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狗十三》并非残酷青春 编剧:我不反感中国式教育

2014年02月11日 18:3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小婉 雪盲

《狗十三》编剧焦华静表示自己并非学霸,也没有对中国式教育特别反感。

凤凰网娱乐讯 入围第64届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的华语片《狗十三》在近两日的公映之后,引发了国外观众对这部电影以及其中反映的中国教育问题的关注。本片导演曹保平在接受凤凰网独家专访时表示:这部电影的剧本其实是时为北京电影学院学生焦华静的毕业答辩作业,自己作为参与答辩的老师一眼就相中了这个剧本。

对于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编剧焦华静也在柏林接受了凤凰网娱乐记者的独家专访,她表示电影并非自传故事,而自己也不像主人公李玩那样是一个学霸,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针对有些观众猜测她曾在国外接受教育,焦华静表示:自己写剧本的时候完全是受的中国式教育,自己的父母也不像电影里那样,反倒是自己周围许多优秀到上北大、清华的同学,反而身处一种特别残酷的环境。

导演曹保平认为《狗十三》剧本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采用一种流行的、讨巧的、已经模式化的“残酷青春”作为表达的重点,而焦华静在受访中也回应了这一观点。她觉得自己对应试教育并没有特别大的怨念,或者很反感中国式教育和中国式父母,也许小时候对应试教育如被逼上奥数课有很大的抵触情绪,但现在的感受已经没有那么尖锐了。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狗十三 编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