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杜琪峰参加金马大师讲堂:刘德华演技靠培养

2013年11月23日 12: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罗芋宙

杜琪峰

凤凰网娱乐讯 金马50大师讲堂系列活动,22日播放导演杜琪峰作品《黑社会》(另译:龙城岁月),同时担任今年金马创投评审的杜琪峰亦亲自参加映后座谈。黑帮电影在香港是非常独特的类型,杜琪峰指出,很少人把黑帮放在历史里,60年代香港黑帮差不多有50万人,即使不是黑帮也跟黑帮混,这是陪着香港长大的一部分,不管他好或不好。

《黑社会》:不配枪的黑帮电影

《黑社会》是杜琪峰第一次入围坎城影展正式竞赛单元的作品,而后第二集《黑社会以和为贵》又在坎城连庄入围。当时投资方希望只拍一集,杜琪峰坚持要拍就拍两集,愿意先做一部,但两部都得拍完。杜琪峰说,《黑社会》在国外参展,国外影人以为香港黑帮应该像《英雄本色》,每个人都带枪,“实际上哪有那么多枪?”《黑社会》中成员多使用刀,颠覆过去黑帮电影。

主持人闻天祥好奇在拥挤的香港街头,杜导如何进行场面调度?杜琪峰说,他已经很习惯香港的环境了,大部分的场景他都很清楚镜头该怎么放。技术上,必须考虑街上行人与交通,因为白天行人多,他会尽量避免在白天拍戏,因此写剧本时会尽量考虑这点。

谈演员:刘青云成熟不需教刘德华演技靠培养

杜琪峰合作过的演员经常能获得表演奖项与提名,他分析成熟的演员例如刘青云、黄秋生,只要告诉他要什么,演员自己会分析,导演不需多讲。但像刘德华,“他是一个很用功很专心的演员,拍电影时谁都不管,非常专心,他的演技要用培养的,因为他最厉害的不是这个。所以你要告诉他、给他范围让他选,如果讲很多让他考虑反而麻烦。”

有观众好奇强势的杜琪峰如何处理和演员之间的冲突,杜琪峰举刘德华为例说:“他不要(接受指导)的话,你要他死啊?不然就一起死!你演不到这个水平,我不会停的。他是明星,一到现场谁都给他面子,但我不会。”他也提到和周渝民合作《蝴蝶飞》时,周渝民起初也很怕他,二人接触久了之后,周渝民的胆子才大了起来,直到真正放下防备的时候他们已经拍完了。杜琪峰也坦言,当时周渝民的演技其实不算丰富,但现在成熟很多,所以《单身男女2》找他回来看看。

忆师生情:我有责任照顾王天林

资深制作人王天林经常在杜琪峰电影客串角色,杜琪峰也提到他和王天林的师生情。由于王天林是杜琪峰师父,杜琪峰自认王天林退休后,他有责任照顾王天林,因此会安排他到片场演出一些角色,让他不要每天闷在家里。其实电影里的角色不是非要王天林不可,但他还是会让王天林尝试,因为他一到片场就会很开心,可以和演员聊天。王天林甚至会因为年纪大根本记不住对白,三行对白拍好几天,拍到大家都记得了,却又不能凶他。

杜琪峰最后有感而发表示,希望香港与台湾电影能多些接触,他感觉台湾年轻一辈的导演很优秀,值得香港学习。他认为,无论是发挥地区文化或中国文化,港台应多合作,华语电影路线会更宽广。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杜琪 刘德华 讲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