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谈获奖:中国人面临的困难得到了世界关注

2013年05月27日 07:25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正在加载中...'

贾樟柯与赵涛戛纳亲密

贾樟柯获奖后接受凤凰娱乐采访

中国影片《天注定》在刚刚闭幕的戛纳电影节上斩获最佳编剧奖,这虽是导演贾樟柯第三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但却是首次获奖。在领奖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贾樟柯坦承“拿奖就很满足”,并表示在戛纳“找到了知音”。

“在戛纳找到了知音,我很满足”

《天注定》是本次戛纳电影节中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颁奖前,中国媒体对这部也寄予厚望,更有谣言传出贾樟柯会问鼎最佳导演或评审团大奖。虽然《天注定》最终只获得最佳编剧奖,贾樟柯并未失望,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在戛纳找到了知音,拿奖我很满足。”

这也是贾樟柯的作品第三次入围主竞赛单元,之前两部分别是《任逍遥》《二十四城记》,但都空手而归。这一次的《天注定》是贾樟柯第一次在戛纳拿奖,他也有许多感慨,“这是我第三次进入主竞赛单元,这期间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一直在追随这种变化”,他继续说道,“我在电影里展现了中国普通人的生活,获奖代表了中国人生活面临的困难得到了世界的关注。”

关于暴力,大家应该反思检讨

《天注定》里有非常多暴力镜头,贾樟柯在电影里手法的转变也引起了外媒的关注。被问及影片是否过于暴力时,贾樟柯回应,希望每个人都能反省自己。“这个故事里,四个人物在快速变化的背景下,面临着生活压力,致使他们产生了突发的暴力,我在影片里希望通过面对暴力问题来反思中国社会问题的根源,以减少暴力。”

而关于呈现暴力的方式,贾樟柯则希望每个人都能反省自己,“或许我们都是暴力的受害者或者是暴力的实施者,最后出现的很多普通人的脸,也是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来反思检讨。”

赵涛欣慰老公才华被欣赏

记者在闭幕式结束后,遇到在等待贾樟柯前往庆功宴的赵涛,虽然自己并未拿个人奖,但她也不觉得遗憾。她表示很开心贾樟柯拿最佳剧本奖,更欣慰贾樟柯的才华能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认可。“之前没想到这部作品会得奖,只是觉得要拿出自己最好的作品来参赛,能获得评委认可,就是一种对才华的肯定。”

评委之一的李安则向记者表示,贾樟柯的《天注定》能拿奖他也很高兴,能从这么多不同类型的作品中突围而出,不是件易事。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贾樟柯 天注定 剧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