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独家影评]《稻草之盾》:娱乐片难成戛纳主流

2013年05月22日 08:0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稻草之盾》剧照

剧情:

在日本金融界呼风唤雨的大人物蜷川隆兴,其年仅7岁的孙女惨遭杀害。八年前因少女暴行杀人事件被捕、并在不久前刚刚出狱的青年清丸国秀,作为头号嫌疑人遭到警方全国通缉。然而清丸始终下落不明,案件没有丝毫进展。三个月后,事态发生根本性变化,拥有泼天财富的蜷川动用关系在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上刊登了骇人听闻的广告:“举国上下凡是有能够杀死清丸国秀的人,将得到十亿日元作为谢礼!”

这支前所未有的广告在日本国内引起轰动,平民百姓对金钱的欲望以及汹汹杀意被极大激发出来。此时此刻,感到生命威胁的清丸再也不敢藏匿,他主动前往福冈县警察局投案自首。为了将嫌疑人安全移交东京警视厅,负责安保的铭苅和白岩、搜查队的奥村武和神箸以及福冈县警关谷等五名警界精英组成的押送小队随同上京。

从福冈到东京,长达1200公里的路程,其凶险远远超出想象。无论是机场,还是高速、新干线,到处都有觊觎清丸生命的普通民众。他们的位置也被人随时随地公诸于众。

精神高度紧张的五人组彼此之间也无法互相信任,而在与狡猾残忍的清丸近距离相处的过程中,他们心中的困惑也渐渐滋长:“如此无情无义的男人,有没有拼命守护的必要?”“我们的所作所为,可以算作真正的正义吗?”

故事的结果自然是非常惨烈的,不过主人公还是牺牲自己,选择了法律和职责,也让自己成为了日本荣誉的象征。

评:质疑司法性质缺新意,毫无戛纳竞赛片气质

日本著名导演三池崇史非常高产,擅长拍摄黑帮恐怖电影,他的作品经常穿插着“非人性”的极致暴力、怪异的淫性和黑色幽默,作品如《杀手阿一》、《拜访者Q》、《切肤之爱》都是Cult片宝典,尺度之大,令人不寒而栗。不过在《稻草之盾》中,那些血腥的镜头已经全无,这也是三池导演不断拓宽自己电影之路的佐证。

如同片名《稻草之盾》一样,五个警察对罪犯的保护如同稻草一样单薄,不断出现的猛烈攻击,让影片的前五分之四在紧张的气氛中推进,结局部分略显拖沓,而整体看来,也不够节制。三池崇史在该片中展示的是一种娱乐片的掌控能力,这对于艺术气息浓厚的戛纳竞赛单元来说,显得毫无竞争力。

而本片说起来最突出的优势——剧情,深究之下其实破绽百出,比如除了男主角之外的警察都没穿防弹衣,对杀人犯清丸毫无防范意识,一群日本警察常常都在一边围站着如同废物,全靠几个主演应对危急,等等这些,都反映了编剧的功力不足,只抓主题,忽略细节。

电影要表现的主题显而易见,究竟是正义重要,还是法律重要,是否在工作职责面前,就可以做一些违背自己内心的事?片中的几位警察主人公,不是违背了职责,在钱财面前倾覆,就是履行了职责,却埋没了自己内心的渴望,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不过,片中对主题的语言阐述似乎过多了一些,对司法性质的质疑也并没有提出更好的观点,致使全片趋于平庸。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稻草之盾 娱乐片 三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