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黄轩在柏林电影节接受我网独家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由娄烨导演,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的电影《推拿》,入围2014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之前广受国内媒体关注。近日,凤凰娱乐独家专访了电影中小马的扮演者黄轩。这不是他与娄烨导演第一次合作,之前那部《春风沉醉的夜晚》曾赢得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但演员黄轩并未因此赢得福祉——他参演的所有戏份,都被导演删掉了。这回,他在《推拿》中饰演先后爱上嫂子和妓女的盲人小马,角色自虐扭曲,亦有大量火爆的激情戏码。让我们听听他怎么说。

失而复明的结尾,“因为他的心里有了光”

凤凰娱乐:先跟凤凰娱乐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黄轩:凤凰娱乐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黄轩,现在我在柏林参加柏林电影节。

凤凰娱乐:这次娄烨是怎么样找到你来演这个角色?

黄轩:因为我们之前在2009年合作过一次,他的《春风沉醉的夜晚》,当时我和另一个男孩演另外一条线,和一个男孩,但是最后我们那条线没有用,整个被拿掉了。他(娄烨的导演)老开玩笑,说我欠你的,因为那次我们也拍了很长时间,他也觉得挺愧于我们,他说到时候会还你的。对我们来说当然希望拍了能被用,昨天他跟我说怎么样,我这次是不是还大发了。

凤凰娱乐:这个原著你之前看了。

黄轩:看了。

凤凰娱乐:当时对于小马这个角色什么样的印象?

黄轩:我会觉得首先这个角色是挺适合我的,无论从年龄段还是气质还是心理状态,还有会觉得这个角色挺不一样的,别人的感情都是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他一开始来就是不太正常,喜欢上别人的老婆,然后紧接着又去找小姐,又喜欢上洗头房的小姐,最后跟小姐生活在一起,其实这整个的戏剧冲突非常非常大,而且脱离常规,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凤凰娱乐:其实原著的结尾里面,小马其实没有一个最后的结尾,等于说是导演加入进去的,他怎么跟您解释的?

黄轩:我们在拍的时候突然来灵感,毕飞宇老师提出来的,导演说好啊,我们就可以按这个来拍。我也觉得这样挺有意思的,因为突然有一个人能看见了,这代表所有人的一个希望。同时他从心理上是一个特别大的变化,最后我们还有一层意思,其实那个看见并不是完全是生理上的看见,还可能是想表达他心里突然有光了。他从之前那么的压抑纠结中,找到了自己的爱的寄托,又有了感情。可能并不完全是生理的。

血腥自杀的桥段:一个镜头我们拍了三天

凤凰娱乐:你昨天也提到小马青春期萌动的感觉,你之前肯定经历过的,觉得有什么样相似的地方?可以描述一下吗?

黄轩:因为我本身的年纪要比小马饰演的角色要大一些,所以他的生理心理发育我都经历过。可能就是一种对性的本能的需要,加上他失去母亲,对异性是一直没有接触过,当他遇到嫂子以后,可能会联想到对母亲的眷恋或者很多东西,他对异性的需求都放在这个嫂子身上,但嫂子这里是别人的老婆,他又试图把这个东西投射到女孩身上。我觉得这都是正常的,因为我们很多东西是从性开始,我们从生理开始才去影响心理,这个心理和生理的东西很微妙,你也不能说哪个重要。

凤凰娱乐:原著里有个写的特别好的地方,是小马对时间的概念,你扮演盲人的时候,有在这方面的体验吗?

黄轩:我体验生活的时候大概有一周是戴着眼罩,平时就是别人搀着我走,去体验没有光感的世界,在没有光感的时候他们只能靠声音时间概念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和行动。其实电影里很多是他们都按那个表。因为他们看不见,只能靠这个去规范自己的生活,可能在他们的世界里,时间跟我们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小马是个孤僻的人,他可能就是跟时间在玩游戏,一开始他没有交流对象,可能每天脑子里在过这个时间,他把时间幻想成一种游戏,自己消遣自己的一种自娱自乐。

凤凰娱乐:里面有一段血腥的,就是自杀的这个桥段,这个段落你是怎么拍的?感觉特别真实。

黄轩:其实是分两部分,先是没有特技的,我一转身一到这就停了(演给记者看),过了以后就拍后面一部分,在这里贴了一个硅胶做的疤,底下有管,顺着腿底下连出去,那边有大泵装满了血浆。我这边只要一做动作,这个泵就压血,血就往外渍。其实很难拍,因为有时候掌握不好时间或者是气压,有时候会突然喷的太厉害,特别吓人,有时候天没出来。那场戏一个镜头我们拍了三天。我全身都是血,每条得重新去换衣服去洗,头得洗,现场也得清理,两三个小时拍一条。特别累。

拍这种尺度的电影,黄轩也是第一次。

疑似露点的床戏:自然,很自然

凤凰娱乐:这是你第一次拍大尺度的床戏吗?

