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波兰斯基 贾木许 压轴亮相收获好口碑(图)

2013年05月27日 02:20
来源:新京报

奥兰多·布鲁姆和福里斯特·惠特克(右)

斯皮尔伯格和评委一起讨论奖项归属。

贾木许(右一)和蒂尔达·斯文顿、汤姆·希德勒斯顿亮相《唯爱永生》红毯。

戛纳电影节最后一天,主竞赛单元以年近80岁的大师罗曼·波兰斯基的新作《穿裘皮的维纳斯》及美国著名导演吉姆·贾木许的《唯爱永生》两部作品收官,影片在放映后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从电影节场刊已公布的16部影片的打分情况来看(最后亮相的四部暂无评分),法国影片《阿黛尔的生活》以3.6分暂时领先,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则位居第二。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戛纳电影节的最终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在颁奖礼之前,由“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和曾凭借《爵士乐手》获得过戛纳影帝的福里斯特·惠特克主演的《祖鲁》作为闭幕影片亮相。

《穿裘皮的维纳斯》

波兰斯基献给妻子的礼物

与波兰斯基2011年威尼斯电影节亮相的《杀戮》相似,《穿裘皮的维纳斯》同样是在密闭空间展开:在巴黎一家剧院内,男主人公托马为自己编写的剧本寻找演员,在试镜的绝望之境,一位叫做旺达的女演员闯入,故事由此开始。“我的第一部作品中(《水中刀》)只有三个角色,后来便一直想挑战只有两个演员的电影。两个人的戏不好拍,幸运的是我碰到了一个很好的剧本,让这成为可能”。

片中两位主演是曾与波兰斯基合作过《第九道门》《苦月亮》的其现任妻子艾玛纽尔·塞尼耶和外形与导演外形相似度颇高的马修·阿马立克。而这部重返戛纳的《穿裘皮的维纳斯》更被视为波兰斯基献给妻子的作品。

《唯爱永生》

贾木许版的僵尸文艺大考

搭末班车杀进戛纳主竞赛单元、吉姆·贾木许执导的《唯爱永生》从入围开始便引得了媒体和影迷的关注。这一次导演打破了人们对僵尸电影的一贯看法,蒂尔达·斯文顿与汤姆·希德勒斯顿搭档,分别演绎了两位有收集吉他、通晓书典怪癖的“文艺”吸血鬼。

在电影、音乐、诗歌等多方面跨界的贾木许这一次在影片中埋伏了诸多密码,涉足英国文学、古典乐、生物学、量子力学、摇滚乐等各个领域,《唯爱永生》也因此被诸多媒体视为压轴戛纳的惊喜之作。Indiewire称《唯爱永生》最令人感到新鲜的是在贾木许的世界里,即便是不死族也渴求生命,而他更在美国的黑暗地界里挖掘出诗意的成分。编译:古珺姝

闭幕影片

《祖鲁》改编自作家凯瑞·费雷的同名小说,故事发生在种族隔离制度之下的南非开普敦,当地的祖鲁人被视为二等公民并受到严重的歧视。布鲁姆和惠特克饰演的两位警员在这样一个充满毒品、暴力和歧视的国度展开调查,影片本身不仅有悬疑和犯罪元素,同样也充满了政治隐喻和社会关怀。

本片的两位主演自然是最大的看点,惠特克曾凭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爵士乐手》(Bird)一片荣膺戛纳电影节影帝,而布鲁姆则是首次参加戛纳电影节。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波兰 斯基 收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