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创办于1962年的金马奖将于今年迎来50届纪念。作为华语电影历史最悠久的奖项之一,50多年的金马奖为我们带来了大量优秀的影片,也成为台湾电影乃至华语电影发展的重要见证。不过,由于评奖制度的弊端(小圈子评审制)、佳片太多难以取舍等多种原因,金马历史上也曾有太多优秀的华语影片与金马奖失之交臂。包括大导演胡金铨、侯孝贤、王家卫、杜琪峰等导演,都曾有过多次作品入围金马,却从未得过金马奖最佳影片的经历。

  为此,我们挑选了金马历史上十部未获最佳影片的佳作,去回顾那些被金马冷落了的经典。并希望观众能够永远坚信,好的电影将永远留在你的心里,而不是它有没有获得大奖。

  文/桃桃林林

早年金马重文轻武,可惜了这部具有开创意义的《龙门客栈》

《龙门客栈》

导演:胡金铨

年份:1967年

宿敌对手:《路》

落败原因:金马的重文轻武传统。

发光指数:★★★☆

在第六届金马电影奖上,胡金铨的代表作《龙门客栈》与《烽火万里情》、《太太万岁》共同获得优等剧情片(可理解为剧情片二等奖),而最佳剧情片则由李行的《路》获得。 

作为胡金铨的代表作之一,《龙门客栈》在整个华语电影的历史上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本片开启了武侠电影的一个新时代。影片对于传统中国文化的理解,对京剧元素的借鉴等很多方面都为之后的武侠片提供了一个范本,并影响了李安、徐克等太多导演。胡金铨让武侠电影逐渐脱离了日本剑戟片与好莱坞西部片的框架,形成自己独特的一套风格。而正是这样的一部佳作,却在当年金马奖惜败《路》。 

关于《龙门客栈》金马失利的原因,大体源自金马重文轻武的传统。在传统文化的理解中,关于人情、人性的文艺片才更适合艺术奖项的肯定,而《龙门客栈》这种武侠片,多少有点难登艺术大雅(金马历史首次获最佳影片的武侠片是2000年的《卧虎藏龙》)。再加上李行导演刚刚凭借《养鸭人家》勇夺金马,掀起一股健康写实之风,这都让文艺片更占了上风。不仅《龙门客栈》,胡金铨之后的《侠女》、《空山灵雨》等片也都未获得金马奖。甚至胡金铨本人,也仅凭《山中传奇》获得一次金马最佳导演,成为金马历史上被遗忘的大师。 

《董夫人》一来实验色彩浓,二来导演是新人,不及李翰祥知名度高

《董夫人》

导演:唐书璇

年份:1969年

宿敌对手:《缇萦》

落败原因:过于实验。

发光指数:★★★

第九届金马奖主要是两部历史题材影片的大战,一部是李翰祥的《缇萦》,另一部唐书璇的《董夫人》。最终,《缇萦》获最佳剧情片,《董夫人》仅获最佳女主角,黑白摄影等几个奖项,连代表第二名的优等剧情片都没有它的名字,并成为那届金马奖的最大遗憾。 

不过在华语电影历史上,《董夫人》始终有其一席之地,还曾入选2005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百佳华语片。本片曾于60年代末在法国、美国等地艺术院线的上映,也对西方观众了解华语电影起到了推动作用。这部实景拍摄的黑白古装片,将萨蒂亚吉特-雷伊式的写实风格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片中最大亮点,并被成为那个时代中国的诗电影。 

当年金马的最佳影片《缇萦》同样是一个历史题材的故事,这部电影在李翰祥的作品序列里知名度并不高。不过李翰祥与金马奖颇有渊源,曾多次获得或提名金马奖。唐书璇以新人身份亮相金马总会有些吃亏,再加上《董夫人》在写实的同时,还颇有实验味道。对当时的金马评审来说,这样的电影更适合获得创意特别奖,至于最佳剧情片,还是给一部更安全的吧。 

《边缘人》格局太小,败给了政治正确的《辛亥双十》,可以谁记得《辛亥双十》这部电影?

《边缘人》 

导演:章国明

年份:1981年

宿敌对手:《辛亥双十》

落败原因:格局小,输给政治正确的历史影片。

发光指数:★★★☆

进入80年代的金马奖,由于台湾新电影运动以及香港电影新浪潮的兴起,大批优秀的华语电影聚集金马。不过在80年代早期,最佳影片仍主要由上一辈导演把持。在第19届金马奖上,香港新浪潮佳作《边缘人》惜败《辛亥双十》,成为那年的一大遗憾。 

《边缘人》是香港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作之一,这部拍摄于80年代初期的影片,在题材、表演、摄影等多方面呈现与70年代邵氏电影截然不同的新风气。故事聚焦一个卧底警察的故事,关于他的种种遭遇,尤其是主演艾迪在卧底前后形象的变化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本片最终在金马获得最佳导演与影帝等奖项,在最佳影片上却输给了全明星大片《辛亥双十》。 

