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金马讲堂许鞍华:搭档杜笃之因向往台湾电影新浪潮

2013年11月22日 08:3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杨乃甄

《天水围的日与夜》剧照

凤凰网娱乐讯 金马50举办华语大师讲堂系列活动,20日于金马影展播放许鞍华的旧作《天水围的日与夜》,并邀请许鞍华于映后举行大师讲堂。金马奖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闻天祥担任讲堂主持人,盛赞《天水围的日与夜》是隽永的经典,并称许鞍华是香港电影人文路线的指标。

《天水围的日与夜》是许鞍华首度以低成本制作的数位作品,有别于香港媒体对天水围常见的负面再现,许鞍华以朴实的影像风格捕捉天水围的常民生活,叙述两个即将迈入暮年的女性劳工在天水围相遇,彼此温暖扶持的故事,也借此带出香港常民生活的变迁。

许鞍华说,《天水围的日与夜》是非常低成本的电影,没有大明星助阵,剧情也没有巨大冲突。虽然这部片的拍摄为她带来前所未有的快乐,但直到首映时,她都还在担心观众无法接受这个题材,因此《天水围的日与夜》后来获得的高度好评对她来说是“无端发财”。闻天祥回应,他第一次看《天水围的日与夜》时大受震撼,马上写e-mail向许鞍华致意,认为这是一部让人惊喜的电影,因为它能在平实的节奏中,一层层打开人的样貌,这种细腻非常难得。

谈《天水围的日与夜》:上天给我的礼物

许鞍华说,《天水围的日与夜》的拍摄只花了15天的时间,过程异常顺利而且快乐,她更形容这部电影是“上天给我的礼物”,连场景都浑然天成。当时她麻烦天水围的志工打听是否有单亲家庭和独居老人的住处,没想到真的找到完全契合剧本设定且愿意提供拍摄的居民。剧组连居民的日常摆设都不太需要变动,在短短15天内,趁着白天这二户人家出门时拍片,夜晚归还给他们,以惊人的效率完成了拍摄。

对于细腻的人物关系,许鞍华说,吕筱华(本片编剧)的剧本已经有了很完善的铺陈,她唯一做的调整是添加黑白照片和片末维多利亚公园的画面,借此拉出香港社会和历史的轴线,把格局做大。《天水围的日与夜》的成功也让她在后来拍摄题材相近的《桃姐》时,有更大的信心。

生活就是吃饭睡觉但电影要努力不落俗套

讲堂现场许多观众表态肯定许鞍华处理人物关系的细腻和能力,好奇导演如何让人物鲜活?如何让平凡生活在镜头前显趣?许鞍华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然动作和节奏,你需要见到他们本人、观察,然后想办法融合(演员和角色),这样片子才会好看。她还透露,《天水围的日与夜》里的男孩其实对拍电影没什么兴趣,但她看上他缓慢的语速和对事情蛮不在乎的气质,认为他和角色非常合拍,因此拜托男孩的妈妈说服他演出。

许鞍华也承认,要将日常生活拍出趣味不容易,“生活就是吃饭、睡觉、谈恋爱,但就不要让它陈腔烂调。”例如电影中,妈妈要求儿子到买报纸会送纸巾的商店买报纸,在大部分电视剧里,这个举动意味着节省,但在这部片子里,她转个方向,用这个情节说明儿子是个听话、体贴的孩子,让常见的象征有了新的意图而不落俗套。

与杜笃之长期搭档因向往台湾电影新浪潮

虽然许鞍华是香港导演,但现场的台湾观众注意到,包括《天水围的日与夜》在内,许鞍华的电影常常和杜笃之的台湾音效团队合作。许鞍华说,她一直非常欣赏台湾电影新浪潮、一直想做同样的事,和杜笃之等台湾电影人的合作某程度是成全这份向往。她也说,杜笃之是自己的大恩人,这些年往往不计酬劳地帮助许鞍华制作电影,用行动支持华语电影的推行,非常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杜笃之 讲堂 台湾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