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乔治-克鲁尼导演新作《古迹卫士》入围柏林展映单元(内地译名:《大寻宝家》)

战火纷飞,艺术不朽,就像柏林电影节(《古迹卫士》剧照

2013年底,德国新闻杂志《聚焦》(Focus)报道,慕尼黑的一所公寓里,发现了一批多达1500件的艺术品,包括毕加索、马蒂斯和夏加尔等近代大师价值连城精品在内的这批“赃物”,均是在1930-1940年代纳粹政府时期被窃据的。

翻过年来的第64届柏林电影节,竟有不少重要的新片,迎合了这一新闻。从剧本到注资,再从建组到拍摄,电影对时事的反应当然不会那么快,我们只能相信这是只能发生在柏林——这座二战伤痕之城——的某种巧合。

开幕影片《布达佩斯大饭店》中,蒂尔达-斯温顿扮演的贵妇D夫人,在赠予酒店一副文艺复兴时期的名作后,就意外身亡。被栽赃的嫌疑犯金牌门房古斯塔夫(拉尔夫-费恩斯饰)只好带着门童“零”一道,藏匿这幅被刚掌权纳粹政府追踪的名画。藏匿、逃亡与追杀,一出出好戏,在韦斯-安德森建构出来的虚拟国度——野牛草伏特加共和国——精彩上演,在极具风格化的黑色幽默场景下,描绘着导演想象中那个即将被战火蹂躏的精致欧洲。

同样参与主竞赛单元的乔治-克鲁尼新作《古迹卫士》,更直接讲述现实新闻里那些被纳粹劫掠的艺术品。“11罗汉”又一次粉墨登场,只是角色换成了纽约芭蕾舞团创始人、哈佛弗格美术馆工作人员、大都会博物馆职员以及历史学家等一众“文青.而正是这群书呆子,要试图从法西斯军队手中夺回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的旷世杰作。

无独有三,第一部亮相论坛单元的纪录片《伟大博物馆》一样关于艺术品收藏。镜头潜伏于参观者还未到来的艺术史博物馆内,有趣记录着清洁工擦拭古希腊雕塑的下体、工程队在金碧辉煌殿堂内大刀阔斧的开凿、策展人喋喋不休讲述的新想法、馆长与员工商讨如何用好财政拨款、修复工作者在显微镜下一丝不苟的忙碌于鲁本斯画作。纪录片极其安静而震撼的赞美着一切参与博物馆运营的普通人,正是这些看上去乏味的头疼工作,才让本该在蛀虫啃噬和气候变迁中死去的艺术品得以不朽。

艺术品被永恒的挂在庙堂之高,可艺术家的生命总是有限的,包括那些塑造银幕传奇的电影艺术家。此次柏林电影节开幕前,接连三天传来米克洛斯-杨索、马克西米利安-谢尔、菲利普-塞默-霍夫曼去世的噩耗,许多年后,他们曾经获得的那些金熊、金狮、金棕榈和金像奖或许不再为影迷记得,但他们所创造和塑造的经典银幕形象,必将在赛璐璐或数字胶片里不朽。

能与不朽艺术品比肩的,当属永流传的钻石。而作为钻石加工之都的比利时海港名城安特卫普,也有着一座容纳不朽的“伟大博物馆”,屹立于港口边的、由10个巨大货仓叠加组成的MAS博物馆。这既表达着安特卫普如货物般一层层摞起来的历史,也通过内部螺旋上升的扶手电梯,让参观者穿越城市的伟大历史。

2011年5月17日,盛装而来的各国使节齐聚一堂,共同参加MAS博物馆开馆典礼。因在比利时钻石文化推广及钻石艺术与品质上的卓越表现,通灵珠宝总裁沈东军先生不仅受邀出席典礼,并在当日受到比利时国王与王后的亲切接见,通灵珠宝的五大印记更被永久镌刻于MAS博物馆内。为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通灵珠宝特别设计、推出MAS博物馆系列钻饰以作纪念,让通灵珠宝的故事与其精工制作的传世珍品在全世界世代流传。开馆庆典上,章子怡成为该系列钻戒的首位佩戴者。国际章的榜样,也影响了其他华语女星,次年的柏林电影节红毯上,另一位“谋女郎”倪妮又在红毯上戴上了这一不朽的系列。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柏林电影节

  诞生于1951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与戛纳、威尼斯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

往日回顾

老影院复映

希特勒曾屡屡光临

对话最佳导演大卫

独立电影未必难存活

最佳摄影《和谐课程》

制度纵容下的青少年暴力

最佳女主角《葛洛丽亚》

尊严地面对生命流逝

银熊奖《渺生一页》

行走在生死门的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