《辛亥双十》能够获奖更多源自本片的题材,这部由台湾拍摄的反映辛亥革命胜利的影片,邀请到港台两地大批明星加盟,狄龙、柯俊雄、秦汉、陈观泰等人的加盟都为本片增色不少。反观《边缘人》的小格局,在金马输给《辛亥双十》也算情理之中了。 

《童年往事》奠定了侯孝贤导演的金马“悲剧史”

《童年往事》 

导演:侯孝贤

年份:1986年

宿敌对手:《我这样过了一生》

落败原因:电影新旧浪潮交替的牺牲品。

发光指数:★★★★☆

如果提起金马奖最失意的导演,那一定是侯孝贤。这位台湾本土成长起来的电影大师,在国际上都享有极高的声誉。可在金马奖,他却一直是个被排斥的人。数次提名金马奖的侯孝贤,却从未获得过金马奖最佳影片,当之无愧金马最歧视的人。 

《风柜来的人》金马颗粒无收之后,侯孝贤在随后一年携新作《童年往事》重返金马,结果仍然与最佳影片无缘,仅获女配角和原创剧本两个奖项。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则都由张毅的《我这样过了一生》获得,这是张毅女性三部曲之一,杨惠珊的表演也可圈可点。不过相比《童年往事》,本片仍是传统的苦情戏,并没有太多突破。 

据说《童年往事》的金马失利主要源自台湾新电影引发的大争论。台湾新电影运动之后,台湾电影的新旧两派矛盾重重,评委内部也分成两派。最终,侯孝贤的《童年往事》成为牺牲者,仅获两个小奖。而在随后一年的金马奖上,《恋恋风尘》甚至连提名都没有,这就更加匪夷所思了。 

强中自有强中手,《英雄本色》败给《恐怖分子》,与《恐怖分子》败给《英雄本色》一样悲情

《英雄本色》

导演:吴宇森

年份:1987年

宿敌对手:《恐怖分子》

落败原因:竞争对手更强。

发光指数:★★★☆

关于《英雄本色》,好像并不用太多介绍,毕竟本片早已是公认的经典,并成为无数港片迷心中不可替代的佳作。本片帮助事业低潮期的吴宇森与周润发成长为那个时代最伟大的明星,《英雄本色》也成为年度票房大片。影片同年入围金马奖,获得最佳导演、影帝等奖项,不过在最佳影片上,却输给了杨德昌的《恐怖分子》。 

如果说《童年往事》输给《我这样过了一生》多少会让人心有不甘。《英雄本色》输给《恐怖分子》却基本在可接受范围内,谁让它遇到了风头更劲、状态更加的杨德昌呢。只能怪当时港台电影都处于巅峰期,佳片如云。最终,两部影片分别获得最佳影片与导演。而随后一年,《英雄本色》在金像奖夺魁,成功为自己正名。 

侯孝贤的电影在这个盘点中出现两三次是有情有据的

《悲情城市》

导演:侯孝贤

年份:1989年

宿敌对手:《人在纽约》

落败原因:难以理解的一次失利。

发光指数:★★★★★

在侯孝贤的金马悲情史上,《悲情城市》失手最佳影片绝对是最难以理解的一次。本片之前刚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媒体以及评论界的好评都让它成为第26届金马奖的大热。结果在最终获奖名单上,《悲情城市》仅获最佳导演与影帝,而那一年的最大赢家是关锦鹏的《人在纽约》,该片一举获得最佳影片在内的八项大奖(本片还是金马历史上获奖最多的一部影片)。 

《人在纽约》在关锦鹏的作品中并不算非常突出的一部,连关锦鹏本人都对这部影片力压《悲情城市》颇感不安。《悲情城市》拿不到金马大奖的原因有很多,不过其中有一点非常值得注意,就是这是一个关于二二八事件的故事。在那个年代,关于二二八事件的电影能够上映就已经很难得了,要想让这样的影片拿金马最佳,难免有点痴心妄想。 

不过,《悲情城市》并非侯孝贤金马遗恨的终结,之后他的《戏梦人生》、《好男好女》、《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时光》都曾入围金马,并先后落选,成为金马最嫌弃的人。 

在金马奖上失忆的《笼民》回到香港金像奖的主战场后成大赢家

《笼民》

导演:张之亮

年份:1992年

宿敌对手:《喜宴》

落败原因:竞争对手太强。

发光指数:★★★

《笼民》是香港电影的一个异数,90年代初是香港电影最疯狂,也是最鱼龙混杂的一年代。那时候的港片产量大,佳作多,烂片更多。同时,电影市场却空前的好。不过,那时候市场的主流仍是功夫片、枪战以及喜剧等娱乐片,像《笼民》这种真正塌下心写市民底层生活的电影并不多。影片关注的是一群生活在笼屋之内的底层市民,它摒弃了商业元素。讲一个并不具卖相的底层故事,却由于真实且精彩的群像描写打动了观众。 

