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第64届柏林电影节6日开幕 三部华语片入围夺“熊”

2014年02月03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豫

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将于北京时间2月6日至16日在当地举行,导演韦斯安德森新作《布达佩斯大饭店》将作为开幕影片,颁奖典礼将于当地时间2月15日晚举行,金熊奖最佳影片将在最后时刻揭晓。继梁朝伟确认成为第64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成员后,日前,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又公布了主竞赛单元的片单,共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3部电影入选,其中《无人区》、《白日焰火》、《推拿》3部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争夺金熊奖。

娄烨是电影节常客,新锐导演刁亦男曾是《洗澡》《将爱情进行到底》的编剧,两部电影都是新片,以题材来讲也很有电影节相,也会在柏林首揭面纱。国际电影节参展片一般都是新片的亮相舞台,此次宁浩的《无人区》去年底就在内地公映,对此宁浩方面回应称柏林官方也没有特别的说明,其经纪人表示“国际上确实是首映”。在其他单元中,还有蔡明亮的《西游》、陈果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林超贤的《魔警》在内的9部电影入围。本届电影节总计有12部华语电影参展,为近年来欧洲三大电影节较为热闹的一次。外片方面,理查德·林克莱特历时12年拍摄的《少年时代》、日本导演山田洋次《小小的家》等片也顺利入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3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均是来自内地,这也是首次出现3部内地电影一同角逐金熊奖,导演宁浩、刁亦男都是首次参加柏林电影节,娄烨虽然是欧洲电影节的常客,但入围柏林电影节还是首次。这3部电影的几位主演秦昊、郭晓冬桂纶镁余男等已确认将在柏林电影节亮相。

《无人区》的参赛版是否和国内上映版本一致?经纪人明确表示:“保证一模一样。” 另外,由桂纶镁、廖凡王学兵主演的影片《白日焰火》无疑是一匹“黑马”,组委会给出了“它是一部极其出色的电影”、“为中国出现这样的影片感到振奋”的评价,算是最早一部被柏林电影节看上的华语片。此片在极度考验智商的犯罪情节背后,杂合了非常独特的爱情元素,展现了人性的自我救赎。由于导演是编剧出身,剧本的故事能力强、功底扎实,人性探寻与释放的细腻描述,是以往西方在中国影片中很少看到的。

电影《推拿》改编自著名作家毕飞宇曾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聚焦了盲人推拿师这一特殊群体,从生活、爱情和梦想等各个方面描述了他们内心深处的黑暗与光明。在片中郭晓冬饰演一名盲人推拿师,为了能更加精准地拿捏这个角色,郭晓冬在拍摄之前特意前往盲校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生活体验”。

[责任编辑:管健铭] 标签:柏林电影节 无人区 推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