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柏林爱乐音乐厅(资料图)

每天忙碌穿梭于电影节放映和发布会的场馆间,总要在穿过波茨坦大街时,瞥见西北角一座金黄色的钢铁帐篷,那就是被柏林市民戏称为“卡拉扬的马戏团”之著名建筑——柏林爱乐音乐厅。

“如若这样的建筑物会说话?它会想对我们说些什么呢?”带着这样的拟人式疑问,在2014年的柏林电影节期间,一部名为《文化大教堂》(Cathedrals of Culture)的3D纪录片展映了。六位电影人分别在六个城市各选择一座标志性建筑物,以建筑物的第一人称来追述历史、功能性和带有生命气息的点点滴滴。其中,作为“卡拉扬马戏团”的柏林爱乐音乐厅率先登场,德国最大牌导演维姆-文德斯以由外至内的跟拍镜头以及乐团排练时的多个机位,深情而立体为这座伟大建筑带来呼吸声。早在几年前,文德斯第一次尝试流行的3D手段,拍摄现代舞艺术家皮娜-鲍什的舞团时,就在一堆恐龙级固执的欧洲艺术电影大师中,率先找到艺术和技术共舞的那个步伐,从而脱颖而出,在盲目的3D潮流中镇守住了艺术领地。我甚至想拿文德斯的《皮娜》与其心灵老友安东尼奥尼的《红色沙漠》做比对,如果说后者是具备艺术意义的第一部彩色电影,那么前者或许也是携着艺术光芒的第一部3D电影。

《文化大教堂》的柏林爱乐音乐厅片段,继续保持了导演以技术雕琢和致敬伟大艺术的极高水准,通过一个女性画外音,50岁的音乐厅追述着自己的“爸爸”——建筑师夏隆,回忆到从出生当年就毗邻那堵分裂国家之墙的奇妙命运,以及作为“马戏团”历任主人的卡拉扬、阿巴多。一个东方女孩在门口求票的段落,将影片拉回到生动的现实,等姑娘幸运落座后,第三任指挥西蒙-拉特尔从休息室里箭步登场,德彪西最后一部管弦乐作品《游戏》澎湃而出,霎是感动。

在由柏林爱乐和柏林交响乐团领衔的古典乐音景之外,这座首都在近些年最引领世界潮流的当属电音文化和夜店风景,相较欧洲其他大城市低得多的生活性价比,为它带来大量有创意的年轻人,保持着都市生活的新鲜度和丰富性。年轻人在俱乐部打碟,老家伙深情并茂歌唱,摇滚变色龙大卫-鲍伊去年专辑《The next day》主打歌《Where are we now》,就是一首献给柏林的情歌,波茨坦广场、卡迪威百货、纽伦堡大街,地名裹挟着情感,往事历历在目。

似乎非得回馈这位英国偶像对柏林的厚爱,此次电影节的不少电影竟都有大幅段落用上鲍伊的名曲。关于贝尔法斯特内战的英国电影《71年》中,落单的英国士兵躲进居民家中,姑娘播放着刚推出的新专辑《Hunky Dory》;巴西和德国合拍的《未来海岸》结尾时,三个男人冲向萧瑟的汉堡海滩,后朋风格的《英雄》倾泻而出;陈果作品《那夜红Van》中段,一个唱片行老板突然明白了电话那头的神秘含义,抄起扫帚,对着“没文化的香港同胞”唱出解码后的摩斯电码,“我漂浮在船舱外,远在月亮之外,地球如此湛蓝,而我无事可做”,正是那首最为传奇的《太空悲剧》。

通灵珠宝寄语:

建筑,是流动的音乐;而音乐,则是流动的艺术。艺术和爱情一样隽永非常,《圣经》故事中,上帝从亚当身上取出一根肋骨,创造了夏娃,他们成了人类第一对情侣。而中国神话故事中的牛郎织女更成为跨越时空的爱情经典,让我们为了艺术和爱情干杯!

气质推荐:
通灵珠宝“穿越”系列钻石对戒

由同一钻石原坯切割出两颗美钻,分别镶嵌到一对“穿越”的男戒和女戒上,来自一体的两颗钻石,象征了“天生一对,命中注定”的缘分,并且像经过亿万年才形成的钻石一般“穿越时空,永不分离”。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柏林电影节

  诞生于1951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与戛纳、威尼斯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