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独家]金马对话焦雄屏:演员片酬成为电影发展的困扰

2013年11月26日 07:50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焦雄屏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第5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已于本月23日在台北落幕,蔡明亮和李康生凭借电影《郊游》囊括最佳导演及影帝,章子怡凭借《一代宗师》斩获影后,而来自新加坡的小成本电影《爸妈不在家》则爆冷囊括最佳新导演、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女配角四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在典礼次日,凤凰娱乐在台北深度对话前金马奖主席焦雄屏,她表示,近几年的金马奖都呈现“文化艺术独天高”的姿态,才会有前晚的评奖结果;除此之外,关于2013年全年的华语电影发展表现及明年的电影趋势,焦雄屏表示今年是“大众取胜”,而明年则是大师的集体再出发;针对好莱坞逐渐进入中国市场,她对电影从业者也提出忠告,“华语电影在于好莱坞合作时最重要的是文化自主性,切勿过分依赖”。

谈金马50:本届文化艺术性独天高望能考量大众思维

凤凰娱乐:您对金马奖及其奖项结果有何感受?

焦雄屏:金马50的盛会,真的是规模非常的超前,中港台加上新加坡,整个大华语影区,融洽地在一堂,我觉得那个是金马奖这个平台最重要的一个结果。但是评奖的结果,当然都不尽每个人的意,也许每个人的想法跟心中的名单不见得相同。那我觉得比较大的隐忧就是在整个评奖的范围中间,大家还很难做出比较公正的评价。我认为很少人全部看过这些影片,所以一般观众对这些评奖的状况,真正的反应,我觉得一般可能对于明星,作为一个综艺秀,它的效果会比较感兴趣。

凤凰娱乐:昨天最令人意外的就是新加坡的这个导演的《爸妈不在家》,这个导演的第一部成片就能收获这么大的奖。您觉得这个是基于评审团一种什么样的考虑,才会把奖颁给了它?

焦雄屏:因为评委会,我以前改革的方法,可能很少的人能够主导这次评委会的进行,所以基本上是一个众人意见的结果。可我感觉这几次的评审的结果比较多是有一些个人意见主导的局面,从去年的,跟今年的《爸妈不在家》,这两部影片看起来都是比较小众的电影。在一个,我以前的这种评审团制度上头,比较会在文化艺术跟商业上做一个平衡。但这几届的表现,我感觉都比较偏向文化跟艺术,所以可能在评审制度上头,肯定有调整的空间。

凤凰娱乐:《爸妈不在家》获奖之后,有人说这是金马奖在大华语电影的包容开放性,我不知道您同不同意这种说法?

焦雄屏:我觉得包容是应该的,因为大华语是我们当年就提出来的一个理想,因为我觉得就在华语世界里头,有一个比较大家信服的评奖系统,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庆幸的一件事情。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就是因为大华语这个理想目标,而特别独惠哪些电影,我觉得也未必。因为我自己看过《爸妈不在家》,我非常欣赏这个电影,我觉得这个电影的艺术质感跟一个小题材,而且它的形式非常的精致和细腻。

所以可堪比拟的是另外一部今年日本的那个是枝裕和的一个电影,叫做《无父无子》,那个影片也是跟这个电影非常像,小家庭,亲情伦理,那个影片可能表现的还更精粹,更有重量。但是我觉得新加坡这个影片,如果是我自己的版图的话,我会给它放在评审团大奖上。因为我觉得我们金马奖应该是兼顾文化艺术和商业,跟整个产业的成长。而这个产业的成长很大一部分是大众,那其实大众的品位跟大众的一种感染力,其实应该在整个平台中间纳入考量。

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标准下头,文化艺术独天高的话,它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爸妈不在家》。但我其实个人是非常欣赏这个影片的,但我觉得今年我有很多电影我是挺抱憾的,像冯小刚《一九四二》,像陈可辛《中国合伙人》,还有《致青春》的很多项目的一些表现,包括没有入围的《万箭穿心》,都有不错的表现。

凤凰娱乐:章子怡得影后和李康生得影帝,您觉得这是在意料之中吗?

焦雄屏:李康生得影帝是大概在这个礼拜盛传,所以我觉得有一些消息是遗漏出来了。那章子怡,我觉得是,在这个评比之下,我也觉得她胜算是比较大的,这个我就没有听到风声。但是我觉得在我们心目中间可能是她拿,可是李康生的是我们三四天前就已经听到非常高的呼声了。

凤凰娱乐:包括蔡明亮得最佳导演。

焦雄屏:是的。

凤凰娱乐:《郊游》这个片子您看了吗?

焦雄屏:看了。

凤凰娱乐:您怎么评价这部电影?

焦雄屏:蔡明亮一贯的非常艺术的影片吧,我就是个人离这一类的影片感觉越来越远,因为我觉得对于比较完全沉溺在自己艺术风格的影片,我比较保持距离。   

谈换届:张艾嘉顾大局有人脉有视野能有作为

凤凰娱乐:因为现在是换届了,下一届昨天也已经公布了,是由张艾嘉来担任这个。

焦雄屏:我们大前天投票投出来的。

凤凰娱乐:您也参与了这个投票。

焦雄屏:我们是基金会,电影基金会的董事,金马奖是我们的直属机构,要投那个主席出来,事实上就是全体鼓掌通过,我觉得他很适合的。大家想要张艾嘉做评审,做主席,已经非常久了。

凤凰娱乐:您觉得她做主席的优势在哪儿,或者说您对他的期待有哪些?

焦雄屏:因为张艾嘉自己是创作的,他也是演员,然后他也有很大的国际经验,还有他在港台两地,还有中国这几年都有共事跟合作的一些经验,所以我觉得她从人脉来讲,从见识跟视野上来讲,应该会有一番新的作为,我自己个人是挺看好他做主席的。我觉得他不会太偏向某一种方向。

凤凰娱乐:会比较公允?

焦雄屏:我觉得她会比较顾大局。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焦雄屏 凤凰娱乐 片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