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生涩英语抒感言:中国电影获世界认可我很激动

2013年05月27日 15:10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时间今晨,第66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第三次征战戛纳的贾樟柯最终凭借《天注定》拿下最佳剧本奖。

作为最早亮相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影片之一,《天注定》一开始就获得了广泛肯定,不仅电影节场刊给予了3分的高分,位居所有竞赛片的前列,在各大西方媒体对获奖名单的预测中,贾樟柯以及《天注定》也被多次提及。

因此,当《天注定》最终赢得本届电影节最佳剧本奖时,大部分媒体都认为这是“天注定”的。

对于《天注定》的获奖,评审团成员们都对其给予了肯定。评审团主席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就认为,用四个不同的故事来讲述同一个主题,贾樟柯的挑战很大胆也很成功,“现在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强大的不只是电影市场,还有电影人的创意和制作质量,而这一次的《天注定》四段故事的结构,就让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评委河濑直美坦言,这样的拍摄手法需要很大的勇气,贾樟柯的尝试让人欣赏,“《天注定》所反映的主题,不只是中国,更多的是全世界共有的”。

“这是一部值得嘉奖的电影,我很开心今年有中文电影获奖。中国电影市场潜力巨大,我真心希望中国电影在艺术性跟商业性方面可以有一个良性发展跟循环。”评委李安对华语电影能够在戛纳电影节上斩获大奖表现得很兴奋。

领奖时,贾樟柯用略带生涩的英语发言,他表示:“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电影市场不断壮大,这给了我更多的创作灵感和空间,可以去进行新的创作和挑战。”

据了解,贾樟柯一行原本在3天前就结束了各类宣传活动,眼看组委会没什么动静,本以为获奖无望了。直到当地时间26日下午2点多,他们才接到组委会通知说获得了奖项。“当时什么奖都不知道,只说有奖项。当时就想不管什么奖都是鼓励跟肯定,所以特别开心。”贾樟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满面笑容地说。

谈到获奖,贾樟柯将其形容为“意料之外的惊喜”,此外他表示,能让一部来自中国的电影得到世界的认可,是最让人激动的事情。“电影讲述的是关于中国的暴力事件,这次能够他乡觅知音,获得来自世界的认可,我很激动,也很开心。”贾樟柯说。

而对于丈夫的获奖,《天注定》的女主角赵涛也十分激动:“导演是从剧本到人物到造型全程贯穿的核心,所以这个奖项是对他个人才能的一种肯定。”

戛纳过往

2002年贾樟柯凭借《任逍遥》入围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2008年贾樟柯凭借《二十四城记》入围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贾樟柯 戛纳电影节 剧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