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醉乡民谣》戛纳反响热烈 暂列场刊评分第一位

2013年05月22日 0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醉乡民谣》剧照

南都讯记者朱燕霞发自戛纳 在最新的场刊评分之中,科恩兄弟执导的《醉乡民谣》(InsideLlew ynD avis)超越贾樟柯的《天注定》(3分),暂以3.3分(4分满分)列在榜首。其他影片的场刊评分如下:《过往》2.8、《如父如子》2.5、《花容月貌》2.4、《伯格曼》2.1、《吉米·皮卡尔》2.0、《赫利》1.6、《稻草之盾》1.3。

从18日晚上七点的媒体场开始至今,《醉乡民谣》已累计放映超过5场,场场爆满。观影过程有笑声、掌声,不少人还会跟着片中音乐打拍子,气氛轻松愉悦。不过也有个别观众表示,影片具备年代感,如果对欧美音乐不了解,观看这部电影会少了一些情怀。戛纳电影节进入第六天,主竞赛单元方面新近放映了三池崇史执导的《稻草之盾》,以及由女导演瓦莱丽亚·布诺妮·泰特琪执导的《意大利城堡》,但两部影片都并未收获预期中的口碑。

火线快评

著名独立导演科恩兄弟的新作《醉乡民谣》网罗了奥斯卡·伊萨克、凯瑞·穆丽根、贾斯汀·丁伯莱克与加内特·赫德兰等优秀演员。这部表现1960年代美国乡村民谣歌手的影片几乎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这是一部仅仅用音乐就能将人打动的电影。“打动”这个词很少出现在擅长讽刺和黑色幽默的两兄弟作品中,但从《大地惊雷》等几部作品,我们已经能发觉科恩兄弟越来越悲悯,就连讽刺也不再那样尖锐,而《醉乡民谣》恰恰需要经过了时间沉淀的表现力。

因为这种温情的加入,有人认为它不像科恩兄弟的作品,但其实《醉乡民谣》依然科恩风格十足。科恩兄弟没有让人失望的将它拍成沉闷传记,开头结尾循环结构、中间部分的公路片段落都能将他们的荒诞与黑色幽默蕴于其中。由于影片根据美国民谣歌手戴夫·范·容的真实自传改编,因此大量唱段成为影片主要内容。由格莱美奖得主T B o n eBurnett亲自操刀的电影音乐惊艳全场,曾经是乐队成员的奥斯卡·伊萨克将民谣歌手戴维斯的失意彷徨通过声线表现的完美淋漓,音乐诠释能力完全不输于同在影片中出现的乐坛巨星贾斯汀·丁伯莱克。

科恩兄弟一直很重视电影中的音乐。早在2000年《逃狱三王》中的电影音乐就相当出色,《醉乡民谣》则更为极致。两人导演的厉害之处在于既能最大程度保证歌曲的完整呈现,又没把它拍成一般意义上的歌舞片,观众始终能意识到这是科恩兄弟的电影。音乐作为电影功能之一,从情节上更能让观众对民谣歌手戴维斯的天分感同身受,他不得赏识、越来越颓败的状态也就更加让人压抑心痛。每一个和弦、每一个音符都充满了悲伤,与笑料不断的情节交织,呈现出科恩兄弟电影的张力。

南都特约撰文:Sofia(法国)

相关新闻

三池崇史新片遭恶评

三池崇史执导的《稻草之盾》的故事聚焦在警方护送一个犯罪嫌疑人从福冈县到东京警视厅的路途之中,因为十亿日元的巨额赏金,全日本的黑帮、甚至是普通人都想在路上把这个嫌疑人杀掉,所以警方和被金钱撩拨起来的人民展开了一场“猫鼠游戏”……《综艺》评论影片:“虽然拥有很诱人的主线,但因为导演的执行力,这部电影乏善可陈”;而《好莱坞报道者》则称影片“有趣但是太多的类型片化的内容,让影片变成了一部缺少新意的B级片。”英国的《卫报》给了影片一颗星的低分,并评价说:“因为太多莫名其妙的情节和没有逻辑的故事,这部电影就是一个残废。”(时光)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科恩 影片 醉乡民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