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渺生一页》:行走在生死门的夫妇

2013年02月14日 14:4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张铖

当地时间2月13日,柏林电影节进入主竞赛日的第7天;经过了一周时间的放映,19部参赛片中已经有16部和观众见面。每天3部竞赛片的高密度观影量,对评委和观众的体力和情感消化能力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凭借《无主之地》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丹尼斯-塔诺维奇带来了自己的新作《渺生一页》(An episode in the Life of an Iron Picker)。这位来自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导演在经过了将近10年后,再一次把镜头焦点对准了自己的故乡。

整部电影的灵感来源于塔诺维奇在报纸上读到的一则新闻,在核实了其真实性后,他决定请报道中的人物在镜头前重现曾经发生过的一切。在记者发布会上,导演屡次强调自己不希望把这部电影简单的归类为纪录片或故事片;他认为自己的出发点非常的单纯,只是希望让大家知道在当代欧洲,自己的祖国在发生什么。他也表明面对现实的无奈和不满,最有力的反抗不是制造冲突,而是以身作则的成为一个发声者,让更多的人知道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一切。

《渺生一页》讲述了一对生活在波斯尼亚山区的中年夫妇,男主人外出靠捡废铁谋生,女主人负责照顾他们可爱的两个小女孩。恶劣的生活环境和残酷的自然灾害似乎没有给他们带来过多的抱怨和烦恼,一家人的日子过的虽然艰苦可还是充满生机。一天当男主人回到家时发现怀有身孕的妻子觉得下腹不适,在紧急送往医院后他被告知孩子已经流产,而他的妻子急需进行手术以防败血病。生活在偏远贫困地区的他们因为没有医疗保险卡,又无法支付高额的手术费用而被迫回家。男主人眼看自己的妻子承受着日日加深的痛苦,到处寻求帮助希望有好心人或机构能够出资帮助他们进行手术。可是大家的冷漠和回避,以及院方的无情让他们陷入无尽的绝望中。

塔诺维奇运用最本质和简单的表达方式记录了这对在行走在生死门和时间赛跑的夫妇,而他们的情景再现也让影片充满了说服力和同理心。影片中没有野心勃勃的希望直接或隐喻式的揭露社会阴暗面,而是用像纪录片一样的镜头诚恳的把当时发生的一切尽可能的还原。当情感一点点的腐蚀着观众的心时,所有政治性抗议都显的前所未有的苍白无力,但这个信息所传递出来的冲击力不容小视。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夫妇 渺生一页 生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