影节上亮相的电影,只有《爸妈不在家》是纯台湾制作,知名度比较小。

星光大道环节

看点1:熟女VS轻熟女

星光大道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明星红地毯,因为今年来为金马贺寿的人很多,所以大家将看到近年来华语电影节最阵容浩大的一次红地毯。光女明星方面,就分成了三大阵营,一个是以林青霞、张曼玉、郑裕玲、陈冲等人为首的熟女阵营,一个是以李冰冰、赵薇、章子怡、舒淇、郑秀文等人为首的轻熟女阵营,还有一个就是比较年轻一点的花旦阵营,有桂纶镁、颜卓灵等等。而最有看头的就是熟女阵营和轻熟女阵营的大比拼。往年大家都会比比谁露长腿,谁露胸,而今年有了林青霞、张曼玉、郑裕玲、陈冲这些女明星的加入,气质和风韵将会成为大家讨论的一个话题。到底看客是会喜欢熟女们的优雅,还是轻熟女的盛放?

看点2:男明星如何出位

红地毯一向被认为是女明星的战场,就连她们的衣服也被称为是“战袍”,男明星往往会沦为陪衬。不过金马红毯这几年也出现了不少善于出位抢镜的男明星。比如有一年作为主持人的蔡康永就以一个鸟笼套在头上的造型走红地毯,一下子就把小S的风头抢走了。而去年黄渤做主持人,在造型上也花了不少心思,用锡箔纸给自己来了一个“锡箔头”,十分搞怪。看来,要想从一众女明星中脱颖而出,男明星们还是应该参考一下LadyGaga的路子。而今年蔡康永继续担任金马主持,期待他这次在造型上也会有一个惊喜的突破。

看点3:谁和谁会是一对

来的明星多了,自然也要人为地给他们配个对。按照惯例通常是一部片子的男女主演,大家会选择走在一起。比如今年刘德华就应该和郑秀文双双走上红地毯,而梁朝伟则应该和章子怡一起走。不过,万一刘嘉玲也来捧场了呢?这不是还有张曼玉嘛。所以梁朝伟到底应该和谁一起走红毯?想想都替主办方纠结。另一方面,像刘青云这种肯定和太太郭蔼明一起成双成对的,也是大家很喜闻乐见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一代宗师 大导演 章子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