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台湾五部电影入围柏林电影节 众影人出发前誓师(图)

2014年01月22日 00:5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杨乃甄

台湾影人齐为柏林影展誓师(台北市电影委员会提供)

凤凰网娱乐讯 第64届柏林影展将在2月7日至17日于柏林举行,今年台湾共有5部电影入选柏林影展三个观摩单元。入围“电影大观”的电影包括蔡明亮导演《西游》,卓立执导、叶如芬及李烈监制的《白米炸弹客》,赵德胤执导的《冰毒》。陈玉勋执导、叶如芬及李烈监制的《总铺师》入选“电影美食单元”,陈骏霖导演的《新郎新郎》则入选“柏林跨国制片市场展”。1月21日,包括监制叶如芬、黄茂昌,导演卓立、赵德胤、陈骏霖,以及演员吴可熙等均出席台湾柏林影展行前记者会,为新片造势。

入选的作品中,在台湾突破三亿台币票房的《总铺师》,以及改编自2003年台湾真实抗争事件的《白米炸弹客》都由叶如芬及李烈监制。《总铺师》的导演陈玉勋原本因为怕冷不想到柏林,后来听说影展过程中,米其林二星大厨将会为《总铺师》制作台湾菜,被美食吸引决定出席。《白米炸弹客》预计4月份在台湾上映,这部电影是近年继戴立忍导演《不能没有你》之后,首部改编台湾新闻事件的社会写实电影。

《白米炸弹客》改编自2003年台湾的“白米炸弹事件”,当时台湾彰化的农家子弟杨儒门因为深感台湾农业受到政商压迫,走投无路之下在台湾各地放置17枚“炸弹”,希望唤醒社会关注。监制叶如芬说,她一直想制作贴近台湾社会现实的作品,早在2008年,来自彰化的卓立导演就想把“白米炸弹事件”搬上银幕,然而当时台湾电影市场不成熟,叶如芬对市场没有信心,直到最近越来越多台湾电影人投入社会运动,台湾观众的公民意识和观影品味越来越丰厚,在李烈的大力支持下,三人合力决定在今年推出这部作品。

近年在国际影展上频频发光的导演赵德胤,这次以新作《冰毒》进军柏林影展。和前面两部备受国际影展关注的作品一样,《冰毒》同样在他的故乡缅甸拍摄。由于缅甸目前的电影法规仍然非常封闭,赵德胤拍《冰毒》的过程极为惊心动魄,常常得混淆缅甸政府当局才能顺利拍摄,而且因为当地的卫生和医疗环境欠佳,整个剧组包括赵德胤在内,到当地都曾病到意识不清,赵德胤还一度到泰国急救。

除了当天出席记者会的剧组,今年参展的台湾作品还包括蔡明亮导演的《西游》。《西游》是蔡明亮导演的第六部行者电影,由李康生和《新桥恋人》男主角丹尼斯拉冯联袂演出,于法国马赛取景拍摄。

[责任编辑:管健铭] 标签:台湾 柏林 部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