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成都特技演员揭秘《天注定》:姜武戏份血腥

2013年05月28日 08:3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作者:张世豪

贾樟柯《天注定》在戛纳获奖,其中成都的特技演员功不可没,就是他们帮助贾樟柯在戛纳打出了一片天。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多方采访,为您揭秘影片中的成都元素以及拍摄幕后故事。

华语片《天注定》在刚刚闭幕的戛纳电影节上斩获最佳编剧奖,这虽是导演贾樟柯第三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但却是首次获奖。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独家获悉:影片的很多角色由来自成都的特技演员扮演,该片的动作指导王银明也是成都人,他们精彩的表演为影片添光增色的同时,也完成了各自难忘的体验。

同贾樟柯合作“电影取名也许受了我的影响”

2013年1月1日,在著名武指易天雄的邀请下,四川蜀龙影视武打特技队创始人王银明带着9位特技演员来到重庆,这些特技演员扮演的角色有富商、LV女、黄毛,他们戏份不多,但对剧情起到关键作用。

王银明透露,《天注定》最开始定名为《希望之旅》,“当时也没确定就叫这个名字,有一天拍戏时,有围观的人来问,‘这部片子叫什么名字’,我就随便说了一句‘天知道’”。当时贾樟柯就坐在王银明的旁边,他抽着雪茄,若有所思的样子,后来贾樟柯为影片取名《天注定》。王银明笑言:“也许贾导是受我的影响,《天注定》很适合这个片子。”

王宝强相处“他没有明星的架子”

除了担任影片的武术指导,王银明还客串了一名“摩的”司机,王宝强饰演的周三在码头抢走了王银明的摩托车,拍摄前,王银明和王宝强进行了充分交流,王银明对王宝强说:“我摩托车技术还不错,你坐在我身后不要害怕哦。”王宝强鼓励王银明:“我之前也是做武行的,没关系,我们好好演。”王银明骑着摩托车载着王宝强在崎岖的山路飞驰,两人配合十分默契。

说起对王宝强的印象,王银明说:“他没有明星的架子,有一次,王宝强翘着腿坐在我们一个特技演员旁边,他的腿挡住了我们这位演员,他不认识王宝强,把王宝强的腿一下子推开了,王宝强一点也没生气。”

姜武对戏“他演的场面很血腥”

拍完重庆的戏份,王银明又带着7名特技演员辗转来到山西,这些演员和姜武对戏,十分过瘾。王银明介绍,姜武饰演的大海是一位老实的村民,“几乎所有人都欺负他,最后他怒了,拿起双管猎枪,对准了欺负他的人……”王银明直言:“有些场景很血腥,姜武杀会计时,有喷血的场面,我们的特技演员用了好几袋血浆,连摄影师都说‘好血腥啊。’”

在王银明看来,《天注定》在戛纳获奖水到渠成,因为影片风格和贾樟柯以前的片子差别非常大,“他以前的电影很多都是纪录风格的,而这部影片很另类,很有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镜头很有冲击力,四个故事穿插起来,写作手法很新颖。”

《天注定》的“成都功臣”

姓名:周露

角色:LV女

片中,王宝强饰演的周三拿手枪在银行打劫富商和LV女的场景对剧情的推进很重要,富商和LV女的扮演者分别是来自成都的闫岩和周露,周露于今年1月4日到达重庆片场,因为周露有舞蹈基础,只练习了半天就开始拍摄了。

武术指导易天雄对周露的动作要求很高,“王宝强朝我太阳穴打了一枪,我侧翻180度倒地。没有任何防护垫,加上这个动作要求速度一定要快,我头部磕了一个很大的包。”

姓名:钟霞

角色:村会计的老婆

来自成都的钟霞(上图)在片中扮演村会计的老婆,她虽然拍戏经验不丰富,但拍摄过程还算顺利,钟霞今年1月26日到达山西片场,“因为我从来没有拍摄过这么激烈的动作戏,练习了一天吊威亚,非常辛苦。 ”钟霞只有两场戏,她用刚学会的太原话对姜武说:“大海,你来了。”钟霞的两场戏拍了一天,其中一场戏三遍就过了。由于动作很激烈,钟霞后头部受伤,贾樟柯还专门关心她的伤势,钟霞透露:“拍完后,贾樟柯导演给我鞠躬,他说,你辛苦你了。”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王银明 特技演员 王宝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