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天注定》已过审 不担心上映回炉再剪辑

2013年05月28日 08:3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聂宽冕

获奖后,贾樟柯、赵涛夫妇相拥庆祝。 图/CFP

法国当地时间26日,第66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中国导演贾樟柯凭借影片《天注定》拿下最佳编剧奖,这也是他首次在戛纳获奖。昨晚,京华时报记者连线采访了贾樟柯,他透露赵涛险些成为戛纳影后。

>>谈获奖

《天注定》胜在叙事创新

贾樟柯说,《天注定》对他来讲从入围到获奖可谓一路惊喜,“根本没敢奢望能够入围主竞赛单元,我们是抱着随遇而安的心境,所以拿到奖后特别高兴”。

他分析说,《天注定》能够获奖有三个原因:一是像斯皮尔伯格所说,影片具有力量感;二是剧作结构的创新;三是在叙事上的创新,“微博给了我很大启发。我采用了4个毫无关联的人物,这就像我们阅读微博时的感觉”。他说,开始将这种方法用到电影里时很忐忑,因为这不像常规叙事那样人物之间有所交集,“但最后能够获奖,说明影片的新意还是被评委们捕捉到了。”

>>谈初衷

用武侠片拍现代题材

谈到创作这个剧本的初衷,贾樟柯称,要全部归因于武侠片。

拍摄武侠片《在清朝》间隙,贾樟柯不断看到社会新闻中的各类暴力事件,于是萌生了用武侠片、动作片的方式拍当代故事的想法。“有了这个灵感之后,我就把《在清朝》放下,先去做了《天注定》。”

尽管已是第三次来到戛纳,《天注定》也被称为他的转型之作,但贾樟柯认为,一直没有改变的是他对社会变革面前,普通人所面临的现实问题的关注,“从2002年的《任逍遥》到2013年的《天注定》,注意力还是比较集中在中国的当代社会。要说新的方面,一是《天注定》采用了类型化的手法;二是在电影方法上,不再单一地使用长镜头”。

>>谈转型

未来会尝试更多类型

贾樟柯承认,《天注定》是他的转型之作,所以这次在戛纳获得肯定对他会产生巨大作用,“它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能走得更好”。贾樟柯说,这部影片并非一个突发奇想,他喜欢很多类型,包括武侠片、动作片、歌舞片,“除了我不擅长的喜剧外,其他的我都有兴趣去涉猎。因为我见证了中国社会过去的十几年,自认我的电影方法是比较适合表现这个主题的。”贾樟柯称,这一次尝试采用武侠片和动作片得到了认可,也让他有信心在未来开拓类型上做更勇敢的探索。

>>谈过审

不担心回炉重新剪辑

贾樟柯曾称《天注定》已顺利过审,预计今年秋天上映。不过影片暴力尺度之大还是令不少国内影迷担心其在上映时会像《被解救的姜戈》那样回炉。对于这种可能,贾樟柯并不担心,他认为中国社会环境的开放是一个大的方向,所有人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如果有一些反复和曲折都是正常的,关键是作为导演我们不能自我审查,应该把自己对于创作的想象完整地呈现在影像里面,不打折扣。只有这样才能把创造力激发出来。”

他说,导演的职责是用作品来推动这种环境的改变,“我对整个社会的开放程度有信心,对中国观众的接受程度和包容性也有信心,如果真有反复也都是可以克服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天注定 上映 贾樟柯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