黄轩:是第一次拍床戏。

凤凰娱乐:需要有适应过程吗?

黄轩:我觉得还好,因为这个东西我觉得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其实我们在现场,大家都很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导演的把控力也比较好,大家都挺相信环境的,就觉得很自然而然的。

凤凰娱乐:那场戏大家都发现黄璐好像露点了,你有没有担心自己也会露点,跟导演有没有确认过?

黄轩:导演反正说我们并不是说为床戏而拍床戏,角色只是一个载体,没有办法,我们只能从这上面去建立。

凤凰娱乐:你跟黄璐之前认识吗?

黄轩:不认识。

凤凰娱乐:也是第一次见面就拍这样的戏。

黄轩:没有,一开始我们拍一些别的戏,拍了很多很多素材,之前有好多好多铺垫,但是没有办法,都弱化了。

黄轩:动作戏啊,那些他们都要找一些大腕,商业的,有商业点。因为我觉得也挺好的,因为我觉得艺术电影它会让演员得到更多的锻炼,无论从表演上还有表达上,还有整个对电影的理解,包括像能有机会来这样的国际的A类电影节,您见视到的东西,你所感受到的那个是非常有营养的,对一个我正在成长的年轻演员来说,我觉得是很好的一个根基。

凤凰娱乐:学推拿了吗?

黄轩:学了。其实我小时候是跳舞嘛,受伤都是互相按,本身会一点。然后我对中医也挺感兴趣,有时候背背经络穴位图。

凤凰娱乐:你现在会给家人按吗?

黄轩:会啊,我拍完以后迫不及待的要推拿,这是那些按摩师唯一可以证明工作能力的东西。我拍完以后也有了这个习惯,找人试试手法。

凤凰娱乐:评价?

黄轩:还可以,盲人朋友说我的手法不能说多好,但是出去打个工是可以的。

曾经合作的导演:许鞍华导演诉求清晰,娄烨导演给空间大

凤凰娱乐:那你也接拍这个《黄金时代》,然后你能大概比较一下许鞍华跟娄烨合作的感受不一样吗?

黄轩:他们俩其实是一类人,都是为电影而生的人,对工作是非常非常认真的,对演员的保护也是非常好的,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导演。然后他们可能工作方式各有各的特点,比如说许鞍华导演拍戏会很明确的告诉你他想要什么,希望我能不能这个状态或者更好一些。娄烨导演是什么都不跟你说,他是完全相信你,相信他选的角色,他觉得你就是那个角色,他会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催眠,会慢慢慢慢把你带进那个角色,然后你在那个状态做什么都是对的。他反而有时候去破坏你的表演,当你演的很顺的时候。娄烨导演是非常喜欢尝试。

他的素材是非常多的,他会给你很大的表演空间,对调度什么都不会死磕,就是你想怎么来就怎么来,你只要还有的演,他就会给你空间。

凤凰娱乐:这次这个《黄金时代》跟汤唯有合作,你对她的评价是什么?

黄轩:她非常非常的认真,非常敬业。包括萧红到最后的一些状态,很萎靡、很病重的状态,她为了找那个感觉,不吃饭,拍之前都要大口的抽烟,让自己能够有点儿昏迷的状态。她做了很多工作,很多的努力。

凤凰娱乐:你在里边的戏分是三个男主角之一?

黄轩:萧红身边三个男的嘛,第一个前期的、中期的,我是最后她已经病重了,在香港养病的时候,演一个东北流亡回来的人,年轻作家。她一个人躺在病床上,最后生命中的四十多天是我陪她、照顾她渡过,她在弥留之际也跟我说了她的生平什么,然后我都记录下来。

凤凰娱乐:其实我认识你很久,你这个年龄段的很多男演员都有恋情,甚至结婚了,你这方面是比较喜欢藏着的吗?

黄轩:我是暂时就是没有,未来有也很正常。我们演员也是人啊,对吧。如果别人非要想知道,那我也觉得没有什么,只要是真实存在的就OK。

凤凰娱乐:上回我们采访讲蒋雯丽老师,她说你特别喜欢看书,拍《推拿》时你都会看什么样的书?

黄轩:我那段时间特别安静,几个月里除了排戏就在南京就自己待着。我们正好是住在南京的先锋书店附近,然后经常没事溜达去。当时我正好在看龙应台的《大江大海》。

凤凰娱乐:好的,谢谢黄轩。

黄轩:谢谢谢谢。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柏林电影节

  诞生于1951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与戛纳、威尼斯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