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独家影评]《格里格里》:非洲残疾黑人的奇观展示

2013年05月25日 07:5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格里格里》剧照

剧情:

格里格里尽管左腿残疾,但却是一个受欢迎的舞者,同时他还在继父的照相馆工作。一天,喜欢格里格里的妓女Mimi来到照相馆拍照,两人相爱了。岂料继父得了重病,需要高额的医药费,格里格里四处借钱,最后向自己的老板莫萨央求工作。

于是,莫萨让格里格里协助他一起走私,但格里格里行动不便,害得团伙险些被警察发现,于是莫萨就想甩掉他。格里格里逼于无奈就偷卖了走私货物,以偿还医药费。莫萨知道后,派手下追杀格里格里。

格里格里与Mimi逃到了Mimi闺蜜的村子,准备安定地生活下来。他向村中的人自称是Mimi的丈夫,得知Mimi怀上了嫖客的孩子,仍愿意担当这个孩子的父亲,眼看他们就将要幸福地生活下去,谁知莫萨的手下又追到了村里,企图打死格里格里。

就在这时,全村的妇女都带着木棍等武器出来保护格里格里,打死了莫萨的手下。故事结束了。

影评:

非洲残疾黑人的奇观展示

《格里格里》是一部节奏缓慢,台词稀少的流水账电影,从镜头上来看,时而纪实,时而主观,风格极度不统一。别说是戛纳竞赛片,甚至它都不是一部稍有思考价值的完整电影。这位乍得导演的投机性非常明显,他把镜头无数次地对准了格里格里的残疾腿,反复拍摄他不正常走路的内容,这样的内容多与故事毫无关系,而对于人物内心情感的刻画和行为逻辑的表述却非常不足。

这样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尽管格里格里作为主角,应该在电影中闪耀人性光芒从而征服观众,但他除了为继父筹款之外,没有一件事能让观众理解。而最后,一群妇女打死壮汉的戏,则充满了荒诞感,与全片的现实氛围非常不搭,也令观者哗然。

常有人抱怨中国一些导演将中国的阴暗面拍给外国人看,实际上非洲导演也容易受到这样的指控。饰演格里格里的演员本身就是一个残疾人,他的身体缺陷非常真实,再加上影片展现的非洲环境,对于生活在发达国家的观众来说,不但具有猎奇性,也容易引发同情。

本片导演马哈曼特-萨雷-哈隆曾凭《旱季》获得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凭《尖叫的男人》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2011年还出任戛纳评委,也是受到电影节肯定的导演,但他这次的表现着实令人失望。适当展现本国的奇观、贫穷,不至于被严厉批评,但起码应该除此之外,有一些普世的表达,方不失为一部好电影。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格里 残疾黑人的奇观 非洲残疾黑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