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独家]《米夏埃尔》:野性气质难掩内容空洞

2013年05月25日 07:5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米夏埃尔-科尔哈斯》剧照

评:野性气质难掩内容空洞

《米夏埃尔-科尔哈斯》改编自德国作家海因里希-冯-克莱斯特发表于1811年的同名中篇小说,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十六世纪的真实事件。著名作家卡夫卡就曾表示很钦佩海因里希。这个故事也曾在1969年被施隆多夫改编成电影。

此次的导演阿诺-德斯-帕里勒斯之前没有太知名的作品,可算是戛纳的新人。小说原著故事发生在德国,但是导演由于对德国社会的陌生,在改编时将背景搬到的了法国。

该片虽然故事讲得一般,剪辑略显凌乱,但在影响气质上却非常独特。纵览全片,蓝色的山脉、呼啸的大风、山林间的夜雨、群马奔腾的战役,令人联想到前年威尼斯那部野性的竞赛片《呼啸山庄》。导演充分利用了不少自然的力量,展现大气磅礴的场景。

或许是既想拍出史诗气质,又想兼有风格。导演在配乐上用弦乐重奏来增强史诗厚重性,可惜手持摄影方面却显得轻薄无力,调度失准,恐怕是导演功力不足之处。

电影揭示了两个阶级的对立,而主人公科尔哈斯的悲剧在于,既有平民的反抗意识,又甘受传统制度的约束,他虽为复仇而起义,但如果坚持到底,或许就能推翻贵族的统治,他却因为抵不过内心对道德束缚的要求,停止了进攻,最终导致了自身的毁灭。这种矛盾的价值观,却是被导演所推崇的,因为科尔哈斯始终保持着一种英雄气概,至于其他的倾向,导演丝毫没有涉及,这让作品显得比较空洞。

饰演科尔哈斯的,是上届凭《捕猎》获得戛纳影帝的麦德斯-米科尔森,他在该片中依然极具男性魅力,如神邸般俊朗,片中他的结局是上刑场被处死,与他在去年柏林电影节《皇室风流史》的结局如出一辙,而他都满怀热泪地表现出了对死亡的恐惧,和对生命的感慨悲切,这让人看得有些穿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与米科尔森在戛纳影帝上有竞争的德尼-拉旺(《神圣车行》男主角),在片中饰演神学家,虽然戏份较少,但说服科尔哈斯的那一场戏,堪称本片的表演精华,德尼-拉旺一双如鹰一般深邃的眼睛,连观众都能轻易征服,何况是老实人科尔哈斯了。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米夏埃尔 野性气质难掩内容 神学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