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蔡明亮:不是要丢掉观众 而是为了改变观众

2013年09月06日 08: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蔡明亮接受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5日,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片、蔡明亮执导的《郊游》进行官方首映,蔡明亮携主演李康生、陆弈静以及两位小演员到场。随后,导演蔡明亮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蔡明亮的投资人曾说,他的作品总会留在电影的历史里。在国内电影业喧嚣不已之时,回过头来与蔡明亮对话,无疑能让人冷静下来,感受电影的原生态创作力量。

这部新片《郊游》,选在台中秘境拍摄,此处是东区台糖大水池,当年开发案中止,荒废多时形成自然湖泊与生态,还有高大树群,成为蔡明亮眼中不受拘束的“郊游”秘境。而他的老班底李康生、陆弈静、杨贵媚、陈湘琪也齐集出演此片,正如他所言,《郊游》可能是他的最后一部长片,与自己最喜欢的这些演员合作之后,似乎就可以心满意足地挂印了。

对于蔡明亮的逆市而行,媒体与他争论过多次,但他依然固我,“不为观众拍片不是为了丢掉他们,而是为了改变他们”,他自信自己20年来的十部长片,每部都是杰作,“它们都被讨论,有时候被学生研究。如果你一直被看到,一直在不同的地方被使用,它是扩散式的,而且首先是延长的,它不是消费品,消费完就没了”。

【对话实录】

李康生是我电影的特别意义

凤凰娱乐:拍摄“人肉招牌”的由来是什么?

蔡明亮:这个行业一直存在你的生活里,在全世界都有,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在台北街头看到时,很震撼,当时就很想找李康生来演这个人物,他也很像这个人,没想到十几年后有这个机会。

凤凰娱乐:和您合作多年的这些人对您的意义是什么?

蔡明亮:和我工作的人都合作非常久,比如我的摄影师也是从第一部电影到现在,我觉得不能没有他们。第一次与李康生合作时,他让学戏剧的我重新反省表演到底是什么,经过20年的时间,我觉得,他是用20年的时间来吃那颗高丽菜的,那不是单纯的表演和演技,那样做不到那个状态,李康生几乎就是我影片的一个特别的意义,用摄影机关照着,从他的青春逐渐到变老,这是很有思想的一个命题。生命很短暂,有一群人愿意陪我很慢地走这条电影路,我非常感谢他们。

慢很美,就像老也很美

凤凰娱乐:为什么您的长镜头要用这么长时间?

蔡明亮:关于长镜头,快慢不是什么问题,我遇到很慢的李康生,所以我就开始慢,有时候觉得不够慢,他现实里更慢,而且我老了我也快不了,慢很美,就像老也很美。创作都是在处理每个人生的不同阶段的感受和领悟,然后表达出来,所以快不了。

我其实很迷惑,为什么要快,为什么电影要90分钟?为什么一定要有这样的节奏,那样的表演?我是不停通过创作来寻找我迷惑的出入,慢是我其中的一个手段。

我觉得观众可能会慢慢不习惯看美式的电影,他们不见得常常看到慢的电影。

人家老是跟我说,你电影为什么慢,慢我不觉得,对我来说不是个话题,没什么好讲的,就是我慢,你们快,为什么你们非要讨论慢呢?我觉得我们是照着本色在做,自己的性格、状态在创作。

凤凰娱乐:因为你刚刚说到慢的问题,其实你在这个电影里面,有的时候会调节观众的心理时间,比如说两个人在看画,好像有点像看展览,你是在调整到你看展览的那种心理时间。

蔡明亮:我觉得我后来的电影就越来越自由了,自由到说,我让一个法国人唱华语歌,虽然电影追求真实,但它毕竟是一个电影的世界,不是真的世界,是创作人的创造经营,利用它来表达的世界,所以我觉得它可以有非常大的自由,要不然不需要有作者论。

所以我到后期,我的自由度是,我也很偏向于创作更纯的电影,希望观众有一天不见得在戏院在电影,他很可能是在一个美术馆看电影。那是可以变成一个展览的概念,所以壁画也好,演员的姿态也好,时间也好。在我其实还没有意识到这个的时候,我先意识到,电影不可以被困住,不可以被戏院这个系统,被商业这个系统,被观众的习惯困住。所以我就拍了一个《不散》,《不散》之后美术馆又来找我了,开始跟我招手。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蔡明亮 凤凰娱乐 观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