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天注定》是贾樟柯《三峡好人》以来最好的作品

2013年05月31日 11: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天注定》戛纳获奖,满足中国电影另外一种需求

贾樟柯导演的《天注定》在戛纳电影节首映后,引发国际媒体广泛评论。《纽约时报》首席电影记者曼努哈•达格里斯发表题为《戛纳美丽风景》的评论文章,称赞《天注定》是贾樟柯自《三峡好人》以来最好的作品。在刚刚结束的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天注定》获得最佳编剧奖。以下是《纽约时报》的评论:

周日早上我与中国导演贾樟柯坐下来聊他最新的剧情片《天注定》,戛纳内在的丰富性由此更可见一斑。这场采访安排在面朝大海的卡尔顿酒店,白墙表面的卡尔顿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这里一直是富甲名流的钟爱之地,你能想象F.斯科特和塞尔达•菲茨杰拉德这样的人物穿梭其中。跟附近每一所酒店一样,电影节期间这里也挂满了各种电影的宣传横幅,因此看见“了不起的盖茨比”像面旗帜一样悬挂在大厅也不足为奇了。

贾导演带来了他自2006年《三峡好人》以来最好的作品,这是他第四次角逐戛纳。《天注定》用发生在不同地点的四个暴力乐章拼凑出了一副当代中国的肖像。这些关于谋杀、卷入谋杀和自杀的故事都来自在中国广泛报道的新闻事件,贾樟柯表示这些新闻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影片虚构的表现中,几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男女(其中唯一的女性由贾樟柯导演的妻子,也是他最经常合作的演员赵涛扮演)最终以暴力来回应施于他们渺小生命的重压,这种当下的情绪化反应凝聚着冷峻的现实性和巴洛克式的视觉表现。

贾樟柯导演通过翻译解释说,影片的四处场景带给他许多的视觉选择。第一处——受了委屈的矿工走过满布尘土的街道,就像约翰•韦恩每每途经之处,“那在山西,在中国北部,”他又补充说,“那基本就像是美国的西部,很男人,很空阔。”

另一处,贾樟柯选择了国画和功夫片中经常出现的地点(神农架),正是这种融合让他“描出了中国的容貌”。他以国画、戏剧和功夫电影为例阐述了一种相对不变的“中国形象”,尽管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仍在飞速发展。

“我感觉虽经历了千百年,有的东西却始终未变,”贾樟柯说。“我们一直在重复相同的命运。”

“这些故事,”他说,“似乎只可能发生在武侠片中;然而,它们却是现实发生的事。”贾导演讲到自己听到桑拿前台因拒绝提供性服务被顾客用钱抽脸的新闻震惊不已,影片中,这名被贾樟柯打扮得像胡金铨侠女造型的女子,一次次忍受攻击,直到不堪重负。她选择用暴力来回应暴力,当蛇在鲜血中挣扎之时,现实主义也转换为飘忽不定的超现实。

“人们被迫采取暴力,”贾樟柯说。“我认为我们应该好好反思,因为我们既是受害者也是作害者。”

《纽约时报》 曼努哈•达格里斯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贾樟柯 三峡好人 天注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