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全面解读《天注定》艺术暴力:光有新闻还不够

2013年05月22日 09:2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贾樟柯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凤凰娱乐戛纳报道团采访/文秦婉)法国当地时间5月21日,贾樟柯在第66届戛纳电影节接受媒体访问。贾樟柯对新作《天注定》中的四种暴力进行了全面解读,并认为“要避免突发暴力事件,就必须更多地理解暴力,光有新闻是不够的。”对于一些认为他揭露中国阴暗面来讨好国外观众的批评,他表示,这种论调涉及文化自信的问题。

“我们需要从艺术中理解暴力,光有新闻是不够的”

媒体:这两天您一直接受外媒采访,他们比较关注哪些问题?

贾樟柯:他们比较关注两点,一个是关于对暴力的理解,因为理解暴力是一个很长期的事,过去的中国电影很少拍这种类型,国际媒体就觉得很新奇,同时也觉得这是个特别需要讨论的话题。另一个是我的影片方面,我借鉴了武侠片的方法,他们会问,怎么构思,怎么处理动作场面。

媒体:有没有外媒的说法给你启发的?

贾樟柯:有,比如《洛杉矶时报》的记者会从这部电影中看到人和人之间的联系关系,真实与网络的关系,看出这部电影受社交网络生活经验的影响,以前我想到过但没这么准确。

媒体:您怎么看待新媒介对电影的冲击呢?

贾樟柯:我觉得的确新媒体在《天注定》这个电影里表现得很充分,因为这个电影取材于一些真实的事件,这些真实事件最早都是被私媒体、自媒体,通过微博报道出来,才在传统的媒介,报纸、电视、杂志上来反复讨论,然后我在拍的时候,当时我也有一点考虑,是不是我要拍一个故事,讲突发的暴力事件。

后来我觉得必须用这种结构讲四个故事,来把我目前生活在中国,接受信息的感觉呈现出来,因为每天打开电脑,打开电话,路上看微博,同时发生在全世界无数个事件扑面而来,我们接受信息已经不是很单一的了。所以在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社交网络的时代,我觉得用这四个人物,构筑这个电影是比较合适的,它代表我对真实生活的感受。

因为电影里面四个故事全部是虚构的,那我收集了很多真实的事件把它把拼贴成一个完成的故事,他们的原型并不能代表这个电影的全部。从这四个故事的结构上来说,我更多考虑的是暴力的几个方面,其实对我来说,它是一整部电影,只是有四个任务而已。

第一个部分,姜武的故事,它有比较强的一个社会性,就是说经济变革这么迅速,带来了一些我们不能回避的社会问题,包括像贫富差异,包括像分配的不公平,那么在这样的社会问题里面,产生了导致了一些直接的暴力。

第二个故事,王宝强的故事,实际上是我对暴力的另一个思考,就是环境对人的影响,特别是人的一种精神世界里的暴力,包括他的孤独感,像他生活的那样一个落寞的村庄,人们不怎么交流,年轻人都打工,只有春节才回来,家庭亲情之间也没有太多情感上的沟通,人物处在很大的精神焦虑和空虚寂寞里面,这样一个精神氛围,给人的一种压力。

第三个故事,赵涛的故事是暴力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尊严,因为往往突发的暴力事件,那一刹那都是尊严被剥夺,然后受害者要挽回自己的尊严,她才去实施这样一个行为。

那最后一个故事是在讲暴力的无形,比如说工厂的噪音,包括他回到宿舍,没有人跟他说话,包括像流水线本身的那种机器生产的冷漠,包括像家庭亲情里面隐含着的暴力可能性,妈妈在湖南根本不知道他在广东会经历什么,还在催他借钱。这个故事是代表无形的,隐形的暴力。

所以这四个故事的选取,主要是代表了我对暴力四各方面的观察。所谓“天注定”,也包括了一个含义——我们每个人不要以为自己没有暴力的可能性,我们暴力的可能性在某一种情况被激发的时候也会表现出来,它是一个基因,我们能通过电影解决的就是理解暴力,然后去尽量消除那些暴力产生的根源。

媒体:为何只有赵涛有结局的交代?

贾樟柯:因为前三个故事我觉得按我们的生活经验完全知道结局,姜武和王宝强的角色一定都是绳之以法的,罗蓝山的角色就是跳楼死了,唯独是赵涛,她是唯一一个被无罪释放的(原型是邓玉娇),她延续了一个生存下来的线索,这个结局是需要交代的。

媒体:大家都很佩服您的勇气,能够这样触碰现实还是令人蛮惊讶的。

贾樟柯:反过来说,现实也让我们中国人很惊讶,就我自己这三十年里面,我觉得我们的公共生活里面经常在讨论这些突发的暴力事件,这些事件需要我们从多重角度去理解去了解,光有新闻是不够的,新闻的角度的读解描绘很多,但是我觉得我有兴趣从艺术角度把我的感受谈出来。我觉得我并没有多敏感,我觉得应该去理解。

对我个人来说,原本对暴力本身就相当陌生,没有怎么思考过这个问题,所以在这个电影里面,我也放进了很多的扩散性思考,包括除了人和人之间的突发暴力之外,也有一直以来人类对动物的集体施暴,也有人类对自然的一种暴力。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贾樟柯 暴力 个故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