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金马大师讲堂重温《甜蜜蜜》 陈可辛:不能只当文青

2013年11月23日 12:52
来源:凤凰网娱乐

陈可辛

凤凰网娱乐讯 金马50举办大师讲堂活动,播放多部华语经典电影并邀请电影大师与台湾观众座谈,21日于台北新光影城播放陈可辛的旧作《甜蜜蜜》,邀请陈可辛与观众对谈。

讲座主持人、金马奖执委会委员长称赞《甜蜜蜜》在1997年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是金马奖史上“最好的选择”之一。这部电影描述1986年,来自广州的李翘(张曼玉饰)和天津人黎小军(黎明饰)到香港“掏金”,在陌生的城市中,同样深爱邓丽君歌曲的他们逐渐走在一起,却又历经坎坷的聚散离合……

回顾《甜蜜蜜》的创作历程,陈可辛坦言自己并不是邓丽君的歌迷,他原本只是想拍底层移民在大城市生存的故事,后来之所以扣着邓丽君,其实是因为编剧岸西初动笔时邓丽君刚好过世,岸西和陈可辛一致认为,邓丽君能够贯穿他们想谈的故事,因此出现了这个轴线。由黎明演男主角一开始也非他所愿,他说他本来不太喜欢黎明,因为觉得他是偶像,对偶像有些偏见。然而后来跟他深聊之后,他发现黎明其实是一个非常单纯的人,很像故事里的黎小军,演出的效果也非常好,他们也因这部戏变成了好友。陈可辛也因此形容:“电影有时候有自己的生命,像小孩子一样,会长出自己的样子。”

谈《甜蜜蜜》数位修复:不想推翻20年前的自己

今年威尼斯影展协助《甜蜜蜜》进行数位修复。陈可辛提及,当年电影完成时,张曼玉曾经建议他将配乐拉淡,认为原本的配乐太浓烈太煽情了,然而陈可辛形容当时的自己:“我本来就是煽情的人。”没把张曼玉的话听进去。这次进行数位修复时,陈可辛有重新调整配乐的机会,但他说自己“大概年纪到了”,竟觉得张曼玉当年的建议颇有道理,一度想把配乐拉淡,并把其他瑕疵修整掉。然而最后陈可辛放弃所有整修。他说:“对也好、错也好,那是当时的决定……我不想推翻20年前的自己。”决定保留电影原本的样子。

用真心和细节拍片

由于陈可辛的新片《海阔天空》获得极高的评价,有观众好奇陈可辛如何拍外地人的故事而不显突兀?陈可辛说他确实对《海阔天空》的时空很陌生,但“只要用真心去拍,就会有感觉。”他说,年轻时因为家庭的关系常常在不同国家游走,所以他很懂局外人的心态,因此包括《甜蜜蜜》在内,他都把这些故事都当成自己的成长情怀,也就自然能够逼近人物的处境。此外他也形容:“电影是由无数的细节加起来的……细节真实,电影就会真。”他常常把日常生活中有趣的细节记录下来,适合的时候就叠加进电影里头,让故事变得立体。

自认拥抱市场:导演不能只当文青

《甜蜜蜜》之后,陈可辛认知到香港电影环境恶化,曾转赴美国发展。然而到美国拍片的时候,他非常不习惯美国电影产业按部就班的工作型态。他说:“最好的东西常常不是本来就想好的。”他的所有电影都是在过程中慢慢萌发动人的元素。认清这点之后,他在1995年左右离开美国,但当时港片的生态仍非常不健康,因为台湾电影市场进入谷底,港片失去台湾票房,并导致港片的投资骤减,加上当时也无法开发大陆市场,陈可辛遂转向与泰国和韩国新导演合作,制作“泛亚电影”。陈可辛形容,当时的泰国和韩国颇有香港电影新浪潮时的气氛,新人跃跃欲试、市场也开始有活力,如同这两年的台湾电影,许多新导演有了大展身手的欲望和契机。

历经好莱坞和泛亚电影的洗礼,陈可辛觉悟“拍片的人得靠自己把市场搞好”,因为投资方往往只想做生意,他们不会珍惜电影的品质,因此拍电影的人自己要学会这些商业逻辑,靠自己保护电影和市场。他认为商业和艺术并不是黑白对立,导演不能只是文艺青年、不碰商业逻辑,因为电影就是需要市场,掌握市场规则不等于出卖自己,导演应该在市场规则下,拍出满足自己创作欲的电影,这两者并不冲突。他说自己拥抱市场,且“没有一部电影是我后悔的。”

乐观看待大陆电影市场

有观众问及陈可辛对“中港合拍片”的看法。陈可辛说,“合拍片”的定义已经越来越模糊了,其呈现也越来越自然。这几年很多人批评中港合拍片没有“港味”,但陈可辛说:“这几年最卖的、被视为最有港味的电影其实都是合拍片,《寒战》是、《激战》也是。”他认为合拍片是市场的产物,没有必要贴上太负面的标签。

对于大陆市场,陈可辛非常乐观。他认为大陆的电影市场越来越健康,他的《中国合伙人》,甚至赵薇的《致青春》受欢迎,也代表大陆社会发展到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有特定社会阶层的人开始对自己满意,因此开始回顾过往的情怀,如同90年代的香港在面对97回归时,开始对于香港本土进行反思,也如同近年台湾电影对本土文化的反刍。此外陈可辛也说,本土文化和人口确实决定了电影的生存条件,在这个标准下,大陆市场的利基确实非常庞大。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陈可辛 文青 讲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