本片入围第30届金马奖,最终却颗粒无收,成为那届金马最大遗憾。虽然在那届它面对的有《喜宴》、《新不了情》、《戏梦人生》等佳作,不过一个奖也没拿到还是让人有些遗憾。当年的大赢家是《喜宴》,这也是李安真正走上金马的一部成功之作。该片曾获得柏林金熊奖,所以金马夺魁倒也不让人意外。 

不过在回到香港金像奖,《笼民》却成为大赢家,获得最佳影片、导演等多项大奖。或者对台湾观众来说,这个香港的底层故事很难有切身之感吧。 

虽然《香港制造》惜败金马,但是没有拦住陈果在今后的金马奖上大放异彩

《香港制造》 

导演:陈果

年份:1997年

宿敌对手:《甜蜜蜜》

落败原因:主流电影圈之外的佳作。

发光指数:★★★☆

进入90年代之后,香港电影成为金马奖的主流,并多次获得最佳影片。其中第34届金马奖的大战就在几部香港影片中展开,最终陈可辛的热门影片《甜蜜蜜》获得最佳影片,而另一部港片佳作《香港制造》则遗憾落选。 

陈果是九十年代后期香港最重要的电影人,并在香港主流电影圈之外带来多部佳作。1997年的《香港制造》是其公认的代表作,这部投资仅有几十万的超低成本影片,却成为那年香港影坛的最大黑马。凭借李灿森出色的表演,以及那个绝望、压抑的故事,本片成为很多观众心中的华语青春片经典。 

由于与《甜蜜蜜》一同入围金马,《香港制造》最终还是输掉了最佳影片。好在金像奖上两部影片是分为两年入选,并分别获得当年最佳影片。至于陈果,之后还有多次金马入围的经历,并凭借《榴莲飘飘》获金马最佳影片。不过那时候的陈果,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即便《一一》缺席,《花样年华》赶上的也是一次惨厉的竞争

《花样年华》

导演:王家卫

年份:2000年

宿敌对手:《卧虎藏龙》《枪火》

落败原因:竞争对手太强。

发光指数:★★★★☆

香港导演里,最被金马奖忽视的非王家卫莫属。《重庆森林》、《堕落天使》、《春光乍泄》、《2046》,他的影片曾多次提名金马,却又次次落选最佳影片。除了《阿飞正传》拿过一次最佳导演之外,他始终是金马的边缘人士。 

2000年是华语电影的大年,那年的第37届金马奖也成为金马最后的狂欢。那一年的提名影片包括《卧虎藏龙》、《花样年华》、《细路祥》、《枪火》等多部佳片,还好杨德昌的《一一》并未报名金马,否则那年金马的提名会更恐怖。普遍认为那年的大奖将在《卧虎藏龙》与《花样年华》中产生,不过最终名单里,最佳影片与导演由《卧虎藏龙》与《枪火》分食,《花样年华》仅获最佳女主角及其他几个技术奖项,连戛纳影帝梁朝伟都输给了吴镇宇,让本片延续了王家卫的金马编外身份。 

《黑社会》败给了《功夫》,金马给的理由是故事完整性不足,但是,这才是上集不是吗?

《黑社会》

导演:杜琪峰

年份:2005年

宿敌对手:《卧虎藏龙》《枪火》

落败原因:上下两部削弱了史诗性。

发光指数:★★★★☆

进入新千年之后,华语电影整体质量下滑,金马奖的竞争也没有以往那么激烈了。不过,第42届金马大战中,《黑社会》惜败《功夫》仍让人多少有些遗憾。 

《黑社会》在那届金马奖上获得11项提名,成为该届金马奖提名最多的一部影片。而在最终获奖名单上,本片却仅获得最佳原创剧本一个奖项。据金马官方的解答,《黑社会》并没有超越杜琪峰之前的作品,而且在叙事方式以及故事完整性上存在各种不足。再加上有些评委认为本片人物太多有点分不清。总之,本片最终输给了票房大热的《功夫》。 

《黑社会》的弱势在于把电影分成了两部分,也让这个史诗级别的黑帮片在情节上有所削弱。不过,即便从单部来看,《黑社会》的两部仍是千年之后华语影坛不可多得的佳作,杜琪峰将其风格化融入到庞大的黑社会群像故事当中,人性的黑与恶以及背后的隐喻都让人忍不住击节叫好。因此,《黑社会》也是新千年金马奖最大的遗珠。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专题

金马50

金马奖是华语影坛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奖项,始于1962年,被誉为华语电影奥斯卡。[详细]

相关策划专访

伟仔曼玉分获帝后桂冠

金马50之最

更多精彩栏目
制作团队

策划:凤凰娱乐电影组

撰稿/组稿:陆支羽 桃桃林林 雪盲 法兰西胶片 扭腰客 波米 秦婉

责编:法兰西胶片

监制:雪盲 李厦

出品:凤凰网娱乐

微博

@凤凰娱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