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李安谈《天注定》:艺术性是最打动我的地方

2013年05月28日 08:41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法国影片《阿黛尔的生活》获得金棕榈奖,成为戛纳历史上首部描写女同性恋者生活的金棕榈获奖影片。惟一入围的华语片《天注定》导演兼编剧贾樟柯,则拿下最佳编剧奖。

“阿黛尔”,青春本该如此

金棕榈大奖宣布后,《阿黛尔的生活》两位女主角不禁飙泪,一边一个,亲吻导演阿卜杜勒·拉蒂夫·凯希什,现场掌声雷动。

颁奖礼前,电影节场刊评分前三名依次是《阿黛尔的生活》、《醉乡民谣》、《天注定》。往年,媒体评分最高的电影经常一无所获,今年却全部获得重要奖项,被认为是斯皮尔伯格领衔的评委会对所谓“民意”的重视。最终奖项也出现“大满贯”、“大赢家”,大师如云的情况下,法国、美国等各国电影均有奖项入囊,也引发评审团“搞平衡”的议论。

《阿黛尔的生活》摘得“金棕榈”可谓实至名归。台上,凯希什称,自己拍摄的是关于“自由”与“一起生活的勇气”的电影。该片长达三个小时,改编自法国作家朱莉·马洛的漫画《蓝色是一种暖色调》,电影名字的由来则是片中女主角阿黛尔·艾克阿切波洛斯,阿黛尔本来有个帅气男友,某晚在街头意外遇到一个美丽的蓝发女孩后怦然心动……导演凯希什透露,阿黛尔是通过海选确定的,“我第一次见到她,就觉得她是女主角,后来看到她吃肉酱意粉的样子,突然有了拍摄灵感,我盯着她的嘴唇,觉得她嘴唇的形状非常优美”。

斯皮尔伯格评论说,这部电影里有三个艺术家,“两位女主演和导演,他们的贡献成就了这部电影”。评委李安则进一步“揭秘”道:“今年评审团的口味更偏重于爱情戏,而《阿黛尔的生活》是参赛电影中我最喜欢的一部”。评委之一、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表示:“这个少女欲望的电影还原了生命本来的样子,青春本该如此,这才是常理”。

《天注定》,有望10月上映

评委会宣布贾樟柯凭《天注定》获得最佳编剧奖后,贾樟柯上台发表感言:“这是很大的荣誉,非常感谢上影集团和山西影视集团。中国的变化很快,我觉得电影是我追寻自由最好的途径。”

颁奖礼后的评委见面会上,斯皮尔伯格表示,他觉得《天注定》的艺术性和视角令人难忘,“4个故事凑成的剧本结构非常天才”。话音未落,一旁的日本导演河濑直美抢过话筒说:“4个地域4个故事,都是真实发生在中国的,他们为正义争取利益,这是本片最重要的价值,导演的勇气让我印象很深”。同为华人,李安对《天注定》有不同的解读,“我觉得这部电影的艺术性是最能打动我的地方”。

此前,贾樟柯执导的《任逍遥》《二十四城记》曾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注定》是贾樟柯第一次在戛纳拿奖。得奖后,贾樟柯颇为兴奋,和妻子赵涛亲吻,“从2002年的《任逍遥》到现在,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一直追随着这些变化。我们终于找到了知音”。贾樟柯表示,获奖是“意料之外的惊喜”,他希望跟伙伴回到国内庆祝,“电影反思暴力和根源,我们是暴力受害者,也可能是暴力的实施者”。

贾樟柯还透露,《天注定》早就通过了审查,有望10月在国内上映,自己回国后就会跟发行商讨论发行事宜,“这是水到渠成的过程,我在拍摄过程中没有担心审查,该怎么拍就怎么拍,送审的时候也是严格按程序推进。我觉得这代表了一种开放的努力,一种让中国电影有活力的努力”。

[戛纳不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棕榈奖

《阿黛尔的生活》

■评审团大奖《醉乡民谣》

■最佳导演奖伊斯卡拉特《黑利》

■最佳编剧奖贾樟柯《天注定》

■最佳男演员奖布鲁斯·邓恩《内布拉斯加》

■最佳女演员奖贝热尼丝·贝乔《过往》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阿黛尔 天注定 贾樟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