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多萨"

菲律宾导演曼多萨:发掘弱势群体的非凡

要点
  • 1 曼多萨的作品一直是金马影展常客,今年当曼多萨推出《人质》、《出让丈夫的女人》,标志创作生涯另一阶段。
  • 2 曼多萨的作品建立在生活感,多数作品改编自真实事件,成为菲律宾庶民生活的映照。
  • 3 曼多萨是一个彻底的作者导演,但他处理的并非难以共鸣的个人内在问题,而是真实而无所畏惧、悲悯而不滥情的菲律宾图像。平凡人在曼多萨的拍摄下,都展现真诚而动人的力量。
文字实录

布里兰特-曼多萨(资料图)

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Brillante Mendoza),英文报导总爱用相似音的“Brilliant”(杰出)称赞他。2005年交出处女作《情欲按摩院》,2008年即以《高潮满座》成为继Lino Brocka后另一位入围戛纳影展竞赛片的菲律宾导演,来年即以争议作《男孩看见血地狱》荣获戛纳最佳导演。曼多萨的作品一直是金马影展常客,今年当曼多萨推出《人质》、《出让丈夫的女人》,标志创作生涯另一阶段,正是邀请来台的最好时机。

大学读广告设计,毕业后在影视圈作美术设计多年,以45岁“高龄”推出第一部片《情欲按摩院》。讲述一位年轻色情按摩师的工作内容及参加父亲葬礼,生与死的交错,一下是让男人高潮的手,一下是让父亲安息的手,藉由交叉剪接衍生多重解读的可能性。

曼多萨说拍这片纯属意外,有人询问他意愿,就接了,但曼多萨并非应付了事。原始剧本是个爱情故事,重点是男主角跟在日本打工的女友的爱情故事,于是他进行大量访问,重写剧本,将主轴放在男主角的按摩院工作。虽然只是第一部片,但大量访问成为曼多萨的标准工作流程,他的作品建立在生活感,多数作品改编自真实事件,成为菲律宾庶民生活的映照。

然而,惊人的起步未必是一路顺遂。曼多萨的第二部片家庭通俗剧《Kaleldo》、第三部片同志喜剧《Pantasya》都不免让人失望,但夹在这两部商业及艺术表现都不甚理想的剧情片之间,仍有深刻强调教育重要性的纪录片《Manoro》。

2007年的《强强》是容易被忽略的佳作,也是曼多萨风格成形的代表。他曾表示是“真实时间”(real-time)的信奉者,相信电影压缩在固定时间内会更真实。因此许多作品控制在一天。但拍这样的片子绝非易事,要不沦于流水账,又不能违背曼多萨坚持的真实感,出现过于戏剧化的转折,更考验编导功力。

《强强》的故事极为简单:贫民区的妈妈收养三年的小孩,在这天准备送给要领养的美国夫妇。没有诱人的性与暴力,没有呼天抢地的煽情,但曼多萨大巧不工地建立看似平凡、琐碎却极为可信的生活细节,将收养妈妈的心境暴露给观众,以几近纪录片的方式尽可能客观捕捉,所有设计都为帮助观众进入角色,最终得以了解:这平凡的一天,对刻意隐忍压抑的收养妈妈来说,有多么艰难。曼多萨来自女性居多的家庭,在他的电影里,总有这些坚韧女性的身影。

曼多萨产量惊人,2007年再拍出《Tirador》。设定在选举期间、马尼拉的贫民窟,交织四名罪犯的生活,此片展现马尼拉龙蛇杂处的一面,但真正想说的是:这些罪犯再怎么可恶,也比不上贪腐的政客。

2008年《高潮满座》是曼多萨最才气纵横的作品。设定在一天、一间老旧色情电影院内,摄影机自在游走,捕捉等待离婚官司的老奶奶、游手好闲的儿子、偷情的媳妇及侄子、偷窥的小男孩、泄欲的同志观众......角色立体而可信,爱与欲、生命的多种可能性折射其中,并与电影院作为欲望投射对象互为呼应。

2009年《男孩看见血地狱》,延续《强强》以降的一日体验、《Tirador》对体制的批判。电影始于年轻警校学生平凡的一天,入夜后,天真男孩为了赚外快去帮警察学长的忙,谁知却是一趟远比丹泽尔-华盛顿、伊森-霍克《震撼教育》更加震撼的道德试炼。漫长的车内戏、无打光的夜戏,大胆挑战观众极限,美国影评人Roger Ebert痛骂,当年戛纳影展评审团主席昆丁-塔伦蒂诺盛赞,最终惺惺相惜地颁给他最佳导演。

(文/谢佳锦)

《出让丈夫的女人》海报

同年,曼多萨再推出《阿嬷打官司》。一般犯罪电影往往聚焦事件的加害者、被害者,但他把视角移到两位的阿嬷,让观众看他们一个为了讨回公道、一个为了救孙子出狱,奔走在不断淹水下雨、贫穷破旧的马尼拉,最终两条叙事线神奇交流。编导巧妙的穿插、贴近庶民的视角、舒缓有致的手持摄影、两位阿嬷完美的演出,都赋予这部片普世皆然的穿透力。

然后曼多萨沉寂两年,在2012年一口气推出两部迥异的作品,各自代表风格的突破及进化。《人质》改编自2001年菲律宾一起轰动国际的人质绑架案,一群穆斯林恐怖份子冲入旅馆,劫持无辜游客向各国索取赎金,过程超过一年。经常聚焦在一天的曼多萨,这回拉长到一年,依然不落俗套地放入丰富细节,以不造作的情节塑造立体的角色。《人质》找来法国女星伊沙贝拉-雨蓓饰演被俘的法国社工,但电影不停留在单一视角,可贵地展现被害者及加害者的处境。此外,《人质》片中有大量枪战,是曼多萨成本最高的作品,也是他最直接处理政治面的剧情片。

另部作品是《出让丈夫的女人》,原名“子宫”(Womb)。一名无法生育的接生婆,对丈夫感到亏欠,决定帮他找一个能生育的小老婆。电影并不聚焦在一日,但可说是《强强》的进化版。导演很快就让观众了解女主角的动机,看着她四处奔走,揣度这故事会不会有转折?但可曼多萨厉害之处正是他不用依赖情节转折,片中可信的生活细节、美丽绝伦的摄影、水与岛衬托出“子宫”意象,也为曼多萨镜头下的女性,提供最好的视觉张力,收尾巧妙的省略更是简单有力。

曼多萨是一个彻底的作者导演,但他处理的并非难以共鸣的个人内在问题,而是真实而无所畏惧、悲悯而不滥情的菲律宾图像,一如他所说:“在最平凡的人身上寻找最不平凡的事”,这些人,有的脆弱,有的坚韧,在曼多萨的拍摄下,都展现真诚而动人的力量。

(文/谢佳锦)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影人介绍

曼多萨

曼多萨 :

菲律宾导演、制片。

  1960年生于菲律宾。2005年拍摄首部电影《情欲按摩院》而知名。作品《男孩看见血地狱》于2009年获得戛纳最佳导演奖。

凤凰娱乐金马特稿

焦点影人系列之一

安哲罗普洛斯

焦点影人系列之二

日本女导演荻上直子

独家预测之男女主角

郝蕾有望封后 男主角或出双黄蛋

关注金马影展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独家直击:台中科博馆特展先睹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