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独家]柏林影帝廖凡:厚积薄发 20年绿叶终开花

2014年02月17日 08:03
来源:凤凰网娱乐

廖凡加冕柏林影帝

点击图片进入:柏林独家专访廖凡:拿国际奖是我目标之一

第64届柏林电影节颁奖现场,廖凡从梁朝伟手中接过影帝奖杯,他的感言是:“到这里来之前,我和我妈说,如果我拿不到这个奖我就不回来了。昨天是元宵节,春天的开始,昨天也是情人节,昨天也是我40岁的生日,我想这是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这个尚不能算一线的40岁男星,收获华语男星的第一座金熊,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入行初十年:  

“小花脸”不甘万年当绿叶

廖凡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时,早早认识到了所谓“外形上的局限”,副导演每次来选人时,他总被划到人家不需要的那拨里。  

上戏毕业后那些年,廖凡总是接到些单纯的小男生角色,《将爱情进行到底》《像雾像雨又像风》《相约青春》……赵宝刚说挑演员要按戏曲里的行当,廖凡问:“您看我什么类型的?”赵宝刚说:“你这是小花脸。”

小花脸注定是万年绿叶,站在男一号身边插科打诨,廖凡既不解又不服,他开始有意识地改变个人气质。先蓄起了胡须,表面不那么干净就少了分活泼可爱;他很注意健身保持肌肉线条。“你的外形并不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打动人,你唯一能做的就是靠你的技术去征服别人,或者是去调整你的内在去打动人。”

赵宝刚给了他一个转型的机会,在《风吹云动星不动》里扮演一个反面人物。他很努力地去寻找强悍,以改变其他人对他过往那些可爱、柔和特质的认定。这种转型应该是成功的,可这一转型,似乎又用力过猛。以至于当他要演《生死线》中的欧阳时,很多网友质疑,廖凡怎么能演这样一个正义凛然的人?他以前演的都是龌龊的、边缘的、浑身都像痞子样的。发布会上女主持人和蔼可亲地问他:“这次你演什么角色?”廖凡深沉地回答:“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员。”女主持人一秒钟没停地问:“那你什么时候叛变?”

入行又十年

有些男演员,就是要熬才能出头的

廖凡总是被人问“红不红”的问题,从第一部戏《将爱情进行到底》开始,与他一起的李亚鹏徐静蕾、陆毅、陈坤、张涵予等等都成了腕儿,他却总是戏红人不红;同班同学李冰冰各路奖项拿到手软,而等他终于从酱油变成了小生,获得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和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的两部影片,却都没有在国内上映。他还是“不红”。问他有没有羡慕嫉妒恨过,他干脆地回答:“要说没有,那是装孙子。但如果我真的是很在乎这些的话,早就不在这儿了,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不是靠着成名的幻想,而是一种喜欢,那才是信念。”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直到2006年过后,《好奇害死猫》《集结号》《落叶归根》《让子弹飞》陆续上映,廖凡才开始真正意义上地走进众人视线。虽然他多数时候还是撇绿叶,但这个没有绝顶长相的男人,却让人记住他有不俗的演技。这时候,廖凡已然格外淡定:“有些男演员,就是要熬才能出头的。”语言中透着毋庸置疑的自信和顽强。这样的坚持,才能黯淡这么多年积蓄了发亮的光。    

演戏之外

自认不文艺的文艺片影帝

毕业时候老师劝他,“像你这样一个不善交际、人情世故了解得不那么透彻的一个人,还是留校当老师吧。”廖凡没留下,说害怕误人子弟,实际上,是希望出去闯荡。  

廖凡与《将爱情进行到底》编剧霍昕相恋多年,霍昕系廖凡同校师姐,上戏88级学生,与97年才毕业的廖凡的姐弟恋已经持续数年,两人经常被拍到逛街出游,廖凡对恋情被曝光也毫不介意。平时喜欢做什么?他回答:坐地铁、骑车。  

在朋友圈子里,廖凡被认为有点笨:反应慢,不按既定的生活逻辑行事。一个挺好也能挣到钱的戏和另一个倍儿苦不挣钱的戏,他多数会选择后者。30岁时候,他以拍商业片为耻,立志只拍艺术电影,于是接下了《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拍了不少文艺片之后,也靠文艺片拿了影帝,留着小胡子的廖凡却自认生活中是个“特别无趣平淡”的人,“是我的角色给了我各种精彩的可能。”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柏林电影节 